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大师卡拉特拉瓦(Santiago Calatrava)简介

 

圣地亚哥?卡拉特拉瓦简介

    1951 年 7 月 28 日,圣地亚哥?卡拉特拉瓦出生于西班牙巴伦西亚附近的Benimamet,其名字卡拉特拉瓦是从中世纪骑士的等级传承下来的。他的父母从事农产品出口贸易,因此他对国际上的大事非常了解,这在佛朗哥( Franco )专政时期非常难得。他在巴伦西亚完成小学和中学,自 8 岁起,他还在艺术与工艺学校( Arts and Crafts School )接受正规的绘画教育。 13 岁时,他的家人充分利用最新开放的边境政策,把他以交换留学生的身份送到巴黎学习,后又来到瑞士学习。在巴伦西亚完成高中学业后,他试图进入巴黎高等美术学院( Ecole des Beaux-Arts ),但是当 1968 年 6 月到达巴黎的时候,他发现自己的计划行不通。后来,他返回巴伦西亚,进入 Escuela Tecnica Superior de Arquitectura 学习,并在那里获得建筑学学士学位,后来的研究生课程则选择城市规划。在学校期间,他与同学一起接手了独立的项目,同时还写了两本有关巴伦西亚和伊维萨岛本土建筑的书。

  由于他对历史建筑中某些杰作精确的数字非常感兴趣,同时觉得在巴伦西亚的学习没有明确的方向,他于 1975 年来到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 ETH )攻读土木工程专业的研究生课程。 1979 年,他获得博士学位,并在此期间与苏黎世的一名法律专业学生喜结连理。毕业后,他在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担任助教一职,同时开始接受小型的工程委托,譬如:图书馆屋顶或者私人住宅阳台的设计等等。此外,他还开始参加各种竞赛,同时认为这是获得委托的最佳方式。 1983 年,他的第一个获奖方案便是为苏黎世 Stadelhofen 火车站而设计的,而他在该城市就设有自己的事务所。

  1984 年,他为巴塞罗那奥运会设计了 Bach de Roda Bridge 大桥,也正是这座大桥的建造确立了他在国际上的声誉。后来,他还设计了许多著名的大桥,譬如: 1987-1992 年塞维利亚世界博览会委托设计的阿拉米罗大桥( Alamillo Bridge )、 1990-1997 年设计的毕尔巴鄂 Campo Volantin 人行桥和 1991-1995 年设计的巴伦西亚阿拉米达大桥( Alameda Bridge )。

  1989 年,他在巴黎设立了第二个事务所,而当时他正在着手里昂机场车站( Lyon Airport Station )的设计。 1991 年,他又在巴伦西亚设立了第三个事务所方便参与一个大型文化建筑群――巴伦西亚艺术科学城( City of Arts and Sciences )的竞标。自八十年代末至九时年代中期,他设计的其他大型公共项目包括:多伦多 BCE Place 购物中心( 1987-1992 年)、里斯本 Oriente 火车站( 1993-1998 年)以及纽约圣约翰大教堂( Cathedral of  St. John the Pine )的获奖设计方案,但是该项目最后未变成现实。

    1985 年,他的艺术作品首次在苏黎世一家画廊展出,当时展出了 9 件雕塑作品。后来,他举办了两场个人展: 1992 年在伦敦皇家建筑师协会( RIBA )的回顾展和 1993 年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的“结构与表现”展,使他的国际声誉更上一个台阶。截至现在,他获得的荣誉和奖项不胜枚举,包括:伦敦结构工程师协会( ISE )金奖、多伦多城市规划奖、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授予“全球明日精英”( Global Leader for Tomorrow )等等。此外,他目前共获得 12 个荣誉博士学位的头衔。

    他设计的桥梁以纯粹结构形成的优雅动态而举世闻名,展现出技术理性所能呈现的逻辑的美,而又仿佛超越了地心引力和结构法则的束缚。有的时候,他的设计难免会让人想起外星来客,极其突兀的技术美似乎全然出乎地球人的常规预料。这当然是得益于他在结构工程专业上的特长。早自20世纪初以来,桥梁的设计一直被托付给了路桥结构工程师,建筑师退避三舍好像已成习惯。由于有了卡拉特拉瓦,全世界的建筑师们才忽然发现了新的课题,在90年代前后爆发了对桥梁进行建筑设计的热潮,从一个新的角度重新开始塑造城市中的这类元素,进而影响到城市的面貌。

 

标签: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