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大师菲利普·约翰逊(Philip Johnson)

菲利普?约翰逊(Phillip Johnson,1906-2005)

菲利普?约翰逊(Phillip Johnson)简介

     美国建筑师,建筑理论家。1906年7月8日生于克里夫兰,曾在哈佛大学学习哲学,1927年毕业。后同建筑史家H?R?希契科克游历欧洲,结识了许多现代派建筑师。归国后于1932年任纽约市现代艺术博物馆建筑部主任,同年与希契科克合著《国际式风格》一书,并举办展览,首次向美国介绍欧洲现代主义建筑。1939年进哈佛大学建筑研究生院,从师M?布劳耶学习,但其真正的导师是密斯?范?德?罗。1943年获得建筑学位。1945年开设设计事务所,1946-1954年重任纽约市现代艺术博物馆建筑部主任。他的专著《密斯?范?德?罗》于1947年出版,颇负盛名。1949年设计了自己的住宅,确立了他作为建筑师的声望。

      约翰逊早期的工作深受到密斯的影响,甚至他自己的家也在相当程度上有着密斯的影子。尽管他把密斯 看作天才,但是他也在逐渐抱怨传统的风格,他表明:“我的宗旨是明确的、不同于传统”。1967年起,约翰逊与约翰?伯奇(John Burgee)一起工作至1991年,他们能够将简单的几何图形浇铸成一种新颖而且不可思议的模型。   

     由于约翰逊善于建造高楼和公共场所等大型建筑,因此他的作品遍及各个领域,他的设计经常具有很强的抽象性和审美观。约翰逊总是离奇地将一幢建筑到另一种建筑的风格完全改变,这也是他在工商界大受欢迎的缘故。约翰逊一直注重变幻建建筑物的外形,用他的话来说就是:“我们从来没必要照搬我们自己的东西,而是应该跟这些完全不同”。由于过多的关注建筑背景(比如环境和位置等),约翰逊的设计不时显得相当折中。约翰逊认为建筑中唯一最重要的错误就是无聊。

     在约翰逊与搭档伯奇合作的设计中,越来越注意通过建造地平线的同一性以满足客户的需要,客户们往往希望他们的建筑在这个共同的世界中显得更别致、醒目一些。因此,他设计的建筑既与四周的高楼形成明显的对比,又占了相当的优势地位。他认为建筑的结构和外观必须与客户的认可程度相当。

     约翰逊相当注意自然和人造光线之间的搭配,同时也意识到水对所处位置的重大作用以及光线等方面的作用。因此,在设计中,他加入了几个单独的却又有一定关联的喷泉。他还用雕刻结等方式创造更大的空间,他说道:“一方面,我对排列的建筑空间相当感兴趣,并将它当作一种思路来进行思考,将之付诸实际中以领会、理解”。尽管约翰逊还是一直追随着密斯的步伐,但后来经过自己的努力,成为摩天大楼的主要设计师。1979年,约翰逊获得了第一届普立兹克建筑奖(Pritzker Prize),该奖被誉为建筑界的诺贝尔奖 。

菲利普?约翰逊(Phillip Johnson)作品

建筑大师菲利普·约翰逊(Philip Johnson)

  

建筑大师菲利普·约翰逊(Philip Johnson)

美国达拉斯市立国家银行大楼(Bank One Center Dallas)  1987

 

标签: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