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者的话】 无论是什么设计,首先是它必须能够引起别人的注意,也意味着它必须有某种视觉冲击力,否则没有人会有耐性看下去。本文从几个因素来讨论如何通过从尺寸变化、颜色运用及对比来使你的设计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一个平面设计主要有三种目的: 1 ,引起别人的注意; 2 ,给人留下深刻的视觉印象; 3 ,信息沟通。

要达到前面两种目的,最好的办法就是视觉冲击力。你的设计及版面会决定别人观看你的作品时间的长短,只有别人的注意力在你的作品中停留的时间较长,信息才能有效沟通。如果你的作品不能引起别人的注意,其它一切都是无意义的。

尺寸

字体、图片及各种设计元素的尺寸决定了你的作品是否具有冲击力。尺寸的使用技巧就是我们必须在设计中产生强对比。如果一个元素仅仅比其它元素大一点,并不会有什么效果出来。

在下面这个设计中,图片及标题的尺寸是这个设计中具有冲击力的一个决定元素。部分标题文字尺寸较小,使我们在对比中能够更直观感觉大的元素。

时钟的图片通过剪切后作为背景,而且放得很大,而没有剪切的时钟图片则放在前面,这种设计比简单地放上一个时钟的效果要好很多。记住,当我们对一件大家都熟悉的物品进行剪切时,人们在观看时会在脑海里将被剪切掉的部分自己补充上,这种视觉惯性对于我们设计来说是一个有利的因素,使我们可以设计出一些“看不见的空间”。虽然只是一个黑白设计,但冲击力非常强烈。

创造视觉冲击力的设计

很显然,下面的设计中插图非常简洁,而且插图元素非常大,虽然仅是一个黑白的低预算设计,但却非常吸引人的视线。

创造视觉冲击力的设计

我们说过,“尺寸”的意思并非说一定要很大,如下面这个报纸的半页广告,你很难忽略它。原因恰恰时它的元素尺寸非常小,这仍然是一种强对比的设计――大面积的留白空间与小元素形成强烈对比。

创造视觉冲击力的设计

将元素变大,也意味着让它更有力量,可以将一些平淡无奇的元素变得吸引人。在下面这个例子中,虽然只是以文字为主,但却一点都不枯燥,虽然在背景中我们将名称放得很大,甚至超出了版面,但读者仍然知道它的意思,因为黄色的大标题已经点明了它的全称。而且文字呈角度摆放,同样传达了一种很强的冲击力。

创造视觉冲击力的设计

一种大面积的单色以简单的形状出现时,可以很快吸引读者的眼光。对比来自于灯泡的插图及小尺寸的文字,使到图片看起来更大。我们在脑海中会将插图超出边缘的部分自动补上,也进一步强化了图片的大尺寸印象。

创造视觉冲击力的设计

下面这个为一家出版社所设计的版面中,一个尺寸非常大的装饰元素与一张很大的肖像图片形成吸引人的视觉焦点,同时传达了一种 16 世纪的氛围。由于文字很小,所以装饰元素与文字一起与整个版面仍然形成了对比。

创造视觉冲击力的设计

下面这个版面是上述设计的另一种变化,改变了尺寸中元素的对比比例。一般来说,装饰元素通常都较小,传达一种精致的效果,但在下面这个例子中,装饰元素放得很大,使到这个装饰元素让人无法忽略。记住,我们不仅仅要考虑创造冲击力时的尺寸,而且也有尺寸之间的对比。大面积的留白空间包围着一张小的肖像图片,使到它与其它广告排在一起时仍然能够突围而出。

创造视觉冲击力的设计

下面的设计中,大尺寸的黑色标题统领着整个版面,与插图及 LOGO 形成强烈对比。没有绝对的大和小,只有在对比中才能有相对的大和小,而大标题及结束文字都是一样大( We deliver 是结束文字)

创造视觉冲击力的设计

颜色

最强烈的颜色冲击力来自它出乎意料及极端的运用。一张照片如果本身拍摄得很华丽,当然也能够说是有冲击力的,但却让人难以兴奋。由于科技的发展,现在我们在视觉上已经越来越能适应一些出乎意料的颜色运用,而且各种软件的出现也使我们可以轻易做到这一点,所以在处理颜色照片时,完全可以大胆一点,或许你会有惊奇的发现。

但你要记住,颜色不仅仅指“五彩缤纷的颜色”。黑与白同样是一种颜色。

下面这个例子中,由于颜色的特殊运用使到一张普通的硬照变成充满设计气息的图片。

标题文字采用蓝色,作为一种冷色,在这个设计中显得较为低调。如果我们标题的颜色用的是一种暧色(如红色),则标题将会过于强烈,导致与焦点元素的图片产生冲突。

创造视觉冲击力的设计

颜色的运用可以是既保守又引人注目。事实上,这种颜色的运用产生的效果要比通常的全色设计更能吸引别人的注意力。在下面这个例子中,紫色及黑色合成的背景使你的视觉由上至下穿越,同时与白色的标题形成强烈的对比。如果你能在脑海中想象我们在这个设计中使用更多颜色设计,你或许会看到焦点元素与这个设计并不一样,眼睛的视线也会不同,而且更重要的是,在视觉上的冲击力也不会这么强烈,虽然它们运用了更多的颜色来设计。

创造视觉冲击力的设计

强烈的颜色组合使下面这个画廓的小册子封面设计传达了一种当代艺术的感觉。低调的背景与明亮的颜色搭配,并没有形成互相冲突,而是加强了前方颜色的表达。我们或许可以在这些明亮的颜色中选择一种颜色作为画廊名称文字的颜色,但这样会分散焦点的表达,所以画廊的名称我们采用了一种较低调的颜色。

创造视觉冲击力的设计

一张四色设计的海报并不一定就得采用很多种颜色来设计。在下面的设计中,我们将原本是一张黑白的照片在 PHOTOSHOP 中加上一些颜色,然后突出标题即可。

创造视觉冲击力的设计

暧色通常显得充满活力,也更显眼,所以暧色的元素并不需要做过多的处理就已经可以让它们轻易传达信息。在实践中,难处在于,你只是加多一点颜色,但却要你的客户支付双色印刷的价钱。客户通常会认为:“如果我花多点钱印多一种颜色,那这种颜色最好用多点!”这个时候,你必须充满自信地告诉你的客户:只是增加一点颜色会显得更有力量,并能形成更强烈的对比,也显得更有意味深长,会让卡片的主人显得更有品味!

创造视觉冲击力的设计

标签: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