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印良品

开始第一年度国际设计竞争。 " 我们在世界上邀请任何人设计一种新的 Muji 产品 "!。

无印良品


无印良品
无印良品


相关链接:http://www.muji.net/award/index.html


无印良品(Muji),无印在日文中是没有花纹的意思,日本店名"无印"意为无品牌。然而靠着清一色无华简朴,及还原商品本质的讲究手法,低调的无印良品反而成为闻名世界的"No Brand"(无品牌)。其实有牌无牌已经不重要,古人云"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无印良品转化成无牌胜有牌,行销手法才是制胜关键。

  创立至今已有21年历史的无印良品,于1983年在东京青山开设第一家旗舰店以来,立即受到消费者的支持与肯定,经过多年深耕有成后,目前在日本已有121家直营店、146家经销点,堪称名副其实的国民品牌,是日本最大的Life Style Store(生活形态提案店)。根据日本当地调查结果显示,无印良品因为可提供购物的安心感、商品流行感及合理价格等特性,品牌好感度高达51.1%,稳居榜首。

  无印良品从当初的几十种商品发展到今日约5000种商品,从牙刷到汽车(是的,汽车,与日产合作的Muji March),食物到电器,从眼镜铺到Meal Muji餐厅,从实品商店到网络世界中的Muji.Net,成为完整的生活提案店,从早到晚生活中的一切都可以无印良品。

  早晨,你可以穿着"无印良品"的睡袍,在"无印良品"的床上醒来,然后用"无印良品"的牙刷刷牙,喝"无印良品"咖啡机煮出来的咖啡,坐在"无印良品"的沙发上,听"无印良品"的音响送出音乐……所有的一切,简简单单,不矫揉,不造作,却又认真贴切地照顾到我们的生活需要。

早在浮华夸张的20世纪80年代,无印良品就提出相当前卫的主张,提醒人们去欣赏原始素材和质料的美感。以多为美的加法美学潮流风行之时,无印良品却是反其道而行,不断地减去与消除:拿掉商标、去除一切不必要的加工和颜色、简单包装,简单到只剩下素材和功能本身。

  而这对于当时厌烦了追求名牌和奢华生活的雅皮一族来说,不无耳目一新的效果。"重精神,玩简约",成为无印良品成功由产品升华至文化层面的根源所在。更重要的是当无印良品一出道即以中产阶级为主要对象的策略,成功地给自身塑造了一个有品位的文化形象,小众的形象才是今日追求Life Style的雅皮士所爱。

  日本杂志《Casa Brutus》曾制作了一整本特刊,专门介绍无印良品成功的秘诀:无印良品从不主动强调,连平面广告也见"王婆卖瓜"的宣传字样,它宁愿多花点力气,找到让生活更便利、更有味道的方法。

  比如,无印良品的设计师观察到普遍窄小的日本居室当中,床占了重要的位置,睡觉、阅读、吃饭、看电视,甚至招待朋友可能都要在上面进行。所以开发出了加上4只短床脚的床垫,可以收起当作沙发,配合类似沙发布料的床包,让主人在待客时不会显得尴尬局促。又例如,他们观察到一般人睡前阅读最后一个动作是摘下眼镜、关掉床头灯,隔天早上第一个动作是用手摸索着找眼镜。所以开发出底座往中央凹陷的床头灯,让眼镜顺势靠在灯杆上便于拿取。"我们设计目标只有一个:符合生活的需要。很简单,可是非常困难。"无印良品的设计师说。

  而且,无印良品的零食商品也是充满学问的。像枫糖夹心饼干,无印良品坚持只使用北海道十胜生产的小麦粉,因为发现这个地区低污染、气候均衡及海水盐分含量较低,有助于小麦的生长,同时为了符合一贯"低加工"的原则,无印良品不迷信小麦粉成色越白、等级越高的说法,坚持不过度脱水处理,以保留胚芽的含量,提升自然营养素的比例,表现出无印良品尊重食材、不浪费的特色。

  无印良品亦相当重视素材的质地感。据说他们的设计师经常周游列国,寻找最简洁实用的好材料,并大量购进以减低成本。前两年,他们找到了新疆的天丝棉做家居服,市场反应极好,赢得了不错的口碑和销售成绩。对环保再生材料的重视和将包装简化到最基本的状态,也使无印良品赢得了环境保护主义者的拥护。


无印良品

无印良品

无印良品

无印良品
无印良品
标签:无印良品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