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年,挪威设计宛如一颗新星冉冉升起。在20世纪50、60年斯堪的纳维亚设计产品的高潮之后,挪威设计的产品还从未享受过如此受欢迎的程度。

        这次高潮的源头来自新一代极有天赋的设计师。各行各业的创新力量为挪威的设计行业带来了新的辉煌,使这个行业的魅力得到不断改善和加强。无论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对挪威设计产品的需求都高速增长,国内外媒体也密切注视着情况的发展。

        长期以来,“挪威设计”在挪威以外几乎是一个并不存在的概念。在斯堪的纳维亚设计的地位走入低谷时,丹麦、芬兰、瑞典等国仍设法保持了设计能力的声誉,而挪威设计业却一直生活在默默无闻、孤僻内向的境地。

        按照传统而言,挪威以原料出口国闻名于世,而石油工业的增长则进一步加强了这种形象。在产品开发过程中,挪威长期缺乏使用设计师的习惯。然而,如今的情况正在发生变化。在产品开发中结合专业设计技术的挪威公司数量已经显著增加。

        石油工业的发展为具有创新意识的技术发展商打造了基础,使他们认识到与设计师携手工作的价值。寻求提高专业化程度的行业,开始产生对形象设计不断增长的需求。挪威形象中心(Norsk Form)于1993年成立。这个由政府资助的基金组织是挪威设计、建筑和建筑环境的中心机构。成立的目的在于促进公众对设计相关问题的认识与理解。 1994年利勒哈默冬季奥运会使世人有大量机会见识到挪威的设计并在公众中引起了广泛兴趣。

        自那以后,设计成为媒体不断增加关注的焦点,并从一个鲜为人知的概念演变成多数老百姓家喻户晓的词汇。这继而影响了挪威的公司。向挪威设计委员会(1963年成立)申请挪威杰出设计奖的人数不断增加可以证明这一点。

        利用设计服务最积极的行业之一,是挪威的家具工业。该行业开发新奇产品的传统从未中断,并且在出口市场上保持着牢固的份额。“巴兰斯”(Balans)座椅和“特里普?特拉普” (Tripp Trapp)儿童座椅在国内外市场上都十分畅销。

        挪威的家具设计师也是在挪威当前的设计地位中表现最抢眼的人物。2000年4月,新成立的设计小组“挪威之声”(norway says)应邀前往米兰参加“卫星沙龙”(Salone Satelite)年度展。该展览是欧洲最重要的国际性当代设计展之一。

在那之前,挪威设计者已经30年未曾收到过前往意大利参加展览的邀请了。从那以后,许多挪威顶级设计者成为“挪威之声”的后继者。今天,挪威设计界拥有广泛的人才和创新能力,在国际上不断引起轰动。

标签:挪威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