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图片看大图)

 

显微镜下的超美花粉摄影

它看上去就像是粉色UFO,但这其实是波斯合欢树的花粉。它们的直径是勿忘草花粉的15倍。

 

显微镜下的超美花粉摄影

叶蓟属植物火球状花粉

 

显微镜下的超美花粉摄影

凤梨科植物花粉

 

显微镜下的超美花粉摄影

夹在两个花瓣之间的柳树花粉粒。这个花粉粒会死去,但其他花粉粒会被蜜蜂传播到其他植物。

 

显微镜下的超美花粉摄影

勿忘草的蓝色花粉

 

显微镜下的超美花粉摄影

勿忘草花瓣的花粉,其颗粒直径只有0.006毫米,是迄今发现的直径最小的花粉粒之一

 

显微镜下的超美花粉摄影

乍看上去,它们像是海螺壳,但其实是百合的花粉

 

显微镜下的超美花粉摄影

大碎属植物花粉

 

  这些由扫描电子显微镜拍摄的照片揭示了飘浮在空中肉眼所看不见的各种各样的花粉。花粉热季节通常始于每年的三月或四月,即树木在一年当中第一次释放花粉的时候。英国约有四百万人易于遭受树木花粉的伤害――尤其是桦树的花粉。灰尘、橡树和飞机尾气也能诱发人体出现不适反应。

  用电子显微镜捕捉照片既耗时又费钱。电子显微技术是在20世纪30年代发明出来的,直到20世纪60年代才得到普及和推广。首先,必须用一层金箔将花粉包起来,放在幻灯片上。接着,将幻灯片放在真空室,将空气抽出去。幻灯片必须处于真空状态下,以保证用于扫描其表面的电子束不会与任何障碍物发生接触。电子束从物体表面反弹回来,细致而完美地展现其微小特征。通过这种方法制作出来的照片最初是灰色阴影,奥格里必须要在电脑上对所有这些照片进行染色处理。

  奥格里的作品中包括球状桦树花粉――这也是引起春季花粉热的重要原因。他还捕捉到赤杨、松树和柳树的花粉照片。花粉热是因人体免疫系统对花粉起反应所引起的。一旦与花粉发生接触,鼻子和眼睛中的细胞会释放组胺和其他化学物质,造成眼睛红肿、鼻塞等症状。目前治疗花粉热的手段有抗组胺的鼻喷剂、药片、滴眼剂等。

  植物需要通过大风和昆虫传播花粉,以达到受精和繁殖目的,在此过程中,会使人患上花粉热。奥格里说:“小花粉粒由风传播,而大花粉粒则由昆虫传播,这点事实会令你对我们在此处理的花粉大小有所了解。要拍摄某个物体的十张照片,总共会花费两天左右的时间。一旦花粉粒被扫描下来,就需要用手对它们着色,这是项非常耗费时间却充满美感的工作。”

标签:花粉摄影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