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人与人/物间建立第一印象只要3-5秒钟?虽然你可能还认为这种看法建立在人们的经验之上,但大部分研究已经表明第一印象形成于最初几秒内看到的和听到的信息。而且这种印象不太可能会改变。
 

毫无疑问,第一印象对一个应用程序非常重要。就像面对人一样,你的程序没有第二次机会向用户重新传达第一印象。你只有一次机会吸引用户来使用你的程序,因为如果你从一开始就让用户失望,可以打赌他们绝不会再回来。
 

在本文中,我们将会看到在用户跟你的程序进行实际交互之前的几秒内会发生什么,以及为何你需要一门心思地去向用户传达出非常好的第一印象。

一、启动页

启动页用来向用户反馈当前程序已经启动且正在加载。Google和Apple都建议使用启动页模拟出更快的加载时间来提升用户体验。

用户体验设计:如何建立完美的第一印象

Facebook iOS客户端启动页

启动页如何工作

系统应该在用户启动应用程序时立刻显示启动页,直到程序完全可以使用。这一屏信息应该在程序开始启动或者在加载系统资源过程中显示不过数秒(少于10秒钟)。

用户体验设计:如何建立完美的第一印象
 

为了保证用户在等待过程中不烦躁,给他们呈现一些分心的设计。这会非常有趣甚至惊喜,在系统加载前有足够时间吸引用户的注意力。
 

如果您的程序有一个耗时的初始化设置阶段,不妨考虑使用进度指示器来显示这个过程。记住,不确定的等待时间要比已知的,有限的等待觉得长。因此,你应该给你的用户一个清晰的指示,告诉他们还要等待多久。
 

用户体验设计:如何建立完美的第一印象

使用进度条使加载过程变得自然
 

总结:当一个用户刚刚启动一个的程序,很多时候他们往往需要先等一等(系统加载必要的数据)。这时我们便要想办法让他们愿意留下来等。启动页的设计很好的解决了这个等待问题,并以一个显示时间短但至关重要的窗口向用户传达了你的产品主题。记住,你应该在用户与程序产生实际交互之前便设置好用户的初始预期。

二、引导页

引导页不应该太宽泛或太容易打断用户,反而应该是有益于用户的。把引导页当做一个引导用户使用你的程序的入口。它可以通过多样的设计技巧来吸引用户在第一次接触你的程序时愿意驻足,但应该只在确实是至关重要的时候再去使用它。

1、引导页如何起作用?

引导页的作用就是用来向用户传达他们在开始使用前需要了解的关键点,不多不少。因此,它应该只包括用户初次使用时需要掌握的几个最重要的地方。如果引导页设计轻量简单,你会看到用户使用的增加。
 

用户体验设计:如何建立完美的第一印象

Uber将它的主要功能浓缩到几个屏幕,这样用户就提前知道他们会遇到什么。
 

2、何时使用引导页

如果用户不能理解你的程序的主题或者关键功能,他们走了就不会再回来。使用引导页的基本原则有以下几条:

(1)应用程序初始状态数据为空,需要用户在第一次使用时便输入数据;

(2)程序需要用户初次使用时输入私人信息;

(3)程序有比较复杂的功能,比如效率类程序;

(4)程序依赖于大部分用户不熟悉的定制的操作手势;

(5)程序更新了新功能;

3、定期检查分析

当你设计出自认为是最终版的引导体验时,你怎么样才能知道你的方法有效?通过移动分析工具,可以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如果你的程序使用引导页,你应该测量:

(1)那些完全浏览过引导页并进入程序首页的用户比例;

(2)那些选择跳过引导页的用户比例;

(3)引导页间的时间间隔;

你应该通过分析来最优化你的引导页的用户体验,提高用户留存率。如果你的效果不理想则考虑换一种设计方法。

4、提供跳过引导页的选项

如果用户不喜欢被打扰,或者没有发现引导页的意义,应该给他们可以跳过引导页的选择才对。你应该让用户感知到自己对时间和体验的可控性。比如Airbnb客户端中的“跳过”按钮就让这成为了可能。
 

用户体验设计:如何建立完美的第一印象

Airbnb iOS客户端
 

三、打破必须登录的约束

所谓的登录约束是指用户在使用程序的任何功能前被强迫先得去创建一个账号。而这种为时过早的约束的结果便是造成超过85%的用户流失率。

例如,SoundCloud,要求用户初次使用时就得创建账号或者登入。用户完全没有其他路可选。
 

用户体验设计:如何建立完美的第一印象

Soundcloud Android客户端
 

但对用户而言,在面向这些要求之前,他们最想先要去看看这个程序究竟有哪些功能或者提供哪些服务。这也是你应该先向用户展现的,绝非强制性的约束。

1、先试再买

“先试再买”是指一个策略,即让用户在自发注册前先能够体验体验你的产品。如果用户了解了你的产品主题并体验了一番,他更有可能注册甚至提供一些私人信息。

然而这种策略并不就是说你不能要求用户注册账号,而是说在你的产品向用户传达一定价值之后再尝试提出。在这之前你首先要跟用户建立信任关系。为了让这一流程中的体验最优化,你应该做到:

(1)可以免登录使用;

(2)只在用户请求的数据需要跟账号信息关联时再要求用户注册;

2、如果程序要求注册,那么用户应还可以选择以游客身份进入

用户应该不管注册与否,都能选择以游客身份继续使用,因为他们可能还无法注意到产品对自己的价值。这种策略对那么不知名品牌的产品或者那些提供引人入胜的内容的产品尤其重要。他们需要让用户在注册之前先试一试再做决定。
 

Etsy很明白在询问用户个人信息前如何吸引用户。当用户首次启动程序,他们有两种选择:注册一个账号或者开始浏览商品。他们只在用户确认要购买商品的时候再要用户注册。
 

用户体验设计:如何建立完美的第一印象

Etsy iOS客户端
 

四、结论

虽然没有神丹妙药能给用户创造一个完美的初次体验,但有一件事是肯定的——第一印象就是用户的全部。你应该通过移除所有可能牵绊用户使用的障碍,精心设计使用流程,让用户集中注意力到你的产品进而吸引他们留下来,因为让全新用户变成活跃用户是创建出一个完美的首次体验的核心目的。

 

译自:https://uxplanet.org/mobile-app-ux-design-making-a-great-first-impression-bed2805b967d#.87jek2wco

原文链接:jianshu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