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像我一样,关注了许多设计和技术博客,那你一定读过大量诸如:介绍如何做移动端设计,什么是精益设计,如何做到完美适配,哪个原型工具是最好的blah blah blah各种文章。老实说,当你隔了一段时间再阅读那类文章之后是不是也想过——“天呐,又有一个全新的知识需要学习?”

我最近在思考的是,尤其是在阅读了一篇关于用户体验设计失败教育的文章(文章链接:https://medium.com/@danmaccarone/the-ux-of-learning-ux-is-broken-f972b27d3273)之后,很多人认为用户体验设计师主要是关于硬技能,知识和天赋。

我完全不同意这一点,你知道为什么吗?因为用户体验设计本身不是什么黑魔法,实际上大多数人都可以做到快速地了解它(只是可能之后学习的方向发生了错误)。

老实说,用户体验不是医学,人工智能或生物化学,你需要培养自己多方面的技能,例如心理学,科技,商业等等。但是,这些依然是非常容易学习的知识。要做到精通用户体验设计,你真正需要做的就是进行大量广泛的阅读,并且参与许多不同的项目来进行实践。

别误会我,我知道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用户体验设计师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并且确实需要一些天赋。但是我认为,并且许多人也都同意我这个观点,还有更重要的技能需要掌握,那就是软技能。

用户体验设计师最需要掌握好这些软技能?

如果你问5个不同的人,一个好的用户体验设计师应该具备哪些软技能,可能会得到5个不同的答案。但是我认为有些特定的因素是至关重要的,没有它们,你将永远不会是一个优秀的用户体验设计师。其中一些可能对你来说非常明显,如果是这样的话那太好了,请花一些时间回忆一下你是否真的有坚持每天花时间去练习了。另外,我还将在文中介绍一些如何训练这些技能的技巧。

决定未来职业高度的“软技能”,作为设计师该如何培养?

一、灵活性

这里并不是要你去练习劈叉或者瑜伽,而是需要你具备快速适应新环境,新想法和新需求的能力。

作为用户体验设计师,你应该学会将自我放在一边,来为你的用户进行设计。这意味着并非你的所有点子都是好点子(尤其是那些最开始产生的点子)。这与你认为最满意或最喜欢的点子无关,而与用户以及他们的需求有关。

设计出可用性强和出色的产品需要历经许多想法,探索并且尝试不同的方向,研究各种有效和无效的方法。如果你太过于沉迷自己的想法,那么你会忘记你真正的工作的内容和职责是什么。(注:我们要为用户设计,而不是为自己设计)

如何培养灵活性?

首先,你不应该把你的设计当作自己的个人作品。你的目标不是设计出全球最牛的界面,而是要尽最大可能帮助用户解决问题和满足需求,而设计仅仅是实现此目的的一种手段。如果你的想法很糟糕,就应该勇于不断改进,甚至完全从头做起。

如果你习惯于将设计产出当做自己的个人作品的话,你应该做的事情就是为你的每个设计尽可能多地产生方案。

如果你已经这样做了(我希望如此),那就太好了。如果不是,请为你的设计中的每一个细节至少手绘出8-10个想法。或将设计元素视为乐高积木块,以多种不同方式将它们组合在一起,并注意和记下每种解决方案的优缺点。

好的,到这里已经介绍完了一些小步骤,你们中的大多数人可能已经在做类似的事情。下一步就是要去寻找被批评和被点评的机会。请记住,这个时候你应该已经把你的自我搁置在一旁了。因此,现在就带着你的的最佳想法去向同事或用户征询真实的意见吧。你要了解到他们喜欢什么,更重要的是,他们不喜欢什么以及为什么。考虑所有这些反馈并马上更改!最后一步是将这种思维方式纳入运用你每天的工作之中。

(注:记住他人所提出的意见仅仅是针对你的作品,并不是针对你个人,所以不要心有芥蒂,要以开放的心态去聆听和接受他人的意见,并且记住一定要搞明白问什么,要有刨根问底的精神,多问几个为什么)

决定未来职业高度的“软技能”,作为设计师该如何培养?

二、成为调解员

我相信用户体验设计师的工作中至少有10%-15%的部分是试图在用户需求,商业目标和技术限制之间找到折衷方案。因此,你需要善于寻找将所有这些内容都包含在内的解决方案。

作为用户体验设计师,最糟糕的事情之一就是将用户视为圣杯(注:Holy Grail 用来形容所追求的最崇高的目标)。

跟着我说一遍:商业和技术也一样重要。

不幸的是,许多设计师似乎忘记了这一点,除非你是在无偿工作,你被雇佣不仅仅是要创造令人愉悦的体验。有人付钱给你来做用户体验的工作,你是需要帮助他赚钱的。如果这点对你来说很明确那就太棒了,如果不是的话,请不断重复上面的句子直到铭记在心。

成为好的调解员并不容易。你需要善解人意,灵活,谦虚,耐心,善于倾听,并能够从人们的需求和恐惧中跳脱出来看问题,最重要的是善于处理困难的状况并解决潜在的矛盾冲突。

是不是听起来复杂又麻烦?不用担心,将这种情况作为一种谈判的过程就好。在这个过程中,它对你来说将变得更加自然,毕竟它仅仅是你要掌握的一种技能。

如何练习调解?

1、首先,进行全面扎实的调研,以确保你尽可能了解所有的观点及背景。你可以使用多种方法诸如:深度访谈来了解用户需求,研讨会或利益相关者访谈来了解商业方面的,以及与开发人员开会以了解技术约束。在做所有这些的同时,你会拥有更好的同理心和倾听技巧。

2、其次,总结潜在的“冲突”的要点,找到双方可能有不同需求或目标的领域。例如,你的用户可能急切的需要某些特定功能,而公司想要做其他一些事情,开发人员则说,由于技术或时间限制,他们无法按公司想要的方式来做。

3、分析并留意不同的解决方案可能会造成的影响:

  • 可用性和用户体验
  • 商业目标和转化率
  • 开发的周期和时间

如果你觉得自己没有足够的知识来支撑去做这些事情,请向合适的人寻求帮助。

4、向利益相关者介绍你的发现,并邀请他们参与到讨论中来,以确定最佳解决方案。请记住要有耐心,不要被情绪所迷惑。如果你不同意他们的意见,请提出反对意见,但请记住,最后,你不是做出决定的人。

5、其他方法:快速得出一些讨论过的解决方案,并将讨论建立在更实际的基础上,而不仅仅是基于你的分析。有时候一个主意仅仅听起来不错,真正被构思出来才发现并不理想。记下已决定的内容,并在此基础上创建解决方案。如果仍然对潜在的解决方案存在一些担忧,请准备一些低保真版本并再次进行讨论。

这些都需要花费精力来做,但是这样做可以确保你将每个角度都融入到你的设计之中。尽管谦虚是一件好事,但重要的是要记住,调解可能并不总是有效,如果调解不成功,也不一定是调解人的错。

决定未来职业高度的“软技能”,作为设计师该如何培养?

三、热爱学习

就我个人而言:我在小学,初中和高中的班级中一直是一名中等水平的学生。但当我到了大学时,一切都改变了,我突然开始变得热爱学习了。

现在,我喜欢去学习涉猎一些我从未关心过的领域,学习新的技能,找到想要阅读的新主题。我发现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的心态。如果你不是一个容易被读书学习催眠的孩子,请相信我,你一定可以在自己的身上找到对学习的热情。

热爱学习是许多不同职业的重要特征。如果你是一名医生,你不可能因为自己曾经学过医学就可以不再学习新的医学知识。如果你对新的科学发现不感兴趣,那么你也就不会成为一名优秀的科学家。设计也一样。

我并不是说需要掌握设计的一切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设计师。你不必完全掌握版式设计,颜色结构,可用性,用户体验,商业,编程,用户调研,写作,心理学等等。你可以成为一名专才,但是你至少需要了解许多学科的基础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如果你不喜欢编码,没关系,但是如果你不知道HTML和CSS是什么,并且至少不了解某些前端技术约束,那么你如何成为适应数字时代的设计师?我不是UI设计师,但我会学习UI以设计更好的原型,并更好地理解和评判视觉设计方案的好坏。

你工作的很大一部分是在不断的转换背景,需要熟练地在不同的行业领域,目标用户和商业环境之间进行调整。尤其是当你在小公司和乙方中工作时,可能第一天在设计一个长辈app,第二天就可能需要做数据可视化的工具。

我们工作的这一部分需要很大的好奇心和探索新主题的意愿。没有这个意愿,你可能会发现自己很容易变得不知所措和倦怠。如果你对了解各种不同的目标用户不感兴趣,那么你也就无法为他们创造良好的体验。

如何激活内心的好奇心?

我发现最有效的方法是找到令你非常感兴趣的东西,其他的就不再是问题。这点对我来说不仅仅对学习有效(心理学就是从这一切开始的),对运动也很有效,我以前讨厌所有一切运动,一直到我找到自己喜欢的那个运动。在那之后我开始尝试了至少10种不同的运动,并且乐此不疲。

去探索许多不同的主题,找到你最感兴趣的,然后从那里开始——阅读相关的内容,慢慢扩大话题。但是请记住不要把自己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学习所有感兴趣的东西当中。需要管理好时间!(注:不要因噎废食,留有余力关注在其他方面)

决定未来职业高度的“软技能”,作为设计师该如何培养?

四、沟通与表达

工作中很大一部分需要与其他团队合作,为了做好合作,必须要善于沟通。

想要做到以每个人都可以理解的方式来解释设计背后的过程和想法是需要一些技巧的。如果其他人缺乏对你的设计方案的正确理解,最好的想法也可能会被毙掉。这意味着你必须学会以人人都能理解清楚的方式解释复杂的概念,这与设计UI界面的道理是一样的。

善于讲故事还可以帮助你设计出更具吸引力的体验,以有趣的形式向HR和其他人炫耀你的作品,或为你的产品撰写出更好的宣传稿。

那么如何练习沟通技巧呢?

讲!积极地参与讲演。参加一些小型活动或大型活动,保持简短有力演讲的压力是一种很好的练习方式。

写!大量的写作。写作可以极大地帮助你将思想表达出来。最开始可以尝试写一些自己熟悉的东西,这样你就不必花额外的力气用在深入研究上。

问!征求他人的反馈和批评。良好的沟通能力的一部分是能够接收(并提供)反馈。请求你的同事和朋友对你的设计或完成的其他事情发表意见。尽量不要以个人作品的态度来对待,记得提出问题,并感谢他人的反馈。

参与设计讨论。如果你很难坚持自信或捍卫自己的想法,也不要去逃避。有时甚至你可以扮演魔鬼的拥护者(devil’s advocate: 故意唱反调的人)来练习自己的论证技巧。

五、实践造就完美 (Practice Makes Perfect)

在成为设计师的过程中,请记住硬技能很重要,但软技能才能使你变得更出色。它不需要你去读更多东西或花精力去做额外的事情。你只需要将这些方法融入到你的日常工作当中即可。这样一来,你很快就会看到自己不仅是成长为一名更好的设计师,而且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Ps: 翻译不易,如有收获,还望麻烦辛苦点个在看,传播更多设计价值,感恩,谢谢!)

原文:https://uxdesign.cc/soft-skills-in-ux-what-makes-a-mediocre-designer-great-13dd8898c739
作者:Kaja Laura Toczyska
译者:Ming An
来源:彩云译设计(ID:caiyunyisheji)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