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虽然才走过不到两百年的时间,但摄影构图的理念却经历了多次更新。

    由于时代的变化造成人们审美观的改变,现代摄影构图虽未颠覆抛弃传统构图原则,但也悄悄发生了很大改变。
 
    构图大解放――向绘画学习构图

    有些画家看不起摄影家,觉得摄影是一个浮浅的活儿。一按快门,几秒钟就出来的作品怎么能算是艺术?也有些摄影师看不起画家,感觉画家画来画去都不是真实的反映,与生活离得太远。

    不过无论谁看不起谁,但绘画与摄影在很多方面却难舍难分,绘画艺术是古老的视觉文化,摄影是一门年轻的艺术,它是人类文明的产物。虽然它们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艺术门类,但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我们不能用绘画的标准来衡量摄影,但我们可以从绘画艺术中找到很多艺术手段,应用于摄影上,尤其是摄影构图上。

爱好者晋级必读: 摄影构图观念大解放

    向绘画学习构图的原因
 
    摄影和绘画都是读者用眼睛直接看到具体形象的艺术形式。

    摄影与绘画都用二维的平面展示艺术形象。最重要的是摄影和绘画的造型元素是―致的,都是用色、线、形等形式要素将要表现的事物凝固起来展示给观众。绘画发展了几千年,已经积累了很多视觉艺术的经验,这些经验有的也适用于摄影艺术。

爱好者晋级必读: 摄影构图观念大解放

    此画面与绘画中的“近景亮,远景暗”的原理相通。

   画面的对称与不对称原理

    在绘画中,画家会时刻注意到画面的对称与不对称。一般来说,对称性的构图用以表现稳定和静止。

    对称是中国传统绘画中不可忽略的构图原则,它包括画面左右对称、上下对称、色彩平均等。对称性构图可以使画面构成平稳、安宁、和谐、庄重,运用到摄影中也是如此。
 
    对称摄影作品:

爱好者晋级必读: 摄影构图观念大解放

爱好者晋级必读: 摄影构图观念大解放

    在现实生活当中,对称的事物很多,如人、动植物的身体结构往往也是对称的。对称式的构图会使画面安静、平稳,但也会造成呆板的视觉效果。

    不对称摄影作品:

爱好者晋级必读: 摄影构图观念大解放

    不对称的构图,往往会表现为左右力量不等,高低不等,色彩比值不等,以及面积大小不等。

    这种不均衡的画面,会让画面产生不安、头重脚轻、紧张,或者有些极度不均衡的画面会导致观者的心里紧张,甚至厌恶感。
 
    TIPS:对称与不对称构图的优缺:

    不对称构图会产生不稳定感,让画面气氛紧张,或者重心偏移,使观者产生不安和急迫感。对称构图,比较符合传统的审美,画面安定,视觉心理舒服,但也会造成画面的平淡和普通。

    黄金分割定律
 
    1. 黄金分割概念解释

    黄金分割是一个数学比例关系。它是古希腊数学家在进行线段分割中,发现的一条具有美的价值的规律。它是将一段直线分成长短两段,使小段与大段之比等于大段与全段之比,比值为1∶1.618 。这种比例自古希腊至19 世纪一直被认为是最佳比例。它被欧洲中世纪的建筑师和画家,以及古典派雕塑家广泛应用于其作品中,认为是最合适的比例分割,在造型上具有审美价值。

    黄金分割被运用到西方绘画当中,一般是指将画面边线平均分成三等份,将相对的分割点相连,画面中的连线都是黄金分割线,线的交叉点就是黄金分割点,画面主体一般放置在黄金分割点处,黄金分割的比例为1∶1.618 ,接近四六开。中国传统绘画也有类似黄金分割的论述,在中国的《画论》中叫做“三七停”,即将画面横竖各分成10 份,取3∶7的点,基本上也是处于黄金分割线的位置,主体可以处于黄金分割线的任意一点上。中国画中常讲的“井”字构图就是例证。

爱好者晋级必读: 摄影构图观念大解放

爱好者晋级必读: 摄影构图观念大解放

    黄金分割定律其实是很多艺术门类中通用的规则。此图中的猴子正好放置于画面的黄金分割点处,画面虽然显得比例均匀,但亦有几分死板。

爱好者晋级必读: 摄影构图观念大解放

爱好者晋级必读: 摄影构图观念大解放

    画面中的白塔,恰好位于画面中的黄金分割点,此时白塔格外引人注目,而且画面稳定。

    2. 优缺点分析

    用黄金分割法来构图总体上讲是一种安全的构图方式,尤其是对初学者来说,将画面的中心放置于黄金分割点上,就不会产生画面严重失衡的危险。但是黄金分割模式同样有呆板的缺陷。因为过于平衡和安全,会让画面失去活力和创造力。所以如何使用规则,并打破规则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
 
    3. 经验总结

    黄金分割是人们习惯的形式法则,在一般情况下人们常以此进行构图,但是客观事物是有丰富变化的,创作意图也是各不相同的,黄金分割不应成为拘泥大家创作的规律,大家应努力以丰富多彩的形式进行摄影创作。

 

标签:摄影构图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