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顺光

各种自然光下人像拍摄实例教程

    从被摄体正面照射的光线。顺光的特点是能把被摄体的形态和颜色表现得非常到位。但顺光拍摄时被摄体侧面不容易产生阴影,缺乏立体感。摄影虽然是把立体的景物置换成平面的图像,但如果画面中缺乏立体感,图像就会显得平淡、缺乏艺术性。在使用顺光拍摄人像时,尽量寻找背景深色或能突出主体的表现形式,有时候为表现出天空的湛蓝色,也多采用顺光。

    二、侧光

各种自然光下人像拍摄实例教程

    从被摄体一侧照射的光线。用侧光照射的被摄体一半亮、一半暗,给人以强烈的印象,拍摄男子肖像多采用侧光,给人以硬朗的感觉。很多戏曲性的光线都来自侧光,想表现漂亮的影子的,也可以选择这种光线处理。

    三、逆光

各种自然光下人像拍摄实例教程

    逆光即从被摄体后方照射的光线。从被摄体正面看,被摄体轮廓光显得非常明亮,闪烁的光辉很漂亮。逆光拍摄人物时由于处于阴影中而使人物正面很暗,因此,要做的是尽量让脸部曝光准确,这样的效果会让背景曝光过度,晕光严重,但如果控制得好,效果还是很不错的。还有用反光板或闪光灯进行补光。当然还可以利用逆光表现剪影的效果。

    四、顶光

各种自然光下人像拍摄实例教程

    顶光即从被摄体头部往下照射的光线。夏天中午的阳光是典型的顶光。在顶光的条件下拍摄,人物的鼻下人中处和脖子处容易产生阴影,甚至很容易产生黑眼袋,显得模特不怎么漂亮,一般来说运用顶光是不容易进行拍摄的,但使用得当一样可以拍出漂亮的照片,比如让模特抬头来改变光线的相对射入方向。

    五、散射光

各种自然光下人像拍摄实例教程

    一般阴天的光线就属于散射光。理论上散射光是最适合拍摄人像的,因为光线柔和,能有效地柔化皮肤的质感,很多漂亮的美女照片都来自于这一类的光线。但这类光线由于比较平庸,容易出效果,很多摄影师不喜欢采用这类光线。对于想拍摄一般的美女照的摄影爱好者,这类光线还是比较容易把握的。

标签: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