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作为平面设计中的三大要素之一,是人类最普遍使用的传递信息的工具。由于其存在的普遍性和应用的大众化,它的设计概念和传播功能往往被忽视。但文字在传递产品信息和企业形象,确立产品品牌时,往往又最易于被受众接受。目前,全球最普遍推行的CI企业发展战略中的识别系统,均把企业名称及标志的标准字体作为企业独特的识别标识。如北京的百年老店“同仁堂”、“千之堂”、“万全堂”、“永安堂”以及天津的“达仁堂”等等,无不以独特的汉字形体作为该企业的固定标识。因此,可以说文字的信息传递功能是与生俱来的,文字的本身就是最好的形象传媒。 
古往今来,汉字为记载和传播中医药文化立下了不可估量的功绩。时于今日,各地药品货柜仍贴着(或直接写着)端庄秀美的楷书药名,以体现货真价实、纯正地道的中药特性和化学药品的功能。由汉字象形多变造就出来的风格迥异的书法艺术,在当今的中西药品包装设计中的运用更为广泛,如上海中药一厂生产的“六应丸”,包装采用蓝色精装书籍造型作为装潢的主基调,其上书写清秀隽美的行书体“六应丸”三个字,黑白分明,色彩简洁朴实,富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良好的表义效果,映入眼帘使人感到此为地道传统产品。再如河南宛西制药厂出口的浓缩丸系列产品,装潢采用沉稳的复合色作底色,规则流畅的色线层中跃出遒劲的隶书品名,两侧配上整齐规范的宋体:“古方正药,千年经典”。格调古朴典雅、含蓄深邃,既具现代感又有浓重的传统文化内涵。利用底色和文字的视觉反差对比,强化品牌的记忆点,增强受众的心理共鸣。如今,在琳琅满目的药店货柜内,看到龙飞凤舞的书法品名,就可毫不含糊地认定为中药产品。化学药品也逐步在包装上进行模仿,从某种意义上讲,书法已成为药品包装上一种独特标识。 
药品作为防病治病的一种特殊商品,其包装上的文字说明是医师、药师开方配药,病患者选药治疗的依据,在医学上具有严肃的法律意义。我国规定,药品包装上必须注明药品的品名、规格、主要成份、剂型、含量、作用、功能、用法用量、禁忌、毒副作用、注意事项、装量、生产单位、省(市)药品监督部门批准文号、生产批号、贮藏期、失效期或有效期、注册商标等17项以上内容。如此繁多的文字内容,要在药品的包装上体现出来,需要生产企业和包装设计人员开动脑筋,依势定位,分清主次,统一编排。根据平面设计点、线、面组合的基本原理,本着有利于用户辨认识别的服务宗旨,利用文字的多样化表现形式,如字体变异、色彩反差等手法,强化渲染品牌商标、厂名等主要记忆点,在保证内容完整的前提下,大胆地归纳并分类表述,统筹安排好所有表达的文字内容,确保患者的用药安全有效。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更是一种文化发展的动力。汉字作为东方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同样需要不断创新和发展。在科学技术高速发展和市场经济日趋繁荣的今天,如何提高汉字在商品流通、包装装潢中的表现力度,不断拓展其应用范围,已成为广大设计工作者的永久课题。在立足产品特性、企业形象,放眼市场规律,抓住受众心理的前提下,将字中插图、字中插字、字与图形、字与字母进行大胆组合,利用变形、变色、笔划特异、字形夸张等手法,体现字体的艺术魅力。在设计风格上打破汉字的传统格局和设计思想上的陈规旧俗,弘扬民族文化而不墨守成规,吸收外来精华却不一味模仿,借鉴古今中外文化精萃,使汉字更具有品牌表现力,以高水准的字体形象塑造出优秀的品牌形象。与色彩、图案表现手法一样,文字同样需要设计人员不断研究时代潮流、市场需求、消费心理、产品品质属性、包装材料、同类竞争产品的包装等诸多因素,根据产品特性与特色将产品品名加以设计变形、组合或请名人书写题名,塑造独特的文字形体语言,以鲜明品牌个性,最大限度地增强品牌视觉冲击力和受众的心理渗透力。在这方面,成功的范例甚多,如湖北某药厂生产的“利尿通”,在包装正面白底中跃出三个笔划相通的蓝色变体美术字书写的品名,给人一种轻松、流畅的感觉,一下子就把药品的“利尿”功能体现出来;上海施贵宝生产的“金施而康”,在桔赭色的画面中突出一个“金”字的变体图案,将品名与图案融为一体,形成一个独特的字体形象,产生了良好的视觉效果。再如:重庆桐君阁的“雄狮丸”,药盒在一个雄健、傲视的狮子雕塑背景下,飞舞出刚劲有力的狂草品名,字画穿叉交映,相得益彰,仅看包装就可感受到此品壮阳提神的药理属性。 
随着现代化社会文明的发展和科技进步,天然药物由于毒副作用小、开发成本低而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青睐。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对中医药的逐步认识,对中药的现代化和国际化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日、韩等一些发达国家凭借科技和资金优势,积极开发中成药,抢占国际市场,对此,我国中药生产经营企业决不可掉以轻心。面对国内外医药市场的激烈竞争,我们药品生产企业必须认清形势,改进药品包装的每一个环节,充分发挥汉字的表义传媒功能和象形多变的艺术魅力,把药品包装扮美,扮精。 

标签:药品包装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