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霞与晚霞是最美的一种自然景象,当太阳从东方地平线上冉冉升起和即将西沉于地平线之下时,对天空中云层作低角度的弱光照射,便会在天空中产生绚丽多彩的霞光,这就是朝霞和晚霞形成的原因。在拍摄朝霞和晚霞时,应掌握好以下几点。



如何拍摄好朝霞与晚霞


拍摄时机的掌握

  拍摄朝霞应该选择晴天的早晨,太阳刚好从地平线升起,由红变白时为最好,拍摄的时间过早,天空不太明亮,朝霞不够鲜明突出,拍摄时间过晚,太阳光强度过强,直射的太阳光射入镜头,容易产生光晕现象,云霞也不能得到充分的表现。拍摄晚霞应在日落十分进行。太阳西沉的速度一般比较慢,拍摄时可以可以有充分的时间去进行选景和构图。

曝光量控制

  拍摄朝霞和晚霞,一般是以天空亮度适中的部位作为曝光的依据,使前景曝光不足,而画面上呈剪影状态;当然有时也可以使前景有一定的影纹层次,这时的曝光则不能以天空亮度适中的部位为曝光的依据,而是以前景的平均亮度值的曝光为准,使云霞的曝光稍微过度一些,因为朝霞和晚霞的层次非常丰富,即使稍微曝光过度,仍然出现很好的影调效果。

构图

  在拍摄取景时,应该选择富有表现力的景物和云霞组成完美而丰富的画面,应在众多繁杂的景物中,选择和提炼出与朝霞或晚霞相吻合的景物和线条、影调、色彩、层次等,以使画面更具诗情画意,更能给观众以美的艺术和享受。

标签:朝霞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