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雪花降落时,也许你也和我一样,有一股强烈的冲动:拍下秀丽的风景,与人分享成功的喜悦。对于身处城市中的你我而言,好好手中的数码相机,记录下这一美景成为休闲娱乐的尚好选择。不过在我们在拍摄时要注意,有很多因素阻止我们获得好的图像。

雪景摄影的技巧

    首先是天气。你的相机组件必须能够在严酷的环境下顺利工作,如电池、外形、取景器和存储卡等等。我国南方的天气对相机的影响不是太大。某些先进的专业级数字单反相机和中等型号相机有一种特别的电池包,你可以轻松地把它装在口袋内,用一根细电缆连接相机。当你操作相机时,这可使电池在口袋中保持一定的热度。你也可以使用其它元件,在拍摄前从相机中把电池取出,使它变暖。这可以帮你产生较好的效果,但需要你的手非常灵巧。

    同样,当你从冰天雪地走进温暖的房子中时,也不要立刻拿起相机拍照。因为相机需要有一个转变过程,它也要适应环境的。否则,当你完成拍摄后,会发现照片有一点模糊,像蒙了一层白雾一般。你应该在拍摄前让相机休息几分钟。

雪景摄影的技巧

    雪天主要的问题是那种高反射性的色调(白雪的色彩)误导相机的测光系统,容易产生错误的处理。当图像特别白,如白雪,相机往往曝光不足,因此白色就变成了灰色。反之,当图像有一个较小范围的色调时,如海滩上沙土是主要的被摄体,拍摄时也会发生这种情况。

    你需要在全自动相机上取消自动设置,使用曝光补偿设置,或在更先进的相机上使用手工调整。如果你根据白雪的亮度和厚度把曝光补偿值设为+1或+2,你拍出的图像会有较好的效果。如果你的相机有一个曝光锁定,通常设置在半按下快门时,在拍摄前,把它对准中间色调,锁定曝光。

技术细节:

雪景摄影的技巧

    拍雪景时,你应该尽力拍摄一些细节,避免冲洗出来背景是完全的白色。使用一个长焦距镜头拍摄雪花覆盖下的树庄,会产生一幅有点抽象感的画面。

雪景摄影的技巧

    类似地,浓霜或冰块压在树叶上也展示了自然的多彩多姿,给人的印象会特别深刻。这是因为它们的细节都很丰富。如果我们的近距离拍摄,一定要避免闪光。因为反射的作用,会给拍摄带来负面影响。事实上,我们要尽量分散光线。

雪景摄影的技巧

    消费类数码相机的微距拍摄能力通常都比较强大,可以距离被摄主体很近作特写摄影。大家都知道雪花是六边形的,可是对于大自然的景色而言,雪花的形状是微观的,肉眼很难直观地辨识雪花的形状。如果用上数码相机的微距拍摄,这些微观世界下景色就能很轻易的被记录下来。

    冬天早晨,是拍摄的好时节。我们要在太阳溶化凝结的露水之前出发。蜘蛛网、草上的冰片或浓霜覆盖的莓果都是比较好的拍摄对象。

    因此,我们要在雪花降落时抓住机会,但是一定要避免闪光。光线水平应该比较低,使用全自动的相机要关掉闪光灯。因为冰片或雪花会反射来自闪光灯的光线,使图像有一些模糊的斑点。一定要注意分散光线。

    如果你把相机固定在三脚架上,你将能够在慢快门速度下拍摄,获得一些真实的雪景效果。因为下落的雪花被存储下来,在照片中会出现模糊的条纹,向下坠落。

雪景摄影的技巧

    我们可以在周围找一些不寻常的物体,看看它们被浓雾、冰块或雪花覆盖的效果。上图就是一个大雪覆盖的汽车的外形,非常有趣吧!

雪景摄影的技巧

雪景摄影的技巧

    在气温不是很低的情况下,雪落到水泥地面会很快就融化成积水。碰到这种情况,总会让人感觉非常的丧气。不过既然地面上没有雪,我们可以把注意力转移到能够留存雪花的物体上,所谓雪景照片不一定要将画面中填满雪花才可以的。

雪景摄影的技巧

    当拍摄场景时,要确定有足够的细节,例如树木、墙壁,因为是雪景。否则,冲洗出来的照片就是淡而无味的白色。

标签: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