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质感

各种摄影题材质感表现方法详解

银器的迷人质感(Net)

  质感,是指视觉或触觉对不同物态如固态、液态、气态的特质的感觉。在造型艺术中则把对不同物象用不同技巧所表现把握的真实感称为质感。不同的物质其表面的自然特质称天然质感,如空气、水、岩石、竹木等;而经过人工的处理的表现感觉则称人工质感,如砖、陶瓷、玻璃、布匹、塑胶等。不同的质感给人以软硬、虚实、滑涩、韧脆、透明与浑浊等多种感觉。

  摄影中的质感概念

  质感简单地说可以分为两个部份。第一个是主体材质上的质感。不同物质的表面的特有的细节特征可以让你更容易判断出它的材质,如金属、木材、皮肤、玻璃等等。合理的利用光线,可以把主体上细微的纹理、独特的材质结构表达得更清晰,从而给观众一个强烈的视觉感观。直观地形容就更强调了主体的特性。

各种摄影题材质感表现方法详解

金属质感(Net)

  除了主体外,环境的也是质感一个重要的部份。不同质感的环境就表达出不同的环境气氛。如户外、不同风格室内环境、不同材质的环境等等。能按照自己的意图,正确表达出环境的气氛能更有效地衬托出环境的气氛,从而带动照片的情调,是摄影的另一要素。

  表现质感主要依靠对光的运用

  大家都知道光是摄影灵魂,如何去表现不同的质感,当中光线的运用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摄影的用光通常就是两类:自然光与人造光。对于初学者来说,利用得最多的应该是自然光。而人造光由于多样性与市场价格因素,往往不利于入门者短期内去拥有与掌握。所以本文重点介绍如何简单地利用大自然送赠的光线,去表达你的需要的质感。

  最方便、稳定的是人造光线,如各种的闪光光源、连续光源。然而,要熟练控制这类光源对于初学者还是有一段距离。大自然的光线随处可见,咱们何不先从这里入手?自然光是不断变化的光线,也是非常有规律地变化。掌握这些特点就可以利用自然光,更好地为我们拍摄而服务。

  多云或阴天的时候,阳光就如一个大型柔光灯,使主体获得很均匀的照射。适合拍摄表现细腻平滑的主体。如电镀的金属器件,可以令其表面带上柔和的光泽,表现出光滑的材质。

各种摄影题材质感表现方法详解

  顺光表现细腻的整体质感。

各种摄影题材质感表现方法详解

《忆*亿》作者:NAYINIAN 

各种摄影题材质感表现方法详解

南瓜(Net)

  侧光是一种强调光,最适合用来表现主体的立体感,因为侧光可以造就阴影,除了人物轮廓的浮突外,表面粗糙的木材、石材或金属也很适合,令它们表面投射出点点的阴影,强调了纹理的质感。清晨或傍晚阳光低角度照射的时候就是获得侧光的时候,也可以利用建筑物上的窗户、树丛遮档的空隙来获得间接的侧光。对于一些透明的物体,也可以利用侧光照射下的反光加强通透的质感。

各种摄影题材质感表现方法详解

Sigma14官方样片(Net)

  逆光也是一种可用作强调的光线,特性与逆光很相似,只是方向刚好与镜头相对。除了与侧光相似的使用外,逆光还可以制造透射的效果。树叶等较薄的材质,在逆光的照射下,会透亮发光。剪影、轮廓光影也是逆光的常见效果。使用逆光拍摄时注意避免镜头产生眩光,寻找适当的位置与使用遮光罩是解决的有效方法。 

  以上只是简单性的介绍光的方向特性。在实际的拍摄中,往往需要灵活运用,面对不同的情况,找出最有利于表现主体或环境质感的拍摄角度。而实际上的操作并不难,光影效果是即机即所得的,只要你肉眼看到某个角度的效果最好,就可能拍到满意的效果,前提是曝光要准确、构图要适当。

 质感表现实例:

   

  水有多种的形态,如流动的泉水、静止的水珠或水面,还有高速运动的喷泉等。每种形态的水都的各自最美的质感,也就需要使用不同的拍摄手法去充份展现出它们的美态。

各种摄影题材质感表现方法详解

静态的水:泸沽湖

各种摄影题材质感表现方法详解

《秋染九寨》摄影:川哥

  遇见清澈见底的湖泊、山泉的时候,可以抓住它们通透、品莹的特质为重点来表现。首先,要避免水面的反光,可使用偏震镜或利用顺光的方向拍摄。并且找出水底中适合的背景,来突出湖水清澈的质感。

各种摄影题材质感表现方法详解

流动的水:溪流山泉(Net)

  在山间游玩,很多时都会找到流趟的山泉。大多数时候可以运用慢速快门曝光,让流动的泉水表现出如丝、如烟般柔美的质感。此时阳光不太强烈最好,不然的话,为了达到足够慢的快门,就需要加上灰镜减光。快门也不是越慢越好,大概0.5-1秒左右就可。

各种摄影题材质感表现方法详解

高速运动的水:喷泉

  对动态的水不一定非要慢速柔化的方式拍摄。也可以对高速运动的水或喷泉,使用高速快门去凝固运动的瞬间,强调其汹涌喷发的强烈质感。好的光线有且于使用高速快门,也让色彩更加艳丽。如果刚好有侧光或逆光的照射,除了水珠会更显透亮外,水雾还可以折射出彩虹,增添了环境的气氛。

 金属

各种摄影题材质感表现方法详解

《节庆》(利用了柔和的阴影光)摄影:yhyczsf

  金属类产品要表现其质感往往需要在影棚中,使用大型柔光面光源,再精细布光后方可得到满意的效果。特别是表面光亮的反光类金属材质。而我们普通的摄影初学者却没有这方面的设备使用可能。这时可以考虑在特别的自然光线下拍摄,如阴天的下午,阳光透过厚厚的云层漫射,相当于一个超大的柔化面光源。如下图,对表面光亮的金属器件,既可以突出特有的金属光泽,又不会形成强烈的光斑,很好地表现出细腻的电镀质感。在拍摄的时候,多移动你的机位或主体的摆位。寻找一个最理想的照射角度,强调重要位置下的光泽、质感。

各种摄影题材质感表现方法详解

  对于一些表面非光亮平滑的金属材质,可以用另一个方式去突出质感,包括表面材质与造形的立体感。侧光在这个时候相当好用。利用下午接近黄昏的阳光,从侧面照射主体,寻找一个视觉最佳的位置,以光比反差突出了主体的立体质感与表面材质的纹理。 柔和光线有助于表现更多细节,但效果比较平淡。 利用黄昏下的侧光,既能突出的轮廓,也可以强调材质的质感

各种摄影题材质感表现方法详解

  如果要表现一些光泽非常强烈的金属,如银器、锡器的。反光较硬的光斑也有助于表现出如镜子般亮滑的特质。并不一定有强的反光就不是好的效果。如下图,较强的光斑加上周围环境变形的的影子,反而能把银器的质感交代得更淋离尽至。

各种摄影题材质感表现方法详解

[NextPage]

 

植物

各种摄影题材质感表现方法详解

花 

  花给人的印象是自然、生气。对于一些体形较细小的花朵,可以得用柔和的阳光,特写的拍摄手法去清晰描写花的结构细节与纹理质感。而对于体形较大的花朵还可以利用侧光、逆光这类强调的光线,来表现花瓣薄而细腻的质感,花儿形态立体的质感,更可加利用上面的水珠,增添生命的质感。

各种摄影题材质感表现方法详解

  树叶也可以有类似花朵的表现方式。除了正常的特写拍摄表现叶上的纹理质感外。逆光拍摄树叶是经常用到的手法,因为可以更强烈地表现了树叶薄而透亮的质感,让叶片上的光感与阴暗环境的反差,进一步增加照片的环境气氛,更显行机。

各种摄影题材质感表现方法详解

木质纹理

  同样,利用侧光也可以很好的表现出木质纹理的立体感。

  动物 

  很多动物身上都有极具特色的皮肤纹理。就拿蜥蜴来举例子。这种蜥蜴身上满布有鳞片。如果在顺光或柔光的情况下拍摄,难以表现出鳞片皮肤的质感。快到傍晚的时候,斜射的阳光穿过树叶的缝隙打在树干上,这时候蜥蜴也被这种类似小面种点状光源的侧光照射,身上鳞片带上了阴影,立体感把鳞片的质感大大加强了,虽然不是特写的照片,同样可以收到非常好的表现效果。

各种摄影题材质感表现方法详解

柔和顺光表现质感略觉平淡  

各种摄影题材质感表现方法详解

大侧光表现了清晰立体的皮肤质感

  除了可以表现皮肤的质感外,一些昆虫也很特别。如下图采蜜中的蝇子,如果光表现它身上皮肤的质感,你会不会觉得有点恶心呢?但是,当它刚好把吸满蜜的肚子对着阳光的时候,逆光让肚子透亮了起来,晶莹的质感又把它变得有点可爱起来了。

各种摄影题材质感表现方法详解

直接拍摄效果普通  

各种摄影题材质感表现方法详解

利用逆光透射 生动有趣

  玻璃产品

  用侧光与逆光来表现玻璃器具的透亮与反光效果,是常用的质感表现手法。与金属一样,通常需要在影棚中布光,找到最理想的角度拍摄。在室内环境,也可以利用自然光形成的侧光来拍摄。比如房子中的窗户射入来的光线。把玻璃器具放置在光线照射的范围中,然后不断改变相机或主体的角度,从中找出最为理想的位置。

各种摄影题材质感表现方法详解

利用侧面窗户入射的小面积侧光,营造适当的反光,表现透明的质感

各种摄影题材质感表现方法详解 各种摄影题材质感表现方法详解

左图:镜头玻璃镀膜很漂亮,但光线照射的位置不对,表现相当平淡
右图:移动镜头的位置,用侧光照射镜头玻璃,呈现镀膜漂亮的反光,质感非常突出

各种摄影题材质感表现方法详解

各种摄影题材质感表现方法详解

  人像

  别误会,人像照片的质感并不一定是指人的皮肤。当然,很多人像类照片中,都是特写人像的局部,并且把皮肤的纹理质感清晰的描写出来。这只是其中的一种应用。另一个可以理解为环境的质感。当你拍摄的人像照片包含了环境的时候,不同的用光方式,还可以表达环境的质感,通过环境营造的气氛来为照片增色。

  柔和的顺光环境,可以表现舒服的环境气氛,同时也可以完整地表现出人物的各个细节,如细腻的皮肤、装容等。

各种摄影题材质感表现方法详解

柔光人像

  侧光用来强调人物轮廓的特征,展现出较强的立体感质感。侧光下的高反差环境使照片带上特别的情调。

各种摄影题材质感表现方法详解

侧光人像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