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漫画家莫迪洛


 

    莫迪洛(Guillermo Mordillo)1932年8月4日生于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得斯。他从小就十分热爱画画,正如他自己所说:“……从三、四岁起就那么整天地画童年时代我把时间分为上学、踢足球、绘画三部分……我画画的欲望从不衰竭,这种欲望与日俱增,简直是一种病态……”。12岁时,莫迪洛开始画漫画,15岁时他就能靠画来挣钱,18岁时他已为4本儿童读物画过插图,同时并为特技电影绘制图片。20 岁那年,他已有一个画室,在那儿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常常聚在一起为电影院和电视连续剧画广告。23岁时,莫迪洛迁居秘鲁,成为利玛一家名为MCCANNERICKSON 广告公司的一员,在这以后的5年中他创作了许多儿童读物及幽默画片。1960 年莫迪洛前往美国纽约,为派拉蒙电影公司的特技电影设计造型,并与别人一道绘制动画片《大力水手》(即美国漫画家沙根道尔夫创作的卡通漫画《独眼水手波佩》),一年之间,他就像在一台输送机上一样拼命地干活,后来他离开了那儿,开始在幽默明信片画室工作,当时,这在英国和美国是个十分兴旺的行业,他在那儿又干了2年。

    法国是世界艺术的中心,1963年9月19 日勇于开拓的莫迪洛终于冒着瓢泼大雨抵达向往已久的巴黎,当时他一句法语也不懂,一个人也不认识,但他还是带着他准备去英格兰展出的幽默明信片找到专门出版这类画片的米克麦克斯出版社,编辑们看了他的作品后十分欣赏,立即就聘用了他。从他抵达巴黎算起总共不到24小时,他就以自己的艺术在巴黎找到了立足之地。

    1964年莫迪洛在意大利托伦蒂诺获漫画银奖。至1970年,莫迪洛的漫画创作进入了全盛期,此时他的作品已在世界许多国家的报纸及杂志上发表,他的第一部漫画册《海盗船》也在这年完成,并且这年在意大利波伦亚获得漫画评论奖。1972年年他创作的第一本漫画月历在慕尼黑问世,这年他又在南斯拉夫举行的国际幽默漫画家大会上获银质奖,他的漫画册《疯狂的牛仔》也在日本获奖。1973年他的幽默画片陆续问世,并于南斯拉夫萨拉热窝获漫画银牌奖。1974年法国电视播出了他制作的五部短片,并于这年第一次在法国举办了个人艺术展,接着又获得了阿根廷艺术家奖和凤凰奖。1975年,他在西班牙巴塞罗纳又举行个展。1976年,他在慕尼黑的MANFRE DSCHMIDT公司为西德的电视制作一部大型特技电影影集。1977他在加拿大蒙特利尔荣获了“1977年度漫画家”称号……由于莫迪洛世界性的辉煌成就,他获得了国际幽默画家银质奖。

 

 

 

莫迪洛的漫画具有鲜明的艺术个性

 

    从造型方面来看,他的漫画几乎都是以大鼻子矮东瓜的形象为主角,即使配角乃至各种动物也是如此,显然,这是从卡通中脱胎换骨出来的造型,是他长年绘制动画片的结果。这种矮东瓜的形象是莫迪洛漫画形成独特风格的重要因素之一,成了莫迪洛漫画的鲜明标志。

    绚丽的色彩是莫迪洛漫画的又一显著特色。莫迪洛敏感地运用原色作画,开了彩色漫画风气之先。正如其漫画造型脱胎于卡通一样,其漫画色彩明显地带着浓厚的卡通味道。在不少作品中,莫迪洛着意追求纯朴、粗犷、热烈的原始风味,他常把人置身于幽冥的森林或孤寂的海岛,既看不出着衣与裸体的区别,又看不出过去与现在的界限,让人性中的美丑、善恶得到最充分的袒露。浓艳饱满的色彩对于莫迪洛追求的这种原始意境的气氛起了烘托与渲染的作用,酣畅淋漓地向人们展示了一个神奇、梦幻般的世界。

    超时空、超现实的想象使莫迪洛作品的幽默意境洋溢着浓郁的浪漫气息。从大海孤岛到崎岖山道,从太空宇宙到原始丛林,从微观世界到宏观世界,他神思遨游,无拘无束,把合理的与荒诞的、理智的与感情的、现实的与虚幻的巧妙地揉合在一起,创造出充满诗意、充满幻想的幽默意境。


 

莫迪洛漫画具有深刻的思想内涵

    他认为,人类不应该采任何隔阂而和平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他采用无字漫画的形式越过了语言的障碍,明确有力地反映了他的这种思想主张。在他的作品中,没有国家的界限,没有种族的歧视,甚至人与动物也是浑然一片。

    对于人生,莫迪洛有其独到的见解,他总以乐观的目光审视着人生,尽管看他到人生道路上命运多舛,但他并不回避其中的痛苦与烦恼,总是把目光放在人生未来的光明前景上。正如他自己所说:“20岁以后我就认识到,不断地处于悲伤状态实在太令人悲伤,那是浪费时间,生命太短暂了,我们意识到这点时就不该用悲观失望的思想来折磨自己。”“……人总是信赖未来,不论其最终是否尽合人意。我认为这是人的力量所在,也是人所以顽强地施展才能的原因,它赋予人以创造力和生命力。”他把人生的欢乐,寄托在对环境的致胜力量的充分信任上,把欢乐理解为对挫折的克服,把幸福理解为与命运的抗争,从而真正地进入了乐观人生的境界。有人曾问莫迪洛,幽默到底是什么?他说:“正如鲍里斯?维昂所云, 幽默是对失望的嘲弄……”“……幽默是绝望时的一线生机。”他确信“幽默”是解除人类精神世界中痛苦与烦恼的一剂灵丹妙药。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