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特·凯泽的招贴艺术

把一种东西和另一种东西结合起来,使之成为一个整体,从而探索其神妙,这就是德国艺术家金特?凯泽的互补性的工作方式。它完全符合于拼贴的原始观念。拼贴是被十二世纪的日本作为抒情文的承载形式而发明的。

 

金特·凯泽的招贴艺术


 
 新生代的音乐家出生于爵士乐这棵母树,用真的树皮将象征爵士乐的小号裹起来,嫩叶象征新生代的音乐

抒情文如若放在相应的用纸拼合的基础上,便可获得多层次的解释。金特?凯泽一生致力于通过招贴画继续发展纸拼合(pa-pierscolle)的这一奇妙的原始观念。他的招贴画越是令人信服,他所接受的任务内容也就越明显,这是对招贴画多层次解释的一种挑战。音乐,尤其是爵士音乐,由于它不受限制和不断地变化,所以最宜于用拼贴及其内在的陌生化加以表现。金特?凯泽热爱爵士音乐,并且以大量类似的观点理解音乐以外的题目。由于他熟练而自然地掌握拼贴技术,所以他的招贴画不仅丰富,而且富有魅力。他的招贴画从一开始就注重表现日常发生的普普通通的事情。凯泽正是以这种创作态度创作了不少为工艺美术博物馆收藏并展出的精品。

 

金特·凯泽的招贴艺术


 
 用表现胜利的手姿和音符系织物缝制而成,填上沙子后,拍摄而成的招贴画
 

金特·凯泽的招贴艺术


 
 古典的电子音乐世界,锯开的小号和电子元件

  1.最基本的信念:爵士音乐有自己的生命,它不仅逗人乐、充满活力,而且别具一格――这一切我们可以将之转换成图形。

  2.借助平面设计艺术表达作者的创作意图,而平面设计艺术不仅仅是抄写一个演出日期表,还在于把演出的内容转换成为一个可以观赏的内容。

  3.采用拼贴(collage),即把不同的题材结合成为一个主题,起到主要作用。为了把异类的题材结合成为一个主题,必须采用多种多样的,并与此动机相适应的技术。

  4.结果不应该是“有这样的东西”的布告,而应该是“有这样的东西……”的展望。

 

金特·凯泽的招贴艺术


 
 通过两只对调反向的提琴涡形头来表现一支乐曲的开始和结束
 

金特·凯泽的招贴艺术


 
 “模特”拿着麦克风,表现主题:来自古老非洲的现代音乐

凯泽认为,招贴画必须起到中介的作用,也就是说,招贴画必须在现实的动机及其通过暗示表达的想象之间起到催化剂的作用。动机在通常的情况下是指用一种乐器或几种乐器进行的演出。纯粹的摄影可以把这事实记录下来,但它不能像招贴画那样,以非常抽象的推论方式把这一事实逐渐变为图形。对于音乐招贴画来说,首先要做的是将乐器变换为一个能表现它行为的并在视觉上可以表明的观念,然后相应地创造一个像雕塑那样的三维客体,最后借助灯光使之发亮,并用照相机对招贴画的纸面进行预加工。参观者在观察招贴画的时候要能认出所有这些步骤。所以,观众看到的并不是一只小号,而是借助于一种相应的形象的观念推断小号演奏的特点。这一形象的观念被切入木头、铁皮和其他的材料之中,由于加工纹路清晰可见,而且并非是粘合的,所以这一形象的观念甚至可以触摸到。将观念转换成客体,首先要做的是设计,然后用手和工具创造一个三维的雕塑品。

 

金特?凯泽与爵士乐招贴

金特?凯泽(Gunther Kieser)1930年3月出生于德国的克伦堡,1951年毕业于奥芬巴赫工艺美术学院,毕业后在法兰克福作自由设计师,长期以来除了个人设计事务所的工作以外,以至在大学担任教学工作。在世界上许多国家博物馆举办过个人作品展,国际平面设计师协会会员。

金特?凯泽的创作领域十分广泛,他为巡回演出、文化节、话剧、歌剧、芭蕾等设计招贴,为芭蕾舞和电视台设计舞台、布景,此外还有书籍装帧、唱片峰套等设计。使他成为享誉世界的设计大师的作品,是他创作的爵士乐招贴画。

战后爵士乐伴随着艰苦岁月中抹平创伤、重建家园的劳动者,一起进入新时代,爵士乐被看作是时代精神的体现,是新生命的源泉,是对自由的呐喊,凯泽正是这一时代中的一员,他热爱这一音乐所赋予的新世界,成为一名爵士乐演奏者,与爵士旋律同舞。这一切加上他天才的构想和精妙的表现,造就了爵士乐领域一名最杰出的招贴设计大师,他的名字和爵士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凯泽的招贴具有典型的特点,第一,他致力于研究和妙用人的头部,他认为头部是产生思想的地方,是演奏及其他行为的指挥所。此外,他还通过脸的表情转达音乐家的心声,这反映了凯泽坚持的人道主义信条。第二,他自己动手制作代讽刺意味的超现实主义的实物道具。他通过这种途径将自己的感觉和思想注入到作品中,在计算机被广泛运用于设计领域的今天,凯泽仍乐此不疲。

把一种东西和另一种东西接合起来,使之成为一个整体,从而探索其神庙,这就是凯泽的互补性工作方式,它完全符合拼贴的原始观念,金特?凯泽一生致力于通过招贴画继续发展纸拼合这一奇妙的原始观念。音乐,尤其是爵士乐,由于他不受限制和不断变化,所以最宜于用品贴及其内在的陌生化加以表现,金特?凯泽热爱爵士音乐,并且以大量类似的观点理解音乐以外的题目,由于他熟练而自然地掌握拼贴技术,所以他的招贴画不仅丰富,而且富有魅力。

凯泽认为,招贴画负有自身特定的任务,他必须将要表达的主题意义与价值通过视觉手法表现出来,也就是说,招贴画必须起到中介的作用,必须在现实的动机及其通过暗示表达的想象之间起到催化剂的作用。动机在通常的情况下是指用一种约期货集中乐器进行的演出,纯粹的摄影可以把事实记录下来,但它不能象招贴画那样,以非常抽象的推论方式把这一事实逐渐变成图形。对于音乐招贴画来说,首先要作的是将乐器变换为一个能够表现它行为的、并在视觉上可以表明的观念,然后相应地创造一个象雕塑那样的三维客体,最后借助灯光使之发亮,并用照相机对招贴画的纸面进行预加工。

将观念转换为客体,首先要作的是设计,并用手和工具创造一个三维的雕塑品。凯泽擅长雕塑,并在创作雕塑作品的过程中使形象的观念进一步具体化,然后把他固定下来,这就是凯泽的创走过程,提出任务,并把任务转换成观念,再由观念转换成雕塑作品,最后回到画面。任务所规定的思想内容,借助一个理想的、起中间人作用的图像,获得了它的框架和反响。

他的招贴画从一开始就注重表现日常发生的普普通通的事情,凯泽的创作道路是从接触有价值以及日常生活中实用性的、很容易被忽视的东西开始的,他把它们改编成图形。他的创作决不迎合时尚和现状,图形设计对他来讲,不单是一种包装艺术,更是一种艺术思想的交流,一种公共媒体所应承担的传达信息的表现形式,他决不会将自己的设计象商标一样加以随便利用。他不能忍受奖金迁当作设计的动力,他认为他从事的艺术招贴是设计潮流的先导,使合计艺术领域的前沿阵地。

标签: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