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格(table)是页面的重要元素,是页面排版的主要手段。尽管DHTML中的层(layer)也可以实现网页元素的自由定位,但是表格显然更加方便编辑与修改。熟练掌握和运用表格的各种属性,可以让您的页面看起来赏心悦目。

  本文将分两部分详细介绍表格在网页设计中的运用。包括表格的基本用法和表格运用的注意点。

  一.表格的基本用法。

  表格的基本用法相信您已经非常熟悉了。但为了保证文章的完整性,阿捷在这里还是再罗列一遍。

  ●表格的HTML基本语法

<table>...</table> - 定义表格
<tr> - 定义表行
<th> - 定义表头
<td> - 定义表元(表格的具体数据)

例如:

<table border> 
<tr><th>1</th>
    <th>2</th>
    <th>3</th> 
<tr><td>A</td>
    <td>B</td>
    <td>C</td> 
</table>

123
ABC

  ●table标签的参数。table标签可以含下列参数。

border            表格边框
cellspacing  表元之间的空白距离
cellpadding  表元内部的空白距离
width           表格宽度(可以用%或者具体数据表示)
height            表格高度

例如:

<table border=5 cellpadding=10>
<tr><th>1</th><th>2</th><th>3</th>
<tr><td>A</td><td>B</td><td>C</td> 
</table>

123
ABC

  ●表格的对齐方式

  1.表格内的文字对齐。

  语法:<td align=#> 其中#可以设定的参数有:

left    横向居左
center  横向居中
right   横向居右
top     纵向居顶
middle 纵向居中
bottom  纵向居底

例如:
<table border height=100>
<td valign=top>A</td>
<td valign=middle>B</td>
<td valign=bottom>C</td>
</table>

ABC

  2.表格在页面内的对齐。

  如果你需要与表格并排放一段文字,就需要用到table标签的另一个个参数:

  <table align=#> 其中#可以设定为left(居左),right(居右)

  例如:

<table align="left" border >
<tr><th>1</th><th>2</th><th>3</th>
<tr><td>A</td><td>B</td><td>C</td>
</table>
这里的文字<br>
是和表格并排排放的

123
ABC

这里的文字是和表格并排排放的

     ●表格的嵌套

  表格嵌套就是在表格里插入表格,嵌套的排版方法就是将要插入的表格当做文字来处理同样使用<td align=#>语句。

  例如:

<table border width=200 height=100> 
<tr> <td valign="top" > 
<table border><tr><td></td></tr></table>
</td><td valign="bottom">
<table border><tr><td></td></tr></table>
</td></tr>
</table>

  ●表格的色彩

  表格的色彩也在<table>标签里设置,参数有:

bgcolor           背景颜色
bordercolor       边框颜色
bordercolorlight  立体边框亮色
bordercolordark   立体边框暗色 

  语法为:<table bgcolor="#RRGGBB">其中RRGGBB分别为RGB三色的16进制数值

  例如:
<table width=100 border bgColor=#a9d7fb 
borderColorDark=#ffffff borderColorLight=#000000 cellPadding=5 
cellSpacing=0 bordercolorlight="#000000">
<tr><td bgColor=#FFE084></td>
</tr><tr><td></td></tr></table>

  以上是表格的基本用法。现在frngtpage,dreamweaver等所见即所得的网页编辑软件都不用编写代码,就可以轻松的实现表格的排版和嵌套,但是掌握一些基本语法,关键时刻还是很有用处的。

    .表格运用的注意点

  表格的嵌套并不是表格处理最困难的地方,无论多复杂的版面,悉心琢磨一番总能找到解决的办法。我们需要考虑的是:

  ○用什么样的嵌套排版方式使网页的下载速度达到最快。

  我们知道:浏览器在读取网页html原代码时,是读完整一个table再将它显示出来。也就是说从<table>标签开始,要读到</table>标签时,才将表格中的内容显示在屏幕上。而且显示也有优先级,先读到的先显示。这样的话,如果一个大表格中含有多个子表格,必须等大表格读完,才能将子表格一起显示出来。

  我们在访问一些站点时,等待多时无结果,按"停止"按钮却一下显示出页面就是这个原因。

  因此,我们在设计页面表格的时候,应该做到:

  1.整个页面不要都套在一个表格里,尽量拆分成多个表格;

  2.单一表格的结构尽量整齐;

  3.表格嵌套层次尽量要少.

  实验证明:越复杂,嵌套层次越多的表格下载速度越慢。

   关于网页的表格设计今天就写到这里。阿捷没有很多的技巧提供,关键在于您自己的实践和运用,还是那句古话:“熟能生巧”。


标签: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