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大师汤姆·梅恩(Thom Mayne)

汤姆?梅恩(Thom Mayne)
2005“普立兹克建筑奖”获得者  
winner of the 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


汤姆?梅恩(Thom Mayne)简介

  汤姆?梅恩(Thom Mayne)毕业于哈佛大学建筑系。汤姆?梅恩(Thom Mayne)和迈可‧罗通蒂(Michael Rotondi)的事务所位在洛杉矶也称为摩福西斯事务所,意为结构形态派。他们坚持将营建过程带入到设计图纸中,同时也把图纸的丰富表现带到他们的建筑作品中;并寻求建筑艺术构想与建筑业界间的协调关系。

  梅恩和罗通蒂也许是受到弗兰克‧盖里(F?Gehry)洛杉矶所投身的解放作品运动中所涌现出的最强有力的建筑师。他们早期的试验作品所采用的轻骨架构造和低造价材料,以及他们形式上的兴趣在拼贴与片段破碎的构图,都是直接借自盖里的手法。正如此一运动的其它建筑师一样,他们的作品是和近40年来洛杉矶城市的爆炸性发展有紧密的联系。

  从梅恩的开业初期开始,则是首先用图来表达他们设计中的每个屋架间柱和沥青屋面,以维持建筑师对精确性与预期性的传统不节制。就像达文西所做的解剖画那样,他们的表现图以把建造的过程带进了建筑师对细查和暝想的研究中。(有别于盖里的设计其基本是先由模型着手,直接把模型用于设计领域。当盖里的方法引导他们走向将无法简化的对象进行相加组合时,梅恩的作品已经稳定地在形式上的复杂上发展)。

  图绘变成建造过程的一种理解方式;也同样的在平面图、剖面和立面上要求材料和构造。第一个公开出版的设计是2-4-6-8住宅,在观念上是相当简单的,而且在构造料件上巧妙的连结。然而,在后来的方案中,由于在标准构造上不断增加要求,终于导致他们设计作品产生了危机和转折点。在威尼斯III号住宅中,气囊屋架构造其最大胆的部份是墙体骨架的剖面,双重负载且完全被拖起离开地面(其实是从上面楼层悬挂下来的)。为了进一步消除结构位移的危险,纯粹夸大的结构构件开始与功能构件分离。在外观上,复杂的缆索、滑轮、重物、栏杆和横梁的组合视觉呈现着一个有张力的网架、有明显的的动力作用以反抗静态有压缩力的墙体。之后的几个设计当中仍继续探究有关全然夸张的结构构件取得表现力的可能性,像是第6街的住宅,他把一栋郊区住宅形象转变看起来像是个发电厂的样子。

汤姆?梅恩(Thom Mayne)2005“普立兹克建筑奖”

代表建筑界最高荣誉的普利兹克建筑奖(the Prizkter Prize)于北京时间3月21日揭晓,来自美国加州的建筑师汤姆?梅恩(Thom Mayn)继罗伯特?文丘里(Robert Venturi)之后,成为14年来又一位荣膺桂冠的美国建筑师。

对于任何一位建筑师而言,获得普立兹克奖都意味着至高无上的终身荣耀。梅恩的建筑设计一直致力于超越传统形式与材质的界限,开拓超越现代主义和后现代主义的边界。评审委员会对其大胆的建筑风格表示认可,并认为这种建筑风格“通过有棱角的线条和一种未完成的、开放的特质孕育出独特的、有点无根据的南加州文化”。

评审委员会还指出“汤姆?梅恩是狂躁的上世纪60年代的产物,其叛逆的生活态度和炙热的创作愿望形成了他的作品风格”。

现年61岁的梅恩,1943年出生于美国康涅狄格州的沃特伯里市,早年就读于南加州大学建筑系。1972年,汤姆?梅恩与迈克尔?罗通迪一起创立了莫尔菲斯(Morphosis)建筑事务所。同年,他参与成立了南加大建筑学院(SCI-ARC),教育年轻设计者的信念从未间断过,目前他仍在南加大担任教授,在南加州影响了很多建筑师。梅恩于1978年获得哈佛大学设计学院硕士学位,他赢得了美国建筑师协会金奖等无数荣耀。

莫尔菲斯建筑事务所自上世纪80年代名声鹊起。早期作品中有非常激烈动荡不安的情绪,事实上,他们的作品强调未完成的状态。莫尔菲斯认为这种破碎、分离的存在才是本质,莫尔菲斯的设计非常跳跃。1991年梅恩成为该所的总负责人,这使梅恩更大胆地把复杂的探求、探讨形式、媒材、城市与风景作为建筑作品,这使得莫尔菲斯的设计更为复杂。

近年来,梅恩的设计频频出现在美国的各大城市中,他为旧金山联邦大厦做的设计,以穿孔的金属架构替代传统窗户。最近,他完成了华盛顿的美国国家海洋大气所、辛辛那提大学研究中心和奥地利海勃银行总部大楼等设计。梅恩还进入了上海浦东文化公园招标的最后决赛;其在台北建造的日月光访客中心也堪称经典。

加州帕萨迪纳艺术设计中心主席理查德评论梅恩:“他最吸引我的是探险的天性,他的作品不仅将先行者的理念付诸实践,并超越了当代建筑的概念。”

重要作品目录

Sedlak Residence ,独户住宅(美国 加利福尼亚州 威尼斯/1978-1980)
Cohen Residence,独户住宅(美国 加利福尼亚州 威尼斯/1981)
Venice III ,独户住宅(美国 加利福尼亚州 威尼斯/1984-1986)
Kate Mantilini ,餐厅(美国 加利福尼亚州 比佛利山/1986)
6th Street Residence,独户住宅(美国 加利福尼亚州 圣塔莫尼卡/1987)
Malibu Beach House,独户住宅(美国 加利福尼亚州 马利布/1987)
Reno House, ,独户住宅(美国 内华达州 雷诺/1987)
WAS House, ,独户住宅(美国 加利福尼亚州 比佛利山/1988)
Crawford Residence, 独户住宅(美国 加利福尼亚州 蒙特奇托/1987-1992)
Blades Residence, 独户住宅(美国 加利福尼亚州 圣塔巴巴拉/1992)
Artspark Theater,表演艺术剧院(美国 加利福尼亚州 洛杉矶/1989)
8201 Building,办公大楼(美国 加利福尼亚州 洛杉矶/1991)
CHIBA Project,高尔夫球俱乐部(日本 千叶/1991)
YUZEN VINTAGE Car Museum((美国 加利福尼亚州 西好莱坞/1992)
AMERIKA GEDENKBIBLIOTEK,公共图书馆(德国 柏林/1988)
HIGASHI-AZABU Building(日本 东京/1989)
VIENNA EXPO`95(奥地利 维也纳/1990)
Cranbrook Gatehouse(美国 密执安州 花田山/1992)


莫尔菲斯事务所 (Morphosis) 简介

  莫尔菲斯,奠基在美国加州的事务所,1972由汤‧梅恩(Thom Mayne)与麦可‧罗唐第(Michael Rotondi ,1991年离开)所共同成立。莫尔菲斯希望能够打破材质、形式的传统疆界,走出现代主义与后现代主义二元论的设计领域。目前(注),事务所有大约二十位建筑师,主要的领导者为梅恩,约翰‧因莱特(John Enright)以及金‧葛罗夫(Kim Groves)。

  梅恩,1943年于美国康乃迪克州Waterbury出生。模弗西斯的主要成员,于1968年取得了南加州大学的学士学位。之后他与在南加大认识的同学与教育人员成立了南加州建筑学院(SCI-ARC),此后他教育年轻设计者的信念从未间断过,目前他在南加大也从事教职。梅恩1978年获得了哈佛大学设计学院的硕士学位。

  模弗西斯的目标是以实现创新的操作方式做设计,结合包括当代设计思想与书写的论述系统。


建筑成就

  莫尔菲斯参加并且获得了许多国际设计竞图,包括了奥地利的Hypo银行多用途中心,多伦多大学研究生宿舍以及加州戴蒙镇(Diamond Ranch)高中等。除了私人的建筑计划案,事务所也逐渐在尝试做公共性的建筑案,像是奥瑞岗州的法院建筑及位于旧金山的美国地理学会(G.S.A.)的总部设计。

重要建筑作品

美国加州洛杉矶,凯特‧曼地利尼(Kate Mantilini)餐厅,1986
美国加州洛杉矶,沙立克健康研究大楼,1991
美国加州洛杉矶,犹曾尚品汽车博物馆(Vintage Car Museum),1991
日本奈良,奈良会议中心,1992
美国加州圣塔芭芭拉,布雷德斯住宅(Blades House),1996
加拿大多伦多,多伦多大学毕业生宿舍,1997
台湾台北,日月光访客中心,1997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