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设计欣赏:新西兰南极研究所

左为旧标志,右为新标志

新西兰南极研究所(The New Zealand Antarctic Research Institute)成立于1996年,是负责对南极、南大洋及罗丝海域的开发及进行科学管理的机构,同时也提升公众对该南极大陆的国际关注。近日,位于奥克兰的设计公司BRR为该机构设计了新形象,代替了以往的企鹅旧形象。

在谈新标志时,我们有必要先谈谈旧标志。如果你对新西兰的标志设计有所了解,你会发觉,旧标志不仅仅是表现一只企鹅(事实上企鹅这个形象也非常恰当,只有南极才有企鹅,北极没有企鹅只有北极熊),而是在企鹅形象中巧妙嵌入了新西兰的国花(草)形象:银蕨。银蕨于新西兰,就象枫叶于加拿大一样。这个形象,你在航空公司、贸易机构、教育机构、体育机构等各种新西兰机构标志中都能够看到,甚至去新西兰旅游的护照签证上都会盖上一个银蕨标志印章。

品牌设计欣赏:新西兰南极研究所

上面这个银蕨标志图案是我们经常见到的一个形态,其它的银蕨图案也大同小异,你已经注意到,在企鹅的颈部体现出了这个图案。所以从这一点来说,原来标志的构图,其实已经足以传达非常丰富的含义,图案也通过分割形成了一种新西兰及南极大陆之间的联系。但缺乏一些更广阔的科研气息。

而新标志,冰山一角传达出南极的地貌特征(但冰山显然并不具有独一的地理排它性),而“浸入”水里的部分,则是这个标志的最吸引人之处:下面有太多未知的东西值得我们去研究。当然,它通过简洁的几何图案简单分割,本身就具有一种严谨的科研这个气息。冰山,看久了你会感觉沉闷,但水里的含义却使这个标志带给你持续的思维吸引力。

品牌设计欣赏:新西兰南极研究所

正如设计公司谈到这个标志:

对于我们来说,设计上的挑战就是如何捕捉南极的核心意义。这片“地球上的白色盒子”如何既体现科研又能捕捉到这片神奇大陆的美观。我们的设计团队对这片大陆的认识就只象飘浮在海上的冰山一角,在水平面上它只露出一小部分,为了我们这个星球的未来,隐藏在水底下更大的部分的信息仍然需要我们去探索。

在各种实物中新标志应用得很成功,将标志作为一个强有力的设计元素,配合适当的图案呈现。而其实它给我的另一个颇为强烈的冲击就是他们选择“灰调”来作为品牌主色,它显得更加独特,甚至有一种高贵气息。不过如果这个机构是在中国,灰调就铁定通不过了:“天空是蓝色的,海水是蓝色的,采用灰色,看起来象是空气污染一样,好怪。蓝色代表健康、科技及未来……”领导如是说。

品牌设计欣赏:新西兰南极研究所

品牌设计欣赏:新西兰南极研究所

品牌设计欣赏:新西兰南极研究所

品牌设计欣赏:新西兰南极研究所

图片来源:BRAND NEW

标签:品牌设计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