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装设计的发展过程也是包装形态的发展历程,每一个时期的包装都有其鲜明的时代烙印。包装形态的发展,也反映出了人类文明与科技的发展。新产品的产生、消费形态的改变、商业流通的发展、新材料的涌现,制作工艺、技术的改进,市场营销的发展等都会促进新的包装形态的出现。甚至人们的生活观念、审美情趣的改变也会对包装形态产生影响。充分了解包装新形态的发展因素,对于在设计中准确把握设计的理念和形态,着眼于包装设计发展的未来是很有帮助的。 

1.新产品技术需求的因素 

  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新产品不断出现,有些新产品所涉及的是人类以前尚未涉及到的新领域。比如说微电子、超导体、生物基因制品、纳米产品等。这些新产品对包装设计本身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何保护、保存这些产品,如何让它们安全地进人流通领域,又如何能在商业销售中取得成功。这些新的课题促进了包装结构、新材料、视觉传达等方面的不断更新与进步,从而适应新产品和时代的需要。 

  随着产品自身技术的进步,同样对包装形态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举一个医疗包装的例子,献血用的采血袋。为了保持血液的新鲜,血液中的活性细胞需要“呼吸”,所以,包装材料采用了具有透气性的盐化聚乙烯塑料袋,这种材料柔软,易加工,与输血管的接着性也很好,不像玻璃瓶那样易碎,而且透明度好,卫生检验也很便利,是理想的医疗容器()如果我们仔细看空的血袋,会发现里面有透明的液体,并夹杂着气泡,这是防止血液凝固,并提供血液中红血球所需营养成分的保存液,它提供了血液保存的环境。这种塑料采血袋包装从1980年开始使用,替代了以往的玻璃瓶,普遍应用于血液的保存。 
但是,血液中的血浆、血小板、红血球这三种主要成分的保存环境是不相同的。在同一血液里,血小板的寿命最短,在20~240C的室温下只能保存72小时,红血球在4~60C的冷库中能保存2l天,血浆则最好在一200C的冷藏环境中保存,如果能将它们分类保存的话,是最理想的。最近,人们采用了新的包装方法,在血袋外接上三个子血袋,利用分离设备,按照相对密度的不同将血浆、血小板和红血球分离并分装到不同的子血袋中。由于这种新技术的出现,在采血过程中就可以实现“成分献血”,比如说,采血过程中只采集血小板,其它成分再返回到献血者的体内。用这种方法,在一个献血者体内,一次可以正常采集到的血小板相当于以前10~20人血液中的血小板采集量。 

2.消费形态发展的因素 

  包装设计是为消费者服务的,从消费者使用、喜好的角度考虑是包装设计最基本的出发点。因此,消费形态的变化对包装设计产生着重要的影响。进入科技信息飞速发展的今天,生活形态和消费形态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20世纪包装的发展来看,像POP式包装、便携式包装、易拉罐、压力喷雾包装、真空包装等形态的出现,无一不是消费需求所导致的结果。如今网络时代已宣告来临,互联网给人们的生活带采了极大的方便,网上交易、网上购物等新的消费形态也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随着网络的普及和相关硬件技术的进步,包装设计随之而来也必将面临更大的改变。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时间和效率成为最重要的因素,在商品包装上更加要求体现出便利性、简洁性。尤其是食品类,大量的半成品、冷冻食品、熟食制成品、微波食品涌现出来以适应人们生活节奏的变化。包装设计也随之在结构、材料、功能上配合着这种变化。现在,随着微波炉的家庭普及,微波食品也越来越多,这促使冷冻食品和蒸煮食品的形态日趋多样化。使用便利、可以直接适合微波加热的各种包装材料不断出现。这种包装材料目前主要采用了透气性的特殊乙烯材料,在食品加热时,蒸汽在包装内压力上升,由于具有透气性而不至于爆裂。在国外,微波食品包装上都明显标注有可直接微波加热的标记。此外,还出现了可以将点心烤得焦黄的包装材料,这种材料是由纸、导电性材料和耐热性材料三层构成的。在微波炉中烘烤时,微波炉中的微波通过材料中的导电性材料传递热量,从而将点心烤得焦黄可口。 
在欧美和日本等一些发达国家,自动售货机遍布大街小巷和地铁车站。我国这些年也开始发展自动售货,将来必将非常普及,包装设计为了适应自动售货的特点,也会相应地在形态结构上进行变化。种种消费形态的变化,都会给包装设计提出新的课题和挑战。 

3.流通发展的因素 

  流通手段的现代化可以使世界逐渐地“变小”,如今,人们可以在北京的商场里,买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商品,如从美国来的牛肉、法国来的水果、挪威来的三文鱼等。这些都依赖于流通领域的高效率和先进的包装运输水平。贸易的国际化是现代社会经济发展的特点,包装设计行业也要适应这种国际发展的趋势。特别是我国加入WT0以后,流通水平要适应国际现代贸易的需要,包装设计在其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包装要使商品在流通中不受气温、干湿、挤压、振荡、光照、腐蚀的影响,还要适应现代标准化的集装、存储、运输以提高效率。这些都需要设计人员拿出更加严谨科学的设计方案,包装材料和包装结构的应用更要科学合理。 其实,人们不断在利用科技手段来适应新的流通需要,针对每一种商品的特征,都有许多通过经验积累和研究所得来的方法。比如,在新鲜水果的流通过程中,人们就总结出了很好的保鲜手段。水果从收获到我们的嘴中是一个有生命的过程,人们为了防止水果在流通过程中老化而让其保持新鲜,想过很多办法,其中之一就是把从植物本身产生的乙烯、乙醛、乙醇等有害物质去除掉。具体方法是在水果包装中放置可以吸收这些气体的多孑Lr生物质。不同品种的水果,它们产生出的有害气体的量也不同。植物同动物一样,要吸收酸素,呼出二氧化碳,正由于此,也使生命逐渐老化。人们在相对密封的包装箱中,放置能产生二氧化碳的物质,使包装内的二氧化碳的浓度上升,酸素的浓度下降,从而导致水果不能够正常呼吸。动物在这种情况下一般会窒息死亡,但植物只是减少了呼吸而已,它可以继续生长,但是寿命却得到了延长。利用植物的这种特性可以有效地保持水果的新鲜度。包装设计不断地利用新材料、新技术来满足流通的需要,也正是流通的发展促使了包装设计形态的发展。 

4.市场营销发展的因素 

  市场营销是立足于消费心理基础上的销售科学。在激烈的 市场竞争中,由于技术的进步和市场的逐步规范,消费者仅从产品质量上已经不容易分出高低,在这种情况下,拿什么去说服消费者呢?必须找到自己商品的个性所在,即与别人的不同之处,或者是创造出这个不同之处,说白了就是要找到商品的卖点。 m&m巧克力的卖点是“只溶于口,不溶于手”,这个卖点放在了产品特性上。还有许多产品把卖点通过包装上的形象传达给消费者,像来自哥伦比亚的咖啡,来自法国的葡萄酒等,一般都会在包装设计中通过使用具有原产地风情的图形将这个信息传递出来。有些产品中使用的特殊原材料、配方或新的加工工艺,一般也会作为包装设计的特点体现出来。 营销策略往往会抓住消费者心理的一些变化采推陈出新。2000年期间,日本频繁发生较强烈的地震,有谣传说近期日本会有大的地震,这使人们联想起关东大地震和几年前阪神大地震的可怕景象。日清食品公司抓住这个时机,推出了一种采用新技术的、保存期为10年的金属罐包装的方便面,日本人爱吃面条,而且也可以将其作为预防灾的储备食品。这个独特的“卖点”吸引了不少消费者,使这一销售策划取得了成功。
标签:配色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