对于坡顶房子来说,应该隔一段时间就加固瓦檐,其实这些应该是物业来做的,可是,往往家里不渗水物业不修理,家里一渗水物业亡羊补牢为时已晚。平顶的房子比较好处理,经常去顶部清理垃圾杂物保证排水管畅通就好。凹顶的温度问题,可以在屋顶用轻质砖加一层保温板来解决,但是这里需要注意的是要将保温板固定好,否则台风来了容易被掀翻到楼下。

一、顶楼装修之如何做防水

不论购买之前是否关注到上述问题,既然已经选择了顶楼,就需接受它的优缺点,并通过装修的一些技巧对其缺陷进行弥补。

顶楼装修的注意事项

1.公共防水找物业

如果是第一种情况,在装修之前,应仔细检查室内的屋顶、墙壁、窗台等边边角角(尤其在雨天过后),是否有裂痕、水渍、霉污或被修补等现象。如果有,应及时找物业进行修缮,修补好后再进行装修,否则不论未来墙面用壁纸还是乳胶漆都会有难看的印记。切忌自行修补室内的裂缝,因为屋顶的渗漏通常是外墙的裂缝引起,如果不从根本上进行修补,内部的墙面会出现“补东墙漏西墙”的现象,私自动建筑还可能要承担不必要的风险和责任。

2.自家防水需谨慎

屋顶阳台,可做成户外会客休闲空间,甚至是屋顶花园,此时防水和排水工程则成了顶层装修的重中之重。通常建筑物都已经做过防水工程,保险起见,二次防水不可少。一般的做法是,将地面清扫干净并整平,保证表面平整无凸起和坑洼,并且彻底晾干确保无水汽,再在地面及地面以上30cm的围墙处涂三遍防水层。防水层做好后才可进一步铺地砖或者规划花园,若要种植植物还需要再铺一层10cm左右的陶粒排水层。 

二、顶楼装修之如何做隔热

冬冷夏热的难题可以借助空调等设备进行改善,但是为了生活更舒适,装修时一定的保温隔热措施还是能起到不小的帮助。

1.玻璃的隔热

除了屋顶,有很大一部分的热量来自门窗,尤其是一些拥有大面积玻璃窗的户型。如果
是老小区,可以将门窗换成双层真空玻璃,能有隔热、隔音效果;若要求更高,不妨选择断桥门窗,它是一种气密、水密性能佳、保温、抗风、抗压、抗震性能优越的真空玻璃门窗材料,形式多样、舒适耐用,但价格比较高。此外在内层玻璃上贴一层防紫外线的贴膜也能一定程度上减少来自玻璃的热量。

市面上的真空玻璃品类繁多,质量也参差不齐,推荐一个识别真假真空玻璃的办法,即在温暖的室内,用一块冰块紧靠玻璃一侧外壁,过一段时间,如果内有空气,遇冷会凝结在玻璃壁上出现水汽,即为假“真空”。

2.窗帘隔热

通常顶楼的窗帘应选择棉麻材质的缎纹等比较厚重且遮光、隔热效果佳的面料,如果预算充裕,可选用具有极佳遮光、隔热、挡紫外线功能的木质百叶帘、电动帘等也是比较好的选择。

标签:顶楼装修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