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手动对焦?

    手动对焦,是一种通过手工转动对焦环来调节相机镜头从而使拍摄出来的照片清晰的对焦方式,这种方式很大程度上依赖人眼对对焦屏上的影像的判别以及拍摄者的熟练程度甚至拍摄者的视力。早期的单反相机与旁轴相机基本都是使用手动对焦来完成对焦操作的。目前的数码单反相机、部分135镜头以及高端消费级数码相机都具有手动对焦功能,通过转换AF/M对焦模式转换钮,以配合不同的拍摄需要。

什么是手动对焦?哪些场合适合手动对焦

专业摄影人士偏爱手动对焦功能

    手动对焦模式使用起来虽然不如自动对焦模式那样快捷、省事、但手动对焦模式却是一种不受自动化制约的、能充分体现摄影者主观意识的对焦模式。相当一部分有个性的摄影师或高层次的业余摄影者仍然喜欢手动对焦功能。

    手动对焦的应用场合和方法

什么是手动对焦?哪些场合适合手动对焦 什么是手动对焦?哪些场合适合手动对焦

轻便数码相机对焦模式转换                数码单反相机对焦模式转换

    自动对焦时,相机一般会自动选择离镜头最近、反差最大的物体作为对焦点,往往会发生相机自动寻找的焦点不是你想要的焦点的情况,或者被拍摄物体的位置不符合你的构图,这时就必须要采用手动对焦了。此外,在微距摄影、特殊效果拍摄或昏暗的环境下拍摄,手动对焦功能显得特别有效,这些场合自动对焦系统经常不能把焦点锁定在理想的位置。

什么是手动对焦?哪些场合适合手动对焦

135镜头对焦模式转换和手动对焦环

    设定手动对焦模式后,相机内置的自动对焦系统失效,让用户通过手动操作进行对焦。将单反相机和镜头的对焦模式转换钮拨到M挡,左手托镜头,食指和大母指转动最前边的对焦圈。眼看取景屏,当看到画面清晰,或中间的小圆圈很清晰,就对焦完成。

标签:手动对焦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