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属性(一):位图模式

-->

      
    在数字图像中,将图像中各种不同的颜色组织起来的方法,称之为色彩模式。色彩模式决定着图像以何种方式显示和打印。制作各种精美的图像、或者用于各种输出的稿件,选择正确的色彩模式是至关重要的。各种色彩模式之间存在一定的通性,可以很方便地相互转换;它们之间又存在各自的特性,不同的色彩模式对颜色的组织方式有各自的特点。色彩模式除了决定图像中可以显示的颜色数目外,还会直接决定图像的通道数量和图像的大小。下面,我们来详细讲解它们是如何工作,又是如何相互转换的。

  我们先来了解一些颜色的基本属性:

  我们知道,所有的颜色都是用色相、饱和度、亮度三个特性来描述的,也就是所说的HSB。严格地说,在PS中HSB并不是一种色彩模式,它针对PS而言只是一种配色方式。可以根据它的特性配出需要的颜色来为其它彩色模式的图像所用,但PS中并不存在HSB模式,其它的色彩模式也不能转换为HSB模式。只要在选定了一定的色相、饱和度、亮度,就能配出所需要的颜色。

  1. 色相(Hue)

  色相是物体透射或反射光波的波长有关的颜色物理的心理特性。它的范围以 0 至 360 度之间的角度值表示。色相是以颜色的名称来识别的,如红色、橙色或绿色。

  2. 饱和度(Saturation)

  饱和度指颜色的强度或纯度,表示色相中灰色成分所占的比例,用0%-100%(纯色)来表示。

  3. 亮度(Brithtness)

  亮度是颜色的相对明暗程度,通常用0%(黑)-100%(白)来度量。

  作为配色方式在PS中存在的HSB模式,是对颜色基本特性的描述。PS中其它的彩色色彩模式,都是以HSB为基础的。

  在PS中,常用的色彩模式有位图、灰度、RGB、CMYK、Lab几种色彩模式;其它还包括索引、双色调、多通道几种不常用到的色彩模式。

一、位图模式

  位图实际上是由一个个黑色和白色的点组成的,也就是说它只能用黑白来表示图像的象素。它的灰度需要通过点的抖动来实现,即通过黑点的大小与疏密在视觉上形成灰度。它的每个象素只能负载两种亮度级别,即和白色。


PhotoShop基础教程之色彩模式详解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