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九十年代后期,索尼公司所生产的系列数码产品均开始启用新的标志――“VAIO”,是英文全称“VIDEO AUDIO INTERGRATED OPERATION”的缩写。索尼公司对这款新标志的解释是:经过曲线化艺术化加工的V和A字母自然连接在一起,代表正弦曲线,寓意“模拟数据”。VA后面的“1”和“0”代表了数字时代以“0和1”为基本代码的二进制数字,反映出从模拟时代到数码时代的转变和演进过程,也体现出以多媒体为代表的数码行业特点。我们从标志的设计来看,无论是在艺术性上,还是切合索尼公司在进入信息时代,这都是一个成功的标志演化。众所周知,但凡全球著名企业的标志,都会经历一个漫长的识别标志变革过程。其中如美国的可口可乐、美国电报电话公司、IT行业的巨子IBM公司,等等。它们在上百年的发展过程中,无论是从公司的经营性质,企业的精神理念、行为准则,企业识别系统(其中也包含了标志)等,都经历了或由繁到简,或具象到抽象,或商业到艺术的加工完善,而随着现代社会专业化的分工越细,各大公司也即时调整经营策略,在原有已近趋完美的主体标志上又不断演变出适应社会潮流、彰显个性的系列标志,索尼的“VAIO”就是这样一例。我们能从这个标志中读懂一种现代气氛以及企业不懈挖掘自身文化,调整适应时代步伐的精神。

  一如大家所知,索尼原本是以生产家用电器为主的企业,在这二十多年的时间了,它已经成为一家已经高度现代化、多元化的日本,尤其是在进军美国以及欧洲市场以后,同时介入了诸如电影、家用游戏、多媒体等新兴的数码行业。辅以时代感强烈的“VAIO”开路,其主导思想明确、清晰因此能够很快打开市场,成为数码企业的领军旗帜。 www.dolcn.com

  以数码产品“0和1”的编码方式,作一种后现代的比喻,如同我们传统民间艺术――刺绣,入针、出针具是以间隔色线之差,利用凹凸不平的细微变化来体现刺绣品的魅力,在粗糙与立体间表现我们民间艺人聪明的才智。这种出入针便如同0和1的编码方式一样,简简单单的元素个体就能组成繁琐、复杂以及多变化的各式编码。在看似平和、闲适间涌动出斑斓色彩,令人意想不到的奇妙组合。我们发现原来最原始与最现代在这瞬间在这里契合,它们是如此的相象,如此的富有戏剧性,又那么的巧合。无论是代表现代信息社会的数码技术,还是具有千年历史的民间工艺品,都叠现出偶然与不对称的一种强烈冲击,这是“原始”在给“现代”上课,又或者是“现代”继承了“原始”?

  我们应该看到的是,数码设计的发展有其必然性。自20世纪80年代,电脑在全球得到应用与普及以后,电脑的软硬件在各行各业中发挥了其不可替代的作用,令人咋舌的新技术层出不穷,各类新产品如卫星通讯、移动电话、数码电视、全球定位技术等,纷纷涉足军用、民用等,并逐渐进入我们的生活。数码已经成为一种新兴产业,并被人冠以继信息革命后的“第四次浪潮”。应该承认的是“数字化生活已经向我们走来”。正如尼古拉.尼葛洛庞蒂在《数字化生存》中所描述:“数字化不仅和计算机有关,它还要决定我们的生活方式。”由此伴之而来的一个问题是,如何用更新的眼光来重新审时度势,以一种新的而非传统设计的态度来看待这些新兴产品,并为它们装点包装。设计也不是“局外人”,数码设计的应运而生,成为为数码商品铺路搭桥的“天窗”――效率、快捷、容量大、功能强等优点都显现出来,一切都显得水到渠成,它也要求我们设计师以更适合信息数码社会的手段组织设计,实施设计,思考未来的挑战,并用最高效的设计方式去为市场和大众服务。我们的平面设计师更应在此发现了另一个广阔的新天地!

  而以刺绣、蜡染、扎染等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民间工艺,与数码设计有些相象的是,同样是老百姓对美的渴望,对美的需求,它的基础来源于民间。在那个时代这种需求是符合大众利益的。同时,虽然二者所反映出的结果是天壤之别的,但从它们的出发点是应该是一样的,都是基于智慧和聪明才智,前者是以传统的手工加以表现;而后者则是通过高效率的电脑得以完成。
www.dolcn.com
  传统的工艺制作是注重质感、质地的表现以及肌理的效果。这可以说是先民最早对平面至立体的认识。我们现代的计算机能够通过各种软件模拟三维(如photoshop、COREDRAW能够制作虚拟三维的环境效果图;3Dmax、玛雅等软件能够制作出较为逼真的三维效果图。)但它们是真正的就可以触摸到三维立体吗?这又要回到我们平面设计中最基础的关于由点到形立体的认识。根据艺术设计中对“体”的认识,我们有理由认为:无论何种计算机软件所制作出的立体,最终都只是在模拟一种立体世界,距离我们的实形物体还很远。而前面所谈到的传统工艺才真正是达成实形物体的艺术品。

  让我们来看看最原始和最现代的两种不同门类艺术它们的相似性。民间工艺品作为最早出现于少数民族原住民中的编织,它最先是以一种粗糙而不失其魅力的装饰作用出现的。劳动人民以自己喜闻乐见的图形或纹样,寄予深厚的希望、吉祥祝福和对未来美好期望,成为在重大节日活动中表达自己感情的传载物。而数码技术就编码技术而言是很复杂的,但我们能够看到她所带来的方便快捷也是无庸置疑的。0和1的编码既是秩序井然的渐变,又是不对称关系的组合,在简单中以不变应万变,包含了万千变化组合形式,如果把它比喻为“万花筒”恐怕恰如其分。这象极了中国早期的易经、八卦――两仪生四象。同时中国传统文化中也有很多数字吉祥文化与之相象,如三、五、九,通过简单的一个数字应和大至宇宙,小至建筑,抽象至哲学,具象至官位、音乐、烹调、色彩等。

  二者这种相似相形性,应该说是“智者所见略同”,既符合大众的需求,又是容积高度智慧的结晶;一方面承载着劳动人民丰富的情感思维,以自己的象形语言表现出来,另一方面又带动了本民族文化精神的追求方向。每一种艺术创作方法都有其自然、模仿因素在其中,从早期中国道教到现代的印象派、野兽派,也包括我们的民间艺术,都深深地蕴涵着这一原理。由此我们有必要认为,但凡艺术(品),无论它是原始还是现代,能够浓缩本民族优秀文化,代表全人类利益的,具都是能够加以继承和发扬的。

  我们有理由相信,当人类跨入21世纪,无论是我们的生活质量还是精神文化追求都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作为社会单元的人,也正由物质上的需求逐渐向精神上的追求转变。在物质高度获得满足的情况下,人类有条件去追求和探索情感以及精神的产品。谁也不能否认,为什么在现在物质已完全饱和情况下,一些带有浓厚原始、质朴或精美的手工艺品涌现市场――中国结就是典型一例。所以,越是在高度发达的社会中,就更不应忽视文化产品的输入,这样,能够或者说是应运而生的数码产业才能够和承载着极大劳动人民丰富情感的民间手工艺品相互融合、同济同生。

  我认为,这也是另一种人文意义上的“0”和“1”的关系!

标签:数码艺术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