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塔克语录:设计是拒绝任何规则与典范的,本质就是不断地超越与探索。未来,实用耐用的商品将取代美丽的东西。明日的市场,消费性的商品会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将是智慧型,且具有道德意识,意即尊重自然环境与人类生活的实用商品。平民化设计即风格和设计消失于最简洁和中性的外表。我平和,我能见所不见的,我好奇,我善待宽容,我明智。

  著名的设计大师philippe starck,人称“设计鬼才”的菲利浦?斯塔克(PhilippeStarck),他在全球设计界享有极高声望,菲利浦?斯塔克有一大堆头衔:法国设计界文艺复兴的领袖、当今世界上最负盛名的设计师、设计鬼才、最具曝光率的世界顶级设计大师……与这名字同时出现的当然是一件件新奇古怪的设计作品和冥顽搞笑的广告形象,从那举世惊绝的蜘蛛形的榨柠檬器,到法国总统密特朗的新居装饰;从微软的“star?ck”光电鼠标,到日本的朝日啤酒大厦;从让人摸不着头脑的“StarckPuma”运动鞋,到充满人文色彩的香港半岛酒店的Felix酒吧,世上围绕着人们当下生活所涉及的一切,都渗透了这位疯狂的、表现欲超强的设计师的非凡才能和脱俗的人格魅力。

总以热情洋溢的面孔、顽皮出位的造型示人的菲利浦?斯塔克1949年生于巴黎,机师和飞机工程师的父亲给了他艺术启蒙的环境,后来,他用去大半生的时间重新塑造他周围的一切,并以自己的行为和创造直接影响着生活在20世纪后期和21世纪的我们。

菲利浦?斯塔克设计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我们的生活、环境、周围随手可及的物品和身边最亲近的人变得更融洽、更美好。香港半岛酒店的Felix酒吧就是斯塔克设计理念成熟的代表作:这是一个不算局促的高大空间,好像置身在舞台的中央,聚光灯打在巨幅的帷幔上,这是他的符号,发光的地板,没有任何装饰物,最惹眼的要算那些餐椅了,椅子的靠背是菲利浦?斯塔克的公司合伙人和亲友们的头像,包括设计师的女儿。你仿佛只有袒露自己,带着庄严、怀着喜悦,平静地成为他们中的一员。这里面还有间高挂在空中的半透明洗手间,已经成了设计人士的朝圣地――不过,只限男士。斯塔克再爱捉弄人,也还没到让女用洗手间也一览无余的地步。

菲利浦?斯塔克用不合常规、冲突的设计手法塑造了一个个“戏剧性”的空间场景。他的设计强调减少繁复回归简约,他提倡“非物质性”,用极少的物质实现最大的功能,同时以突破性的创意制造平民化的产品,因此斯塔克的作品不仅仅是美术馆、奢华高尚的商场会所的座上宾,在欧洲几乎所有大中小城市的工艺精品店、日用品商场、电器专卖店都能看到,当然是用专柜陈列的。

菲力浦?斯达克(phlllipe starck)简介:

     法国设计师菲力浦?斯达克(phlllipe starck)是20世纪末西方最有影响的设计师,也是一个发明家、思想家、当代设计界最耀眼的明星,他既是一位多产的设计大师,也是荣获最多设计奖项并且多年连获大将的设计大师之一。在他三十多年的设计生涯里,创作了许多别出心裁、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他的设计作品非常的繁多,几乎囊括了工业设计的全部内容――从建筑设计到室内设计、家具设计、灯具、高技产品、服装设计、平面设计、食品设计等等。

  他的作品涵盖了建筑、室?设计、机车、家电、家具钌域,从食品、刀叉餐具、厨房用品、沙发座椅、摩托?,一直到餐要、宴会展示场和建筑。不论小到清洁口腔的牙刷,或是尺度巨大庞然的建筑物,他都可以显?出对细节的同样执着。

  Philippe Strack于1948年一月十八日在巴黎出生,父亲是一名飞行员及飞机工程师,他是在满室设计蓝图的家庭中长大成人的。在父亲的设计桌上乱画,拆开家里的电器来研究,都是Strack童年时的主要消遣,这些启发了他对建筑和设计的兴趣。 其后,Philippe Strack考进巴黎的Ecole Nissim de Camondo学院,主修建筑。毕业后Strack有感读书时过分用功,决定到世界各地去旅行,环游世界后,Philippe Strack在皮尔.卡丹担任艺术指导一职,不久他便成立自己的公司,这时他设计的三脚椅子和Cafe Costes内的布置,使他逐渐受到人们的注意。 真正令Strack声名大噪的,当然是1982年负责法国总统密特朗新居的设计工作,之后的Nani Nani大厦、Royalton和Paramount两间酒店,更令Philippe Strack成为名闻全球的名字。

幽默与设计

  像很多天才一样,斯达克小时候既不是好孩子也不是好学生,他的调皮似乎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有增无减,成为他形象的一部分。这种儿时的顽皮,慢慢演变为成熟的幽默,渗透在他的设计当中。他的幽默感,从他让事务所的工作人员戴上斯达克脸孔面具可见一般,他在嘲笑自己的同时,也嘲笑了这个端庄做作的世界。尽管斯达克现在已经是设计界少数少年得志的明星,但外表还是一副标新立异、吊儿郎当的模?。

  斯达克的设计总是信手拈?,轻易、幽默而又惊奇、欢乐,像被许多设计师做为空间雕塑摆设的榨汁机、貌似笔座的牙刷架,一切都充?了戏剧性,仿佛他是一个魔术师,胗时能掌握这个世界的缤纷与笑声。不论何时何地,斯达克总能洞悉我们的梦想,以惊奇而明确的创作,深深打动人心,丰富我们的生活。在简单的设计下,可以轻易的发现斯达克设计的乐趣,例如可以伸缩折叠的把手、或是手提旅行袋附上轮子的贴心设计。

设计佳作

  斯达克1968年生产了他的第一件家具--西班牙椅,1984年他接受了爱丽舍宫的任命,由于这些项目的宣传和支持,斯达克跻身于设计大师的行列。他的客户包括迪斯佛姆、桑普森和萨萨科等,他为弗洛卡瑞尔设计的牙刷,可能是第一款出自设计师之手的牙刷。

  1988年斯达克开始与意大利制造商艾勒斯合作。阿尔伯特?艾勒斯曾说:"他就是出现在我梦中的鲜活榜样……经常冒出贴近市场的创新",艾勒斯聘请他设计一种盘碟,然而难以捉摸的斯达克却交给他叫做"朱茜?萨里弗"的柠檬榨汁机,后来成为艾勒斯最畅销的产品之一。柠檬榨汁机的艺术价值也许比它的实用价值更大,与其说它是一件生活用品,不如说它更像一件雕塑艺术品。

  工作是辛苦的,而慵懒工作沙发(Lazy Working Sofa)却打破了传统的规矩,让人们意识到居家真正的生活方式,回归到生活的本质。产品构思和生活需求合而为一是最大诉求,将沙发深度加深、扶手、椅背加挂茶几,还可以外接电路系统,连接到电脑、电视等电器,方便人们窝在沙发上,享受舒适的休闲或慵懒的工作。

  斯达克在伦敦开了一家名为Sanderson的饭店,所有摆设装潢完全呈现斯达克的世界。饭店里,你可以看见很《爱丽斯梦游仙境》的紫色吧台,四周围满竹子,夜晚还会有蜡烛飘在水池里的花园。有趣的是,每个客房里都会有一个蛋形跨脚垫让客人歇歇脚。

明天的设计

  一直以来,他倡导对环境的尊重及对人性的关怀,并且把这种观念融合在作品中,改变了物品原有的形象,而且彻底改变了我们每一天的生活。斯达克认为:"未?,实用耐用的商品将取代美丽的东西。明日的市场,消费性的商品会越?越少,取而代之的将是智慧型,且具有道德意识,意即尊重自然环境与人类生活的实用商品。"

  Strack的最新动作是与法国著名邮购集团La Redoute合作,推出"Good Good"系列,包括家具、时装、灯饰、儿童玩具和食品,换言之是出售一整套Strack的生活方式。

  创作力和精力依然旺盛的Philippe Strack,却扬言在不久将来停止设计工作,担任一些公职,服务大众。

菲力浦?斯达克(Philips Stark 1949-)的简约主义、极少主义及减少主义:

    20世纪无疑是个设计的时代,设计的发展似乎是无止境的大师辈出,也达到令后世和当代都目不暇接的程度。随着西方工业化文明的高度发展,人们对丰裕化的社会模式开始反思,于是现代主义中的简约主义再次流行。然而,在当今的设计舞台上最能够展现简约主义设计灵魂的大师非菲利浦•斯塔克(Philips Stark)莫属。

     菲力浦?斯达克(Philips Stark 1949-)是其中曝光率最高最受欢迎的工业设计作品要属柠檬压榨机。这是他1900-1991年为Alessi公司设计的。评论家认为这是一件表达惊悚之感的作品。

      对Minimalism一词,国内的学者目前有三种翻译:简约主义、极少主义及减少主义。无论那一种叫法,都是不同学者对一个事物理解概括。“顾名思义,减少主义的特征就是一种美学上追求极端简单的设计风格,一种加尔文的简单到无以复加的设计方式。”

      简约主义的特点是:最简单的结构;最俭省的材料;最洗练的造型;最纯净的表面。“极少主义艺术盛行于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它代表了一种具有重要意义的态度,却摒弃作品中丰富多彩的具体内容,而偏向极端纯净和几何抽象性。

      极少主义艺术作品,包括雕塑和绘画(绘画中包括造型画布),通常具有强烈的几何学基础,无节制的运用强烈的工业色彩以及基本要素的形状,创作手段极为简约。这类艺术作品的具体特征有:选用非天然工业材料,没有历史内涵,抽象冷俊,不给观众联想的余地;崇尚机械加工过程,刻意企求画面或雕塑面的光滑平整;作品经常取消基座或画框,直接与地面接触,尽力保持形式完美,杜绝干扰;形态构成上,强调整体统一。简洁纯净,以此抗争混乱无序等等。如斯塔克于1998年设计的骨骼架,2002年设计的牙齿椅。

      作为一名主义设计大师,斯塔克的设计有着鲜明而卓越的个人风格,既有鲜明时代气息、流行时尚,又隐约可见法国传统中优雅浪漫气质的独特风格。如1999年设计的玩具椅,2002年设计的卡西那“奇形”系列椅。1996年设计的名为Monsieur X Rocking的摇椅。

      他的设计,既不同于现代主义的刻板,也不同于后现代主义的繁琐,具有现代而时髦兼备的个人特色,由于他这种鲜明的特征,其作品受到广泛的喜爱。如1984年为Villette公园设计的座椅。他的设计作品经常给人很强的视觉冲击力,让人感受既现代又有柔和的感觉,绝对不是密•斯•凡德罗那个时代对现代主义风格“冷酷到底”的诠释。

       2003年斯塔克的最新力作――“审美至上”扶手椅,质轻又不失绅士的气质。他认为现代设计师的任务就是用最少的料创造最多的快乐。

     正因为如此,有人曾评价斯塔克的设计为“现代主义设计的刻板面孔上一抹善意的微笑”。

法国设计大师菲力浦·斯塔克(phillipe starck)



法国设计大师菲力浦·斯塔克(phillipe starck)



法国设计大师菲力浦·斯塔克(phillipe starck)



法国设计大师菲力浦·斯塔克(phillipe starck)

法国设计大师菲力浦·斯塔克(phillipe starck)



法国设计大师菲力浦·斯塔克(phillipe starck)



法国设计大师菲力浦·斯塔克(phillipe starck)



法国设计大师菲力浦·斯塔克(phillipe starck)

 



2001款fossil电子手表

标签: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