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气洋溢,志气昂扬,睿智简洁,洞透有力―解释什么是好的海报,说说容易,做起来就难多了。

     海报,实际上是一个个或直接,或通过喻意表达意义的完整独立的符号。


我认为,海报―形象要简单,颜色要清晰。这样,海报就能在周围那令人混淆的视线中拓出一片天地。“稀缺的艺术”是对我的设计哲理,或者说,我要把平面设计精简到其精髓的追求的一个很好的表述。

我认为,可能达到的最好的效果来自这种方法。我的海报设计遵循“稀缺艺术”,把任何不必要的东西都排除在外,而任何基本的东西都没有遗漏。

海报设计实际上是一种非常有意识的主动行为,它与创作自由图像很不相同,那靠的是本能。

我从事戏剧海报设计差不多二十年了。我觉得成功的海报应该是有趣、有力、和易懂的,这样才能达到起码有一部分图像能即时地传达到大众中去的目的。其它的方面则需要展示较长的时间才能为观众了解,还可能只是对某一部分的观众。

戏剧海报既是艺术,也是推销艺术的手段。

我认为我有权不去创作那些对人施加诱惑的海报,不去哄骗他们进戏院。在一些剧目里,一开始大家就知道他们是针对某一部分观众的。还有就是过分专业化的问题―是的,或许我们的点子不怎么独特,因此就要摆弄琐碎事物,好找出点“内容”来。但是,如果我们真的有创造性,能出人意外,那些具体的字型字体就会显得不那么重要。

好的海报应当把观众当作有智慧的人来加以尊重,给他们一种视觉体验。只要有机会,海报就应该简短、有力、富于个性地表达它要表达的意念。

说到海报里面的信息,海报是我们视觉文化的一部分。作为极常见的“符号”,它们改变着我们的环境,述说着我们的时代。即使如此,海报的表达是国际性的,在所有的文化中都能为人理解。

海报设计的要素
不要酒后驾驶

海报设计的要素
卢旺达1994……

海报设计的要素
海报博物馆1975-1990

 

标签:海报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