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3种响应式设计灾祸

响应式设计方法对开发者非常有用,因为它使我们的内容在各种设备上广为传播。不用保留几个独立版本的网站,也可以摒除诸如缩放和流式布局这些方法的弊端。

本文重点讨论设计师遇到最多的3个响应式设计问题,也会提供一些规避错误的策略。

缩放、流式布局与响应式

这些术语容易造成混淆,设计师常常错误地交替互用。实际上,每个都是布局技巧的显著进化过程,像技术演进那样逐一显现。

缩放布局,旨在相对缩放每一个元素。它们会随着窗口大小变化动态缩放内容,就这方面而言,它们是响应式的。布局本身保持静止,通过改变每一个元素来保持一致的表现。

避免3种响应式设计灾祸

上图:不同分辨率下缩放布局的例子,这种设计为了统一牺牲了易读性。

流式布局就不一样,因为它们随着窗口尺寸缩放容器元素。通过em这类相对单位可以做到这点,克服了缩小文字的问题。用户主动缩放时,设计就被破坏了。

避免3种响应式设计灾祸

上图:不同分辨率下流式布局的例子,这种设计为了易读性牺牲了统一。

响应式设计不会缩放任何东西。相反,它会根据窗口尺寸决定显示哪些内容。

避免3种响应式设计灾祸

上图:不同分辨率下响应式布局的例子。

灾祸1:菜单折行

如果在页面顶部使用了导航栏,当页面展现在小屏幕上时,响应式设计通常会把它“掰”成更紧凑的格式,但这并非总是有效,如果显示区域比断点更宽,又不足以在一行显示所有菜单项的话。结果会导致菜单的折行。

避免3种响应式设计灾祸

有些方法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其一,减少导航栏中横排菜单项的数量,将它们分门别类。然后选中某类时,你可以通过下拉菜单来显示子类。

其二,减少断点的数值。应该以导航栏开始出问题的实际数值为准,而非具体设备尺寸。

其三,不同设备使用不同方式,例如滑动抽屉。

灾祸2:使用固定宽度图片

内容区域通常都随窗口尺寸变化。所以当固定宽度图片超出显示区域时,图片就被裁剪了。

避免3种响应式设计灾祸

上图:糟糕的固定宽度图片例子,它太大了。于是出现了滚动条,内容被推到屏幕之外。

通过给图片设定相对单位,可以避免这个问题。或者使用支持响应式的框架(比如Bootstrap),使用响应式图片class名来控制(例如class="img-responsive")。

避免3种响应式设计灾祸

上图:同样的元素,用响应式图片class名的方式,滚动条就不见了。

灾祸3:元素的扭曲

这有点晦涩难懂,但本质上,布局显示在小窗口上的时候,所有未经处理的列都会以行的形式呈现。这是个问题,因为内容的扭曲会不经意地改变设计的层级。

避免3种响应式设计灾祸

上图:列变成了行,扭曲了内容。

解决方法显而易见,但令人惊奇的是,仍有很多人在纠结它:只要明确地设定元素的宽度、高度、内边距。如果它移出所处位置,盖住了其他元素,可以通过将它包裹在div容器中,设置外边距,迫使它回到原本的地方。

规划有助于避免问题

本文只讨论了3种最普遍遇到的响应式设计灾祸,还有很多其他途径会毁了一个好的设计。预防错误并不难。现代浏览器都有内置的响应式布局测试,好好规划设计,多做测试。

翻译:可乐橙


原文链接

作者信息:
EMMA GRANT
Emma Grant is a professional freelance content writer from Ireland. Over the past three years she has travelled the world while running her business from her laptop. You find her at www.florencewritinggale.com More articles by Emma Grant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