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设计中的黄金分割率

从远古时代,美观与美学就开始受到人们的赞扬。但很少有人知道最有效、最平衡完美、最有视觉冲击力的创作往往和数学有着丝丝的联系。直到1860年,德国物理学家、心理学家Gustav Theodor Fechner提出一个简单比率,通过一个无理数来定义大自然中的平衡,即黄金分割率。Fechner的实验很简单:十个矩形具有不同的长宽比,请人们从中选出最美好的一个。结果显示,最受青睐的选择是具有“黄金分割率的矩形”(比例为1.618)。

黄金分割率
黄金分割率基于数字φ=1.61803398874……,该数字最早由意大利数学家Fibonacci提出。Φ是斐波那契数列1,1,2,3,5,8,13,21,……中从第二位起相邻两数之比,即2/3,3/5,5/8,8/13,13/21,...的近似值。在该数字序列中,下一个数字(从第三个开始)是前两个数字之和,即1+1=2,1+2=3,2+3=5,……。该序列中两个相邻数字相比,如5/3=1.67,21/13=1.615,所得的结果与φ(1.618)越来越接近。

这个数字了不起的地方在哪里呢?一些人认为它是最有效率的结果,自然力量的结果。一些人认为它是设计的普适常量,神的签名。无论你相信哪一种说法,我们在大自然中所发现的所有设计中,φ为其创造了平衡、和谐与美观的感觉。那么,人类在自己的艺术、架构、颜色、设计、作曲,甚至音乐创作中,利用这个在自然界中发现的比率以达到平衡、和谐、美观的目的,也就不足为奇了。从帕台农神庙到蒙娜丽莎,从埃及金字塔到信用卡,都应用了φ。

拥有黄金分割的Logo设计
Φ同样应用到了Logo设计中。让我们看看一些最著名的品牌,它们在自己Logo中应有到了黄金分割率,从而达到一种完美融洽与平衡的效果。

美国国家地理
还记得美国国家地理的Logo中黄色的矩形框吗?你曾经是否很好奇为什么这个简单的Logo会如此吸引人?正如你所知道的那样,答案是黄金分割率。该矩形框的长和宽的比值为1.61。基于黄金矩形的Logo与该组织的座右铭(“激励人们去关心地球”)十分贴合。

Logo设计中的黄金分割率

Logo设计中的黄金分割率

百事
百事的新Logo更简单、更有效、更具有空间感。它看起来有趣而漂亮,红蓝之间的图形像一个小笑脸。你知道Pepsi Logo最基本的框架符合黄金分割率吗?它由几个交叉的圆组成,彼此之间遵循一定的比率,该比率是:黄金分割率(φ)。

Logo设计中的黄金分割率

Apple
Apple的Logo上没有标识出公司名称,只有很少的几家公司会这样做。但Apple的Logo却成为全世界最著名的公司标识之一。该Logo具有完美的平衡,映射到Logo上的轮廓是在直径上遵循斐波那契数列的圆形。

Logo设计中的黄金分割率

iCloud
iCloud是Apple的另一个产品,也是一个设计杰作。云边缘的“波纹”由一系列的圆组成,其直径遵循黄金分割率。同时该Logo还包含一个“黄金矩形”,如下图所示。实际上,Apple的大部分产品,从iPod到iPhone都包含黄金矩形。

标签:LOGO设计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