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年代流行优雅,六十年代嬉皮风盛行,七十年代流行MOD,八十年代流行奢华,九十年代简约主宰一切,而时下影楼的拍摄风格更是让人眼花缭乱,如唯美主义、古典主义、新古典主义、韩风情节、眩彩效果等等,给现在许许多多的新婚人士带来了非常多元化的视觉大餐,其中以唯美主义最令新婚人士所青睐。无论社会发展到什么阶段,可能唯美主张的婚纱拍摄最能为普通消费者所接受,在影楼拍摄中永远占主导地位。

商业影楼流行用光方法解析

  本文主要就是来讨论唯美主义婚纱在用光方面的诸多问题。首先先说明一点,唯美婚纱的拍摄不是单指主光用3盏灯或几盏灯把人物打的白白的就是唯美婚纱,一幅唯美的婚纱照片从用光方面必须要做到影调还原准确,目前国内很多影楼的照片影调不够完美,比如:照片灰度大,色彩不够饱和,反差小,偏色严重。要想使影调还原准确,以下几个方面一定要注意:

  一是灯具输出的功率和色温要准确。很多人认为只有越高档的器材才能拍出越好的照片,其实不尽然。在多年的拍摄和教学工作中,我常年坚持用国产灯来拍摄,在使用当中只要对所用附件进行适当的改良,拍摄出的效果还是非常不错的。

  二是附件,拍摄唯美靓丽的照片,我们首选是柔光箱,为了使光质更加的柔和,可在柔光箱上加柔光片、描图纸等材料以更好地柔化光线。除了选择柔光箱拍摄亮丽柔和的效果外,也可以选择反光伞(最好选择面积较大的白色反光伞),反光伞的光照面积非常大,光质也非常的不错,拍摄出照片的影调非常具有立体感还非常亮丽。 

  三是布光方式,要拍摄出影调非常漂亮的唯美婚纱,除了上面所说的问题要注意外,最为关键的就是要选择好相应的布光方式。目前影楼当中常用的布光方式有以下几种情况:

  在利用单色背景拍摄时,主光可以选择1-6只闪光灯,那么用一盏闪光灯作为主光拍摄时最好选用顺光光位拍摄,这样拍摄出的反差会更小,还有就是为了加大光照面积,减少画面的阴影,通常会在灯上加一个大型的八角柔光罩或者是大型的反光伞,并把灯拉远一些,这样光照面积加大,画面的阴影减少,拍摄的婚纱照片不仅非常的亮丽而且还有立体感。利用两盏闪光灯作为主光拍摄时,常用的用光方式就是高低光,一般会在灯上加80X120CM的柔光罩,那么为了使拍摄出的效果非常亮丽,一般可以在人物的两侧加两块大型的反光板来补充照明两侧的阴影。

  用三盏灯作为主光拍摄时,常用的用光方式就是U型布光法,这种布光法以前在影楼拍摄中是最为常用的一种,就是在人物正上前方平行的放两盏灯然后再加一盏底灯来补充照明人物的眼袋等等阴影。

  用四盏灯作为主光拍摄时,常用的用光方式通常叫做十字布光法,就是在U型布光法的基础上又加了一盏顶灯,这样可以更好的把人物的额头及头发照亮。

  用六盏灯作为主光拍摄时,通常会选用光墙来作为附件使用,每个光墙可以加两盏灯,在人物的前方放两个光墙,然后再加一盏顶灯和一盏底灯,这样的布光方法我们一般叫做包围布光法,这种布光法所拍出的光效是非常的柔和靓丽,就是由于操作不是很方便,以及成本较高,一般只有规模较大的影楼采用次种布光方式。而背景光一般选择双背景光来打亮背景,在这里要提醒大家两盏灯的角度要控制好,一般有两种角度,一种是两盏背景光相对打光,另外一种是两盏背景光各成45度打向背景,在后面的图片举例中大家可以看到,另外还可以利用天空光来补充照明背景及人物的头发。

  而利用超真背景拍摄时,可以不用直接打背景光,可以利用超真背景图案上所具有的光效再结合主光来直接进行照明,这样拍摄出的画面效果非常的真实。

  下面就利用几组照片来看一下布光上的变化。 

  布光实例1

商业影楼流行用光方法解析

光位图

  主光采用的是高低光,A为1.4米的八角柔光箱, B为80X120cm的柔光箱,为了使白色背景更白一些,C和D采用的是双80X120cm柔光箱相对打光,曝光要比主光略强一些,这样打背景不仅可以使背景打的相对均匀些,光线还可以照到人物的两侧,使人物更具立体感。 

商业影楼流行用光方法解析

实拍效果

商业影楼流行用光方法解析



商业影楼流行用光方法解析



商业影楼流行用光方法解析


标签: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