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使用广角系还是微距系,依潜水的地点来决定,微距摄影对对焦和光照等要求严格,需要很多拍摄时间。需要停住慢慢拍摄。不过开始还是先习惯广角拍摄吧。

    D70s的情况,ISO感光度设定为最低的200。这次利用了有自动测光机能的闪光灯,光圈优先或手动模式设定光圈值,把光圈值设定大一档是基本的(关于ISO感光度差异的补偿)。

    例如用F8摄影的话,闪光灯侧的光圈设定就要设定在F5.6。水中由于和拍摄对象的距离和水的透明度有可能导致测光混乱。稍微欠暴的情况下,可以把光圈往大一级的方向稍微调节。

    此外SEA&SEA发部了和SUNPAK合作,共同开发闪光灯的次期模型。采用SUNPAK的技术,可以进行尼康的iTTL和佳能的E-TTL2等的TTL调光,内置传感器自动调光,手动调光3种模式的切换。如果有对应各公司最新的TTL调光的闪光灯,水中摄影也会轻松很多了。

    相机白平衡固定在日光,以RAW记录。必要时再在当场时变换白平衡。手动对焦从取景器里看可能会很难,自动对焦就可以了。

    推荐把摄影后的即使预览功能开启,直方图显示模式。观察直方图,如果拍摄目标过暴或欠暴,当场微调重试看看吧。

    不过这次,虽然使用了10-22mm的DX Zoom Nikkor,视觉并没有什么不满,但从最近对焦距离和构图来说还是对角鱼眼好一些。

水中使用广角摄影

广角拍摄时,少许反光的感觉向上拍摄,拍出水面,用鱼眼的话更加有趣。

水中使用广角摄影

仰视洞窑漏下来的光,和自己吐的泡泡一起拍摄,这是水中摄影的惯用手法。

    这次机会不多,从珊瑚的巨大的根部打闪光灯加点反光的感觉加入太阳……这样也是惯用的拍摄手法。虽然是潜水拍摄,水面和太阳的使用方法是拍摄时的一个关键。

水中使用广角摄影

    在熟悉的小丑鱼居住的海葵上打闪光灯,作为前景拍摄。然而焦点完全没对好。实际上是稍微太靠近了。鱼眼的话就可以靠近到镜头前3cm,这样广角微距使用方法也会更简单。

标签:广角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