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如上面所说的,在Web开发中经常犯的一个错误是为设计者而设计站点,所考虑的是设计者的需求而不是实际用户的需求。如果设计者忽略用户的需求,进程模型就不能保障一个站点的质量。一定要记住Web设计的重要原则:

规则:设计者不是用户。

  设计者所理解的并不是用户所理解的。作为一个设计者,你拥有Web站点的直接知识。你知道信息在哪里以及如何安装插入件。你有最优的屏幕分辨率及浏览器的设置等等。你必须接受以下的事实,很多用户并不像你一样理解你认真设计的站点,他们的兴趣甚至也与你不尽相同。考虑到用户的兴趣和期望的重要性,表面上直接让用户以他们希望的方式进行设计仿佛很合适。但如果你考虑到了另一个基本原则,那就不是一个好主意:

规则:用户不是设计者。

  并不是任何人是或必须是一个Web设计者。就像指望电影观众根据观看的电影去指导一部电影一样,仅因为用户浏览了众多站点而指望他们能够设计站点的想法是愚蠢的。用户经常有很多不现实的关于站点的需求和期望。用户也不会认真的单独考虑Web站点的某个部分。总之,用户不会像设计者一样对Web有综合的理解。

  这就是说,成功且易用的Web站点设计的关键是尽量从用户的角度去思考。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要求把用户放在第一位。但我们又能就用户谈些什么呢?是否存在典型的用户呢?是否存在一个有代表性的因特网用户,而我们应该为他设计站点?可能不会,但我们在设计站点时应该考虑一般的特性,如响应时间、记忆和其他一些认知与物理能力。对认知科学的回顾有助于我们理解用户的基本能力,这会在第3章里进一步讨论。记住,用户具有共性时也具有个性。对一个用户看起来很简单的事情对另一个用户则可能很困难。为具有共性的用户设计站点有可能不能满足所有用户的要求。能力强的用户可能觉得站点的限制太多,而新手则会觉得它太困难。用户是一群具有某些共同能力和特征的个体。站点在专注于共性时,也应该考虑个性,正如下面的原则所指出的。

规则:为用户的共性设计,但应该考虑差异。

效益和可用性

  好的Web站点对用户是有用的。有效性包括两个方面的意思:有用性和可用性。有用性指的是站点潜在的满足用户需求的功能。可用性是指用户能够通过站点的操作实现特定目标。例如,考虑一个提供在线银行服务的站点。如果它提供诸如收支平衡检查、转账、资金支付等用户期望的能力,就可以说它是有用的。然而,站点也可能完全失败,它提供的功能可能令人困惑而无法得到有效的使用。很明显,如果一个站点不能恰当地运作,或者设计得非常糟糕甚至存在错误,它就不是一个好站点。可用站点的效率会非常高,容易学习,在实现用户的目标时令人满意而不会有错误。第3章会更详细地讨论可用性( U s a b i l i t y )的概念。

标签: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