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设计大师哈里·伯托埃(Harry Bertoia)


    哈里•伯托埃(Harry Bertoia,1915-1978年)意大利艺术家与家具设计师

 由艺术家转而设计家具并取得巨大商业成功,伯托埃是最著名的一个例子。这位雕塑家于1915年出生于意大利圣劳伦佐,1930年随全家移居美国。先是在低部特律高等技术学校读书,后又在美术协会办的美术学校进修,直到1937的他获得一笔将学金得以进入老沙里宁主持的著名设计学府匡溪艺术学院为。伯托埃在匡溪学院学习三年,于1943年。在匡溪 期间他重新开设了他的金属工作室,同时担任金属工艺系主任,这段时间对伯托埃来说是个广收并取的时期,与小沙里宁、伊莫斯等优秀设计师的共事并合作对他的设计生活影响非常大。由于战争原因,伯托埃工作室暂关闭,他又随后去匡溪学院的平面设计系工作了一段时间。伯托埃早年艺术风格趋向于流线型,后来受到他的岳父,当时底特律艺术学院的院 长的影响,对抽象艺术运动兴趣日增。

 伯托埃于1943年去加利福尼亚的威尼斯小城,加入伊莫斯夫妇工作的伊文斯产品设计公司(Evans Products Company),参与发展模压多层胶合板的技术。二战结束后又继续加入,伊莫斯自己主持的胶合板产品公司,随后落脚于更加著名的诺尔公司(Knoll),当时是美国两家在设计上最领先的家具制作公司之一(另一家则是赫曼•米勒家具公司Herman Miller Co.)在诺尔公司伯托埃设计出他一生中最重要的家具作品。

 伯托埃很快在新的留居地宾州的马里建立他的新的设计与雕塑工作室,并不断为诺尔公司设计家具等产品。1951年他完成充满保险单的钢丝椅系列,并立刻获得巨大的市场成功,尽管这种家具主要依靠手工制作,但巨在的商业成功仍带给他足够的设计费,使他得以全身心地投入到雕塑创造生涯,作为著名的雕塑家,他最具特色的作品是自由悬挂的金属雕塑作品,其中有些可随声或随风而产品机应地回应,此外,伯托埃还为许多城市中心做过公共雕塑,其作品多次获得各种崇高的奖项,如1954年的纽约建筑学会奖,1975年的美国文学协会奖等等。20世纪现代家具设计领域,伯托埃以一个雕塑家的角度进行他的独特探索并取得成功,他的设计不仅完善地满足了功能上的要求,而且同他的纯雕塑作品一样,也是对形式和空间的一种探索。

 

家具设计大师哈里·伯托埃(Harry Bertoia)

BERTOIA CHAIR



家具设计大师哈里·伯托埃(Harry Bertoia)

BERTOIA ASYMMETRIC CHAISE



家具设计大师哈里·伯托埃(Harry Bertoia)

BERTOIA BIRD LOUNGE CHAIR



家具设计大师哈里·伯托埃(Harry Bertoia)

DIAMOND CHAIR

    他在 1952 年正值 37 岁时,为 Knoll 设计了举世著名且具有专利权的 Diamond 椅子。这是一张美丽至极的家具典范,外表有力且优美,并在上市推出之时获得极大的成功。因为这张椅子,Bertoia 在现代设计史写下一个脚注,并将工业用的金属丝线,引进家具设计的世界。
    除了 Diamond 椅子外,Harry Bertoia 的 Bird 椅子也是相当著名,Bird 椅子是一张高背椅,发展自 Diamond 椅子,看起来像一只展翅飞翔的鸟儿,它的有机样式、亲近人性的形式,为现代主义的表现,注入了一股新的风貌。Bertoia 所有的作品,皆有高度精巧工艺的特征,身为一个具有想象力的雕塑家,与具有发明力的设计师,Bertoia 的作品将形式与空间的关系,成功地加以连结。

标签:家具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