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
封面文字和谐西安 生态灞桥
西安市灞桥区投资指南
封底:富源与水,群雄争灞
目录
区情简介
兴业环境
商务成本
投资程序
优惠政策
机构指南
西安市灞桥区区位图
正文
区情简介
生态灞桥 因水而富
    灞桥区位于西安市东部,全区土地面积332平方公里,发展空间居西安城六区之首。下辖9个街道办事处,人口50万,交通便利,陇海线贯通南北、西康铁路横亘东西, 108 、 310 、 312 国道穿境而过, 101 、 102 、 211 省道、西临、西闫、西蓝、绕城高速公路、东三环公路境内交织成网,是陕西省“米”字形高速公路交通网的中心。人文底蕴深厚,区内有仰韶文化的半坡遗址、龙山文化米家崖遗址、隋汉灞河古渡遗址、汉文帝霸陵、黄巢练兵遗址,随着西安市拉开城市骨架,发展外围新区的战略构想,加上?灞生态区的发力以及西部最大国际内陆港项目的落户,使灞桥区处于了“一线两带”的中心位置,并逐渐融入西安的中心城区,有着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成为中外投资商看好的投资热点地区。
兴业环境
    生态灞桥已成型,基础设施建设已具规模,公共设施建设更有长足进步。国际港务区、生态“金三角”、人文科教产业园、西部第一水城、大面际绿化带烘托出舒适的生活环境。
交通:灞桥架东西,天堑变通途。
    灞桥区是陕西省“米”字形高速公路交通网的中心,是西安市的重要交通枢纽,航空、铁路、公路交织成网。航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是西北地区最大的航空港,开辟有通往世界各地以及全国各地区的航班,从灞桥经绕城高速到机场仅需25分钟。与灞桥区紧邻的西安窑村临潼飞机场,是新开放的一个军地两用机场,承接空运的多项业务。铁路:陇海铁路横贯东西,西康铁路连接南北,有六条铁路专线延伸到六个街道、镇,西北最大的铁路货运站――西安东站位于灞桥区境内。公路:上海至伊宁312国道,北京至昆明108国道,包头至南宁210国道,101、102、211省道从灞桥穿境而过;西临、西蓝和西闫高速公路分别从灞桥区起步,绕城高速、过境高架桥、街镇公路成网,造就了灞桥的大交通。
供水:灞桥的水是流动的财富。灞桥水资源丰富,长安八水之三水,?、灞、渭河即在境内,自来水公司分别在?、灞两河建有水站,为居民家庭生活和企业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供电:巨大的电力资源是灞桥飞跃的能量。灞桥热电厂,年发电3.7亿千瓦时,新筑、红旗、马家湾等变电站分布全区,为企业提供充足的电力保证。灞桥热电厂新扩建工程2台供热机组,容量20万千瓦时,供热39万百万千焦,可满足西安东郊20年的供热需求。
生态:绿是灞桥的靓点
广运潭生态景观区――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新型城区
    广运潭生态景观区地处灞河城市段下游,整个项目占地约13.53平方公里,建设年限5年,计划总投资10亿元。景区陆上部分由南至北分为动态游览景观区、生态湿地游览区、旅游度假景观区,在河道形成灞河景观区。                                                                                  
    整个项目建成后,数十湖泊,大小不一,层层相连,区内河道纵横,水面蜿蜒曲折,将形成万亩水域和万亩绿地,成为我国北方地区罕有的集生态湿地保护、河道景观、动态旅游、游览观光等为一体的生态景观公园。这将极大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为构建起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新型城区做出贡献,也为广大西安市民休闲娱乐提供新去处。

欧亚论坛―会议、商务、娱乐、餐饮一体化航母
    ?灞国际会议中心是欧亚经济论坛的永久会址,该项目位于?灞三角洲地带,计划投资50亿元人民币,利用5年左右时间建设完成.占地3850亩,建筑面积255万平方米。以会展、商务活动为核心,建设内容包括会议中心、商务中心、餐饮休闲娱乐中心等功能区、高尚居住区和其它配套服务中心以及园林绿化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会议、餐饮、娱乐等功能为一体、配套设施完善、环境优美、规格极高的会展、商务活动中心,将进一步扩大西安市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西安市的城市品位,同时也会带动区域经济增长。
西部极具财富潜力的生态强区
新筑综合物流园――将建成西部最大的内陆无水港。
    新筑综合物流园是陕西省“十一五”规划重大建设项目之一,规划面积8.2平方公里。
    西安国际港务区位于灞桥区新筑街道办事处,北临建设中的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东接西阎高速,南靠北三环路,地理位置优越。西安国际港务区是沿海港务服务功能在西安的延伸,是国际物流与国内物流的结合部。
    有港务局、港口仓库、海关、商检、保险公司、结汇银行、船运代理公司等货运机构,设在内陆经济中心城市,班轮仍放在沿海港口的装船码头,以铁路运输为主、公路运输为辅,这是国际陆港到装船码头之间的中转运输线 。
灞柳生态园――西安碧水蓝天的生态“金三角”。  
    灞柳生态园位于西安市城区东北部,距市中心约16.5公里,南起西安北绕城高速公路,西接灞河,北依渭水,东临西部最大的现代物流园区,总面积24.18平方公里。规划为:高尚住宅区、旅游休闲度假区、科技文化区、体育健身活动区、工业商贸金融区、集中绿化生态区。人工水系综合治理开发区等七个功能区域。整个园区以水、以绿为主,最终将形成近8000亩水面,绿化率将达到60%以上,以大水、大绿为主要特色的生态区域。该项目总投资约65亿元人民币。
灞桥科技产业园――“未来的西安新外滩”
    灞桥科技产业园位于西安市东部,一期规划12平方公里,包括3平方公里的水域面积。园区地块平整,是西安绿化率高,极少污染的地区。
    园区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高速公路横穿园区并入国家高速公路网,连接西北、中原、华南、东南各省市、自治区。从园区经绕城高速到咸阳国际机场仅需25分钟,到西安高新开发区、西安经济开发区仅需20分钟。园区周边30公里内有各类科研机构700多个,重点实验室55个,各类专业技术人员40多万,高等学院25所,研究生点48个,在校大学生25万人。园区内有5个高等院校和科研所,拥有从事航空航天、核技术应用、精细化工、环保产品和新材料的各类科技人员5万余人,有大批先进的生产设备,以及能完成各类实验、测试、理化分析的技术。
狄寨科教产业园――白鹿塬上一颗耀眼明珠
    狄寨大学园位于纺织城东4公里的白鹿塬,目前已有西安交大思源学院、海棠国际专修学院、西安理工学院等6所高等学校入驻,园区已初具规模。目前,狄寨大学园进一步扩大规模,西部灞桥大学园基础设施建设已启动。园区将重点引入与国外接轨的大专院校、高档次公立大学。
新型建材基地――新西部未来的新型建材航母。
    位于骊山西麓,灞河东岸,基地用地6平方公里,道路畅通,水电设施齐全。园区管委会对入区兴办建材,开发黄土、石料的企业实行优惠政策并帮助办理资源开发手续。
材料成型基地――西北新兴工业基地的领跑者
    材料成型工业基地位于洪庆街道,占地 1.6平方公里,分为铸锻造工业基地、工模具工业基地和机械加工基地三各部分。该基地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地势平坦,通讯便捷,水电充足,101省道直插腹地,道路规划井型格局,电力电网密布,周遍城市服务功能齐全,是西安市工业振兴计划,二环路企业退二转三重点迁入地区,园区管委会具体负责迁入企业的建设,实现“一厅式”,一条龙服务。企业用地可租可征,对“三高”企业项目实行一事一议,特事特办,享受更加优惠政策。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