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著名建筑设计大师诺曼?福斯特的作品遍布全世界,他设计一个建筑时,总希望“长一点,高一点,大一点”。眼下他手头最重要的项目――北京国际机场第三候机大楼,将是世界最大的有顶建筑。

  诺曼?福斯特今年已经有70岁了,显然,他是世界上最多产的,也是最具有野心的建筑师。在法国落成不久的米劳大桥、伦敦市政厅、德国柏林国会大厦增建的圆屋顶、纽约的赫斯特大厦、香港银行和香港上海银行、德国商业银行大厦(法兰克福)、斯坦斯泰德机场(埃塞克斯)、瑞士再保险公司大楼(伦敦),这些形状突特,创意现代的建筑都是他的杰作。诺曼?福斯特站在一个巨人的肩膀上,这个巨人就是福斯特自己,他在一次次地超越自我。

  北京新候机楼将是世界最大

  诺曼?福斯特的办公室坐落在泰晤士河的南岸,巴特尔西(Battersea)附近。他经常站在办公室里,安静地眺望着窗外的风景。整齐的西装,黑色的圆高领,他看起来远比70岁老人年轻,酷爱空中航行和滑雪。最近,他最乐意和人谈起的事情就是他新近设计的一个玩具,一家遥控的模型飞机,专门设计用来做室内飞行的。“它已经撞击地面很多次了。但是我很快就要掌握安全着陆的诀窍了。”他还乐意提到,他在商店上方设计了一款小棚屋,当然远没有他正在设计中的北京新国际机场那么大,但是足够让一架模型飞机着陆。

  当然,事实是,他在北京新候机楼上花了更多的时间。“这将是全世界最大的有顶建筑。有4万个工人在那里按8小时轮班工作。建造时间从2004年4月6日开始,将于2007年12月31日封顶,刚好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

  这个建筑最终将呈现中国最传统的吉祥之物――龙的形状,屋顶长3.25千米,宽785米。人们将搭乘列车穿梭于终点航楼不同的部分,终点航楼将有175部扶梯,173部升降机,和437部自动人行道。据估计,到2020年,每年将有5500万人在此穿梭往来。

  福斯特用英国希思罗机场来打比方让人们对北京新机场规模形成概念,“想象一下,将希思罗机场的1、2、3、4、5终点航楼聚集起来放在一个屋顶下,然后将地面面积再增加17%。未来的北京机场第三候机楼将非常非常大,甚至在一定的光线角度下,你站在这个建筑的一头,看不到建筑的另一头。”

  福斯特的掌心里牢牢地掌握着这个建筑巨像的每一个细节。他热爱飞机,热爱飞行。自从他在英国皇家空军服役之后,他就狂热地爱上了飞机场的建筑设计,还经常研究怎样将新近的轻量级的技术和材料融入笨重的建筑中。福斯特的建筑设计在赛恩斯伯里视觉艺术中心完工时达到一个巅峰,他的雄心和他的工作量从此向极致迈进。

  融合当地文化的建筑设计

  福斯特的设计无疑包含着对当地建筑文化、历史和地域感觉的一种回馈。“我们在设计界是领先的。”他们非常自信地强调这一点。他补充道,“只要有机会,我们一定会把一些本土的东西加入到我们设计的楼宇里,这不是妥协,更不是模仿,而在潜意识里是一种非常具有价值的影响力,所以只要能把握到本土的元素,我们一定会加入设计。”福斯特思考了一秒钟,继续充满激情地说,“我很想给你看看北京新国际机场第三候机楼华美的钢铁架,那是一个由那些复合曲线组合而成的钢铁组合体,而这个设计的灵感是来自于中国传统的造船工艺。古老的中国工匠们真是伟大的船只制造师。”

  这就是沉浸在福斯特的世界中的福斯特,他总是想要制造一些凝结了桥梁和机械的结构、逻辑和美感的建筑。福斯特得到的第一个建筑类奖项是缘于他设计的一幅风车图纸,他还设计过通往他家乡的铁路。当他为现代化的中国设计一个超现代化的建筑时,他并没有准备利用中国古老的设计传统,而是以自己年轻的建筑工艺、技术和工程方法为基础。

  当然,一些传统的中国文化元素并没有被福斯特放弃。“当你沿着北京新国际机场走的时候,墙壁和天花板的颜色会从红色演变到黄色,这是中国的传统色系渐变。”福斯特在设计新机场的早期工作时,还从老机场的设计中获得了不少灵感,“新机场是一种延伸和发展,之前设计香港赤腊角新机场和斯坦新机场也给了我不少经验。”

  福斯特既是设计师,又是工程师。他并没有在所谓时尚论调的追逐中兜兜转转,而是几乎重新定义了过去10年间的建筑设计理念。他的很多建筑都是激动人心的,虽然建筑必须要遵循一些严格的设计规律和工程逻辑,但是福斯特依然在他的建筑中体现了让人心动的曲线美感。即使在一些加入了严格职能要求的建筑里,我们依然可以轻易捕捉到福斯特用建筑表达美感的影子,比如伦敦市政厅和赛恩斯伯里视觉艺术中心。

  福斯特喜欢和事实对话,喜欢谈论那些让他感到兴奋的事物。中国最让他激动的地方,就在于中国变化的速度。“英国希思罗机场发展到现在这样的规模,用了50年的时间;但是对于北京来说,新国际机场发展到等同的规模,只需要5年不到的时间。中国整个社会正在用十足的能量发生着变化。”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