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欣赏一幅照片的时候,你也许会觉得这个可能很容易拍到,你所看到的可能是很单纯的角度,其实风光摄影也和其他摄影一样,需要考虑到多个因素。我第一次在美国拍摄风景时就犯了个错误。当时我跟一个摄影师同行,他随身带着一本一位著名风光摄影师的书,我们完全按照书中的图片提示来拍摄,而不是把它当作一种参考,人们说模仿是胜出的最便捷的途径,但在这里,摄影师没有注意到更加重要的因素,如拍摄时的天气,季节等等。

大师解读风光摄影技巧

  在拍摄风光的时候,我觉得最重要的因素是运气,另外就是耐心了,再有就是锲而不舍。在技术方面,一个稳定的三脚架与一只恰当的镜头同样重要,另外别忘了用一条好的结实的快门线(现代数码相机的话,就是带上你的遥控器――编注),我喜欢用布裹着的那种,我觉得塑料外壳的那种有时会引起振动。

  一般情况下,偏振镜是很重要的附件,对于消除由于光线折射造成的薄雾很有帮助。我经常把它跟一片淡绿色滤镜一起使用来拍摄黑白风光照片,这样既可以使天空中的云彩突显出来,又可以增加植物的影调。与传统的黄色滤镜比较,我更加喜欢偏振镜和绿色滤镜的结合,黄色滤镜可以突出云彩,但它也影响了画面的其它景物,尤其是植物,另外一方面,绿色是黄和蓝的结合,绿滤镜中也包含了黄色的效果。

大师解读风光摄影技巧

  怎样合理使用滤镜是风光摄影师要掌握的基本功,不管是拍摄黑白照片还是彩色照片。彩色滤镜可以帮助还原室外的某些色彩。比如日出日落时太阳色温较低,照片会太饱和色彩偏红。当你在超过海拔1000米的地方,UV镜对于消除紫外线造成的偏蓝色调非常有效(指使用传统彩色胶片摄影)。紫外线是人眼看不见的,但对风光摄影有很大的影响,尤其是彩色照片。使用滤镜拍黑白照片的时候要记住它的颜色在整个色调中的位置,每种颜色的滤镜会使它的补色变暗,而让同样的颜色更亮。  

  对一个摄影师来说,只知道怎样捕捉瞬间还是不够的,比如在拍摄黑白照片的时候,必须要学会预先考虑到后期在暗房中冲印、放大影像时候应采取的方式,胶片和相纸的相互作用,以最终实现摄影师的意图,得到理想的照片。外界的景物每一天都是不一样的,没有一次日出或者日落是完全一样的,外界的风景瞬息万变,画家可以凭借想象把刚刚看见的景物一笔一笔描绘在纸上,但摄影师需要在景物转瞬即逝之前将其捕获,他必须先有个大致构想,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面对独特的景物他期待些什么,拍摄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对景物的选取,还要考虑到光照效果,摄影师必须锻练并提高自己对不同影调和暗部的感觉,所有这一切都是一幅好的风景照片区别于一般旅游照片的地方。

大师解读风光摄影技巧

  拍摄风光,你可以选择不同的相机和镜头,如果你发挥各种相机的不同优点你都可以拍摄到很好的风光照片,许多摄影师选择大画幅相机,因为大画幅相机能很好地控制透视和景深,在照片不是需要制作得很大的情况下,你可以选择中画幅相机。使用135相机拍摄的风光照片,一般用来给杂志供稿或者是做幻灯演示,现代高端单反数码相机相对来说经济实惠,拍摄的数量又多,如果照片只是放大到8x10英寸以内的时候,与用中画幅相机拍摄效果也就差不多了。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