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CI范例之富士胶卷


    富士软片公司创立于1934 年1月20日,是日本第一家摄影用软片公司。进入1970年,富士公 司已不是单纯的感光材料商,而是通过记录传递映像信息,贡献社会 的“映像信息业务”综合公司。其企业活动范围不但在日本国内,而且延 伸到国外市场。产品输出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为了向21世纪发展,努力促使集团内各公司团结,以实 现“世界性的富士软片”、“技术的富士软片”的目标,富士决定导入CI。
当时富士的标志是红色椭圆型中带有富士软片文字,或日 文、或英文均以反白字书写,然而这是到处可见的一般性标志,毫无个性可 言。

    外国人也没有对此标志产生认同感,还发生把磁带误认为软片 的怪异现象。另一方面,公司徽章、旗帜、办公用品均有富士 山图样并配合英文Fuji为标志。集团内各公司的徽章、商标自行 设计,缺少统一性。这种没有制度性的标志使用方式容易使富士软 片与其他商品混淆,甚至产生毫无关联的感觉,也难怪国外会发生 上述错觉。因此富士开始重视研究这些问题,选择美国朗涛公司为顾 问,委托其开发标志和基本设计系统。

    1997年1月至7月,在国内外同时进行调查,调查 内容包括公司名称、标志、包装设计等项目以及企业形象与产品形象 的关联性,结果和决策是:
1、富士产品表现性格为"富有男性 感、强力感、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通用于国际市场、具有 高超的技术能力。"因此决定的企业理念是在总合映像信息产业 的自觉下继续求发展,目标是成为世界性及技术领先的富士软片公 司,并向21世界的未来继续发展。"
2、为表达企业理念、性格,必须制定CI视 觉性标志,并于标志的设计应有如下的概念:
  A、合乎国际性大企业的性格。
  B、合乎总合映像信息产业的形象感。
  C、合乎企业成长的强力和开发感。
 

日本CI范例之富士胶卷


    1977年9月至1979年4月经过多次会议做出决定:
(1)、1979年4月决定CI系统和以绿色为基本色调的设计基本方针。成立CI推进小组。
(2)、1979年12月完成国内、国外的CI手册。特许与商标登录关系;总务与文书关系;宣传与广告关系;包装关系;富士集团关系。
(3)、1980年1月21日向公司内外发布CI标志。
(4)、1980年2月21日发售新CI及新包装设计后,各类产 品的包装、宣传、广告、事务用品类等逐渐更新。

    公开CI计划后就将新CI标志登于报纸,并利用电视广告做宣传。极为不巧的是软片原料--银突然高涨10倍,使预算受到影响,因此只得暂停电视和报纸广告。银的价格于1980年7月恢复稳定,从此展开CI标志的普及工作。

     在日本全国销售的各大报纸以全页广告登载以CI标志为中心的企业形象,共有三次:第一次1980年8月,标题为"通过更好的信息传达而给予大众更好的生活"。第二次是9月,标题为"丰富的信息传达会产生世界性的笑容"、第三次是10月,标题为"正确的信息传达可维护开朗的社会"。上述三次广告均将新的的标志置于报纸中央,并以红色印刷,引人注目。

     1980年10月趁新营业年度的开始,公司发表并开始进行企业目标"Vision(视觉)-- 50"计划,该计划的内容是:昭和59年(1984年)为本公司创立50周年,在此计划中订出昭和59年度公司及每一位员工必须实现的目标,推进全公司的活动并向一切困难的挑战,以实现名符其实的"世界性的富士软片"、"技术领先的富士公司",使企业成长并强化其体质。

     新CI计划消除了富士软片公司混淆企业形象,"Vision--50"计划也开始实行之后,公司内的意识革新、活性化--也就是优良原有的观念和传统性行为,这种企业体制的改善和强化工作也在同时进行中。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