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建筑:上海旗忠森林体育城网球中心

 

动态建筑:上海旗忠森林体育城网球中心

 

动态建筑:上海旗忠森林体育城网球中心

    上海旗忠森林体育城网球中心象征着上海市的发展,它是进行国际性大型体育赛事的一流体育设施。
    我们致力于将这座设施的开闭结构完美实现。牡丹是中国的国花,白玉兰是上海的市花。我们在这两种花的基础上,设计并提交了此次华美的国际赛事中心。上海是一个多雨的美丽城市,夏季日照比较强烈。主网球场的设计象征了中国之花,牡丹;而副网球场的设计象征了上海市花,白玉兰。本方案中的开闭结构极具代表性,其屋顶的开闭方式是至今为止世界首创的开闭形态。屋顶的开启完全演示了牡丹和白玉兰的开花形态。其开启时间为7分30秒,一次开启所需能源成本仅为1元人民币!当屋顶开启后,它可以遮挡周边的日照。这样,它就象大树的绿荫一样,形成一个清新的环境,使场内外的观众和人群心情舒畅。
    主球场的可动屋顶有8片,副球场的可动屋顶有6片,它们是组成牡丹和白玉兰的花瓣。1片「花瓣」重达100t,每个花瓣都是在各自的支点上同时进行旋转。在花瓣下部,断面是倒三角形,平面为圆形桁架旋转,从而支持花瓣。各花瓣由4个部分与下部钢骨桁架相连接,是可动的,整体为悬臂梁形式。即使在台风掀卷时,它也具有充分的抵抗强度。关闭时,位于中央部的锁定销将起到固定作用。各个花瓣靠橡胶缓冲物闭合边缘,关闭时,相邻的缓冲材对顶从而形成了下部的导水槽,雨水可以通过这个槽向外排水。这些旋转驱动装置是具有相当的实践经验的形式。如果用特氟隆膜来做屋顶材料,在比赛时,会影响选手的水平发挥,所以,我们采用了金属(亚铅合金)屋顶。对于比赛选手来说,在我们这种开闭屋顶机能结构的环境下,他们可以比较容易进入状态发挥自己的水平。
    夜晚,依然可以展现网球中心的华美。在灯光作用下,我们可以看到球场的斜圆形状的影子,好像悬浮着的两个圆盘。在其下部琳琅排列着小商铺、小餐厅等,他们生意红火热闹非凡。对于来到这儿的比赛选手也好,观众也好,作为国际性赛事的网球中心,花的网球场将成为他们美丽的惊叹的回忆。

标签:动态建筑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