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法之所以几千年来受到人们的喜爱,这主要是它线条丰富的表现形式,方块字小宇宙般的特殊表现力产生的视觉效果和它与自然界诸多的相似点,以及其深厚的内涵可以使人们把它与现实生活联系起来,获得美的享受,指导生活有关。特别是中国人将书法作为人格修养和心理调节的一种有形的有效方式,有其独特性和实用性。现在,中国书法受到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种族,使用不同语言的人的喜爱,使我想到从理论上去探索她存在价值的意义。我从中国书法线条丰富的表现形式,崇尚自然的审美观念,方块字小宇宙般的丰富内涵,人格修养的一种好方法,调节心理平衡的有效方式五个方面初步探索中国书法的存在价值,从而为中国书法的普及,让更多的人认识中国书法文化做一点点事。
一、线条丰富的变化形式
    康德曾说,线条比色彩更具有审美性质。点是线的收缩,线是点的延伸。线有粗细、曲直、浓淡、虚实之分。不同的线条,给人不同的视觉印象,给人不同的心理感受。圆点给人的感受是静止的,但点的形状改变则产生了运动感,产生了扩散力。它能以不同形状向不同的方向变化,给人以不同的空间想象力。粗线给人的视觉印象是强而有力,细线给人的视觉印象是纤弱,曲线给人的视觉印象是柔和,直线给人的视觉印象是刚直。垂直线代表尊严、永恒、权力,给人以不动,严肃、端庄的感觉。水平线仿佛如大海般平静、如无垠的大地和天空的寂静与安定,常常给人以平稳的感觉。斜线意味着危险、行动、崩溃、无法控制的感情和运动,给人以活跃和运动的感觉。放射线使人联想到光芒,给人以扩张和舒张的感觉。参差不齐的斜线使人联想到闪电、意外变故,给人以危险和毁灭的感觉。圆形的和隆起的曲线象征着大海的波涛,象征着优雅、成长和丰产。
    不仅如此,中国书法还特别注重笔法的研究,注重起笔、行笔和收笔产生的不同效果。藏锋给人以凝重、含蓄的感觉;露锋给人以自然、草率的感觉;中锋给人以浑厚的立体感。
    中国书法还特别注重行笔快慢产生的不同效果,行笔快给人感觉高兴和轻率,行笔慢给人感觉凝重和老练。
    中国书法还特别注重墨色的运用,浓线感觉重,淡线感觉轻,实线感觉静,虚线感觉动。中国书法点、横、竖、撇、捺、折、钩、挑基本笔画的形态特征,加上中国毛笔尖而圆的形态、柔软而富有弹性的特点,以及宣纸浸润的效果,因而能写出不同形态的线条,使线条有高低、长短、粗细、大小、黑白、浓淡、虚实、缓疾、干湿、枯润、强弱的变化和层次感,使中国书法充满了丰富表现力和极为强烈的感染力。
二、崇尚自然的审美观念
    中国书法从自然界取象,又合于自然之象,这是中国书法产生的审美思维依据,它基于中国古代“天人合一”的哲学观和宇宙观。正是这个“象”使中国文字在体现自然的法则中诞生,也是这个“象”,使中国文字具有了耐人寻味和与生俱来的生命美感。蔡邕云:“为书之体,须入其形。若坐若行,若飞若动,若往若来,若卧若起,若愁若喜,若虫食木叶,若利剑长戈,若强弓硬矢,若水火,若云雾,若日月。纵横有可象者,方得谓之书矣。” 又云“点如山颓,滴如雨骤,纤如丝毫,轻如云雾,去若鸣凤之游云汉,来若游女之入花林,灿灿分明,遥遥远蔼者矣。”
    王羲之《笔阵图》云:“每作一波,常三过折笔,每作一□,常隐其锋而为之;每作一横画,如列阵之排云;每作一戈,如百钧之弩发;每作一点,如高峰之坠石;屈折如钢钩;每作一牵,如万岁枯藤;每作一放纵,如足行之趣骤。”
    欧阳询八诀云:点如高峰之坠石。平戈似长空之初月。横若千里之阵云。竖如万岁之枯藤。竖戈似劲松倒折,落挂石崖。横折钩如万钧之弩发。撇若利剑截断犀象之角牙。捺似一波常三过笔。
汉字笔画的无穷变化:似山矗立、似石欲坠、似云欲聚欲散、似鸟嘴欲啄食,撇捺的飘逸似裙带的飘舞,竖划的伸展似树木蓬勃向上的生命。不同线条与自然界诸多人和物体的相似性都会使人产生不同的联想。正如康德所说:“艺术只有使人知其为艺术而又貌似自然时才显得美“。中国书法抽象的表现形式使她成为了艺术。
三、方块字小宇宙般的丰富内涵
    中国书法仅仅靠线条的变化远远不能表现瞬息万变的大千世界,更不能表现出事物之间的依存关系。点与线的简单或无序堆积也不能表现一个明确的中心,会让人迷茫,也不会产生美感。中国书法的迷人之处在于它的方形结构,方块字具有小宇宙般的丰富内涵,每一个汉字都是一个独立的体系,它象一个人,象一个家庭,象一个团队,象一个单位,象一个国家,又象整个世界。它通过不同线条的有机组合反映了人们对生活、对自然的认识。相同的线条在一起,如果从美学的观点来看,没有变化是呆板;从心理学的角度看,会产心理饱和;从一个团队的组合来看,是一种浪费,一个团队应有一个中心,即一个领导,同时还应有不同的助手各施其职才能发挥最大效力;从一个人的生活来看,单调的生活使人乏味。因而线条的组合应是富有变化的有机组合。中国书法体现了中国哲学的整体观。
四、人格修养的一种好方法
    人格是指一个人在人生舞台上所表现出来的种种言行,人遵从社会文化习俗的要求而做出的反应。人格包括认知方式、动机、气质性格、自我调控等成分。人格的形成现在较为公认的是在遗传与环境交互作用下逐渐发展形成的。研究发现,就人格而言,后天环境因素作用更大;单就人格的不同成分来看,遗传、环境的作用因人格特征和因人而异。例如,人的气质、智力等成分受遗传因素的影响更大,人的性格、价值观等主要受后天环境影响。而具有灵活特征的人社会适应性强,后天环境对他们有更大的影响。
    中国人特别注重人格的修养。但古代中国人不说人格,而是讲品德,强调品德修养。一个人不论他为何种职业,首先是看他的人品。中国有一句俗话:“宁缺勿烂”。就是强调人品第一。唐朝书法家柳公权云:“心正则笔正,笔正乃可为法矣。”也是强调人品的重要性。古代小孩的启蒙教材:《神童》和《弟子规》都是教孩子们先学做人,敦品励人的书。《大学》是曾子所作的大人之学,成为中国两千多年来知识分子修身养性的必读书。主要讲一个人如何修养才能成为一个品德高尚、思想敏锐,英勇果敢,能齐家、治国的人才。   “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其齐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讲:“知、此、定、静、安、虑、得”的七字修身养性功夫。
    中国书法的人格修养是通过书写者和欣赏者对书法的模拟,然后进入到书法的境界中,从而得到性格和价值观的改变,意志品质的磨练,观察能力的提高。最后完善其性格特征,达到修身养性的目的。
    书圣王羲之题卫夫人笔阵图后 (传)云:“夫纸者阵也,笔者刀槊也,墨者兵甲也,水研者城池也,本领者将军也,心意者副将也,结构者谋策也,矧笔者吉凶也,出入者号令也,屈折者杀戮也,点画者磊落也,戈旆者斩斫也,放纵者快利也,著笔者调和也,顿角者是蹙捺也。”王羲之已经不是简单意义上的写字,而是在指挥一场战争。
    任何一项活动能够坚持下去,就是意志的磨练,书法也不例外。而且书法还需要细致,这往往是一个人成功的关键。
书法风格是一个人喜好的外在表现。喜欢“方正平整”风格的,一般做事较认真;喜欢“秀丽清劲”风格的,一般做事较细致;喜欢“方严雄浑”风格的,往往做事特严谨;喜欢“奇纵恣肆”风格的,往往洒脱不矜,不愿约束,独往独来。
    但大的风格中还有细微差别。有的人喜欢秀丽柔媚的字,如《曹全碑》,这是因为他喜欢看得见、摸得着和温柔的东西,崇尚以柔克刚的风格。有的人不仅喜欢柔媚流丽,还希望她兼有刚劲雄健,如《礼器碑》。有的人喜欢粗壮率意、朴质古拙的《衡方碑》,这是他喜欢以力量取胜,喜欢简洁明快的风格有关。有的人喜欢《石门颂》的雄健恣肆、飘逸雄奇,这是他追求个性、反对拘束的心理有关。喜欢《嗤阁颂》,是因为他体法茂密。气势雄壮魁伟,行笔顿挫沉重,给人以整体的气势和宏大的气魄的力量感。这反映了人们对个人力量微小的认识与对集体力量的崇拜。
    人们在书写过程中,往往在假想自己就是这样一种人格,这样行事,尽情挥洒,尽情表现。中国书法是个人的一种活动,不会影响别人的生活;也可以是一种集体对美的欣赏和交流的活动。对书法的评价,往往是在评价一个人,评价他的人格,评价他的行为和处世。这样的评价较为委婉,被评价的人容易接受。
五、调节心理平衡的有效方法
    人在一生中会遇到许许多多的困难和挫折,如果许多挫折感交织在一起,就会形成心理压力。承受压力是不可避免的,但过度的压力会破坏人的心理平衡,损害心身健康。有的人在外表现出彬彬有礼,而在家里却表现出蛮不讲理和粗暴恶劣。这是他在外面,由于自己的力量无赖于外面的势力,压抑了自己的个性,然后在他能控制的家里爆发出来,以使他的心理平衡。爱好书法的人,在欣赏和书写的过程中,往往通过自己对书法的理解,来消除他的心理矛盾,舒缓他的心理冲突,达到其心理平衡的目的。
    挫折对人的影响有两重性,既有利也有弊。每个人面对挫折和压力的时候都会理智或不理智的产生反应。理智的反应是受挫折后采取的冷静态度,客观地分析造成的原因,减轻或避免不良情绪的反应。而非理智的反应则起一些消极的防御作用,增加心理压力,给心身带来伤害。因此,建立积极理智的心理防御机制极为重要。心理防御机制有建设性防御、替代性防御、掩饰性防御、逃避性防御、攻击性防御等形式。具体表现为否认、幻想、压抑、投射、反向、转移、退行、冷漠、攻击、文饰、补偿、升华等形式。否认、幻想、压抑是不健康的心理防御,他会造成心理的失衡,增加心理压力,引起躯体疾病。转移、投射、攻击则会给别人带来痛苦或违纪违法。反向、退行、文饰、冷漠则会使人对客观环境的认识产生错误。补偿是一种无赖的,但稍微好一点的心理防御。如阿口精神。而最好的心理防御机制是升华,把不易直接表现出来的行为或欲望转化为建设性的活动,将低层次的需要和行为上升到高层次的需要和行为。如把失恋的痛苦转化为发奋学习的动力。
    中国书法的魅力就在于他是心理防御机制升华的一种有形和有效的方式,又是人在书写过程中人格修养的体验过程。对他人无害,对自己又有利。因而书法在我国有众多的爱好者。

标签:探索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