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节将详细地讲解如何利用Photoshop CS软件对黑白照片进行上色处理。以前人们对黑白照片上色的方法是采用手工进行的,直接使用毛笔将颜料涂在黑白照片上,用这样的方法难度较高,容易失败,再修改的机会也非常小。

  每个Photoshop图像文件都有自己不同的通道,而每个通道都储存不同类型信息的灰度图像。当每次打开新图像时都会自动创建颜色信息的通道,此外还可以自己创建新的通道来储存图像中的选区范围等等。实际上,改变不同通道上的信息就等于改变了图像的颜色。

  本节实例是使用不同方法来改变图像中通道的信息,来达到黑白图像变彩色的效果,如图4.2-1所示。

黑白照片上色教程

 

一、创作思路

  先使用提取法将背景制作为彩色,再对图像进行各部位的上色,达到最终的彩色效果。整个上色制作的过程如图4.2-2所示。

黑白照片上色教程

二、知识点

  1.使用【钢笔工具】勾画选区通道

  2.使用【曲线】功能调整通道颜色

  3.使用【通道混合器】调整通道色彩

  4.使用【画笔工具】调整通道颜色

  5.使用【加深工具】从通道中调整色彩

三、操作步骤

  在本例的操作中,通过转换图像模式、调整背景颜色、鸭子上彩、小猫上彩等步骤来实现最终效果。

  1.扫描并打开文件

  先通过扫描仪将黑白照片扫入电脑,并保存为图像文件“原图.jpg”。当扫描照片的时候,经常会将杂纹杂色都扫进去,如图4.2-3所示。

黑白照片上色教程

  2.转换图像模式

  在进行扫描时,如果将照片扫描图像的格式存为【灰度】时,那么此时必需将其转换为RGB或CMYK图像模式。选择菜单【图像】|【模式】,选取“CMYK颜色”功能,此时图像的“通道”变为如图4.2-4所示。

黑白照片上色教程

  3.勾选并制作背景颜色

  选择【钢笔】工具,勾选出背景的范围,如图4.2-5所示。

黑白照片上色教程

  当完成背景的闭合路径后,按快捷键【Ctrl+Enter】创建选区,再按组合键【Ctrl+Alt+D】羽化选区,并设置数值为“2”像素,按【好】确定,如图4.2-6所示。

黑白照片上色教程

  提示:

  羽化选区的作用是,可以使图像边缘更生动逼真,不会像贴剪纸一样死版。

  从【通道】面板中点击【创建新的通道】按钮,同时双击新的通道名为【Alpha 1】,并命名为“背景”,按下【Alt+Delete】直接填充为“黑色”,作为保存背景选区的通道,如图4.2-7所示。

黑白照片上色教程

 

标签:黑白照片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