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将没用的矿泉水瓶变废为宝的神奇壶嘴、座位可以发光让孩子看书的椅子、由水晶串连成开关拉线的壁灯,以及带有USB接口的瑞士军刀……“今日瑞士设计之旅”的策展人之一、来自瑞士洛桑艺术设计学院的PierreKeller教授表示,只需要些许略显疯狂的奇思妙想便能完全提升你的生活质量,既环保节约又艺术美观,这就是今日崭新的瑞士设计。

Pierre Keller
瑞士洛桑艺术设计学院院长“今日瑞士设计之旅”策展人之一
    
东方早报:在这次策展的过程中,有什么样的感受?
    
Pierre Keller:很兴奋。我认为,组织一个瑞士设计展是很容易的,因为瑞士的好设计俯拾皆是,而上海又一直都是我非常喜欢的城市。最令我担心的是,一切能否顺利,能否找到一个合适的展馆。好在各界人士都帮了很多忙,让我可以安心地只想一个问题:要把那些最经典的瑞士设计带来中国。
    
东方早报:你认为瑞士设计的经典之处在哪里?
    
PierreKeller:相比欧洲其他国家的设计,瑞士设计很“平”,不花哨,实用是第一位的。瑞士向来是以精准、精确、精工的设计风格出名的,这似乎也是瑞士的一个传统。不过我却认为,是时候改变了。瑞士的设计力量很强大,这之中也有疯狂的人、疯狂的创意,他们喜欢挑战,更加年轻和有活力。所以我打定主意要把这次展览,策划成一个瑞士经典和现代风貌交相辉映的互动展示,这才是今日的瑞士设计。
   
东方早报:因此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大部分展品都出自瑞士年轻设计师之手?
    
PierreKeller:这些展品一部分代表了瑞士的经典设计,另外一部分就是洛桑艺术设计学院学生的作品。我要强调一点,上海当代艺术馆一般是不展出学生作品的,而这次参展的设计师虽然还在校念书,却已经有公司在购买他们的设计作品投入生产,换言之,他们已经在为设计界出力了。
    
东方早报:这些不同的展品之间有什么共同的特点吗?
    
Pierre Keller:这些展品都显得生命力勃发。年轻设计师们不过20岁出头,他们的创意很出色,同时也是对传统的挑战。另一个特点则是跨领域的合作,比如Swatch展出的手表,大部分是不出售的限量款和纪念款,都是和某个艺术家合作而设计出来的腕表;SIGG的“上海瓶”在展览之前,曾征集了上海设计师的创意,然后从中选出一幅图印在水瓶上,很有纪念意义。此外,这些展品都体现了对环保的关注,墙上的木质动物装饰、用简易彩色塑料做出来的浇花壶嘴等等,都体现了这个特点。


瑞士设计以环保为先

1发光椅
在椅子的座位部分藏进了一圈小灯管,只要接通电源,椅子的座位就会发出均匀柔和的光,是特别为小孩子设计的。

2木质动物装饰


瑞士设计以环保为先

这一名为“动物”的悬挂在墙壁上的木质装饰,颇具立体主义风格,同时兼具动物保护主义的理念。

3梯子




瑞士设计以环保为先


虽然看上去更像是装饰用的工艺品,但它真真切切是可以在花园里使用的梯子,一根主干,上下两旁各分出几根支干。

4Art Special腕表
此次展出的50款腕表是Swatch自1983年问世以来,与许多当代知名艺术大师合作推出的具有艺术性和历史性的作品,称为“艺术家特别系列”(ArtSpecial)。

5塑料鞋


瑞士设计以环保为先

这款外形看起来有点像荷兰木鞋而材质却是轻便塑料的鞋子,秉承了Birken-stock的一贯风格,同时又兼具未来派和太空主义的简约作风,取名《Birkis》。

6壶嘴


瑞士设计以环保为先

这个浇花用的壶嘴的创意就在于可安装在废弃的矿泉水瓶上,既可以配500ml的小瓶,又可以套在2L的大瓶上,同时还有丰富的颜色可供选择。

7摇椅


瑞士设计以环保为先

Vitra是世界上最负盛名的椅子厂商之一,擅长设计各种形态的椅子,这把摇椅则体现了中西融合的风格。

8咖啡机
由Nespresso出品的这款咖啡机,在设计上充分考虑到了很多人愿意煮咖啡但清洗起来很麻烦的情况,既易于使用又便于清洗。

9衣帽架

几个铁框组合在一起,拉开来可以做衣架,收起来也不占地方,简单实用,摆在墙边一眼望去,可能还会以为是某艺术大师的前卫作品。

10水晶壁灯
这是为Swarovski位于伦敦的总部而特别设计的壁灯,其最大的卖点当然是以大小不一的多块水晶串连而成的开关拉线。

11水果筒



瑞士设计以环保为先

装满水果的小桶侧面有一个圆孔,刚好可以让一个水果通过,却又不至于“四处撒野”,取用非常方便。

标签:瑞士设计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