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摄影”,就是拍摄速度很快,曝光时间很短的一种摄影方法。但是,不同的历史时期,“高速摄影”的概念也是在不断变化的。

在摄影技术诞生的初期,由于感光材料的灵敏度很低,拍摄一张照片往往需要曝光数十分钟乃至几个小时,那个时候,凡以秒计的摄影都可算得上“高速”了。

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高速摄影是由英国化学家、语言学家及摄影先驱亨利?塔尔博特(Henry Talbot)完成的。1851年,塔尔博特将《伦敦时报》的一小块版面贴在一个轮子上,让轮子在一个暗室里快速旋转。当轮子旋转时,塔尔博特利用来自莱顿电瓶(这是一种能聚集电荷的容器,就是现在的电容器的前身)的闪光(速度为1/2000秒),拍摄了几平方厘米的原版面。最终结果是获得了清晰的图像,它好像是从一种静止的实体上拍下来的,但实际上却是运动中的实体(可惜,在网上未能检索到这幅具有历史意义的照片)。

目前一些普通的35毫米照相机已具有最高速度达1/4000秒的焦平面快门,发光时间在1/10000秒到1/25000秒之间的小型电子闪光也比比皆是,所以,现在所说的高速摄影起点就是数千分之一秒,在科技摄影领域,曝光时间在几亿分之一秒甚至几兆分之一秒的已不显见,已经诞生了每秒钟可连续拍摄6亿幅画面的高速摄影机。

    要获得高速影像有两种途径。一种是在感兴趣事件发生的确切瞬间进行单张曝光。有时这个瞬间是很难甚至是无法确定或预料的―特别是当整个事件的持续时间较短时--与此瞬间进行同步曝光就更难上加难了。第二种办法是在连续的胶片带或单页胶片上以非常高的速率拍摄一系列曝光。这增加了捕捉瞬间事件的祝会,无论事件何时发生都可以捕捉到。这种办法同时也记录下事件发生前后的发展过程。这种影像可以逐个检查或用适当的设备将影像放映出来,如同慢动作的电影片一样。 

    高速摄影往往用无快门照相机进行,因为机械快门的速度极限仅为几千分之一秒。像克尔电池这样的光电快门可以产生接近纳秒(nanosecond、10―9秒)的曝光,但在应用中仍很有限。Capplng快门在一系列曝光的开始时打开,全部曝光完毕后才关闭。其每一张的曝光经常是用光控或用几分之一秒的光源的开关来控制。

瞬间的精彩: 高速摄影作品

瞬间的精彩: 高速摄影作品

瞬间的精彩: 高速摄影作品

瞬间的精彩: 高速摄影作品

瞬间的精彩: 高速摄影作品

瞬间的精彩: 高速摄影作品

标签:高速摄影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