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荷花历来受到摄影FANS的追捧。但是要拍好荷花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记得一位网友说拍荷花有三重境界:一是拍出荷花的形态和色彩,二是拍出其出淤泥而不染的风骨,三是“伊人小荷”,人荷合一,不知今夕何夕。此说虽然有点玄,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也就是一幅好的荷花作品一定要有神韵,给人美的享受。

  我的F717已是很不错的数码相机,但是荷花开在池塘中,不坐小船无法靠近,我又没有配那贵得要死的专用镜头,为了追随一朵姿态优美的荷花,往往把数字变焦调到最大,景深还是无法控制。
  不过我们有Photoshop,能让我用数码相机拍摄的荷花照片魅力四射!

  例一 模糊滤镜让花瓣凋落的荷花更显楚楚动人

  荷花的花瓣常被诗人称为舞娘的裙裾,花瓣凋零常常会触动人的心灵。于是,我想用这张照片来体现宋代词人姜燮的词意:“只恐舞衣寒易落,愁入西风南浦”。
  我们在PHOTOSHOP中打开这张花瓣凋落的荷花照片,拷贝一个背景图层,在此图层中用选择工具如魔术棒选中图中的荷花(含花瓣),然后反选,选择菜单“图象-调整”,分别调整色彩和色调/饱和度,再在滤镜菜单中选模糊――径向模糊,调整多次直到满意,再加上文字即可。


 

PS荷花照片艺术处理剖析 原图一

PS荷花照片艺术处理剖析
处理一

  例二 用径向模糊滤镜处理出“嫣然摇动,冷香飞上诗句”的荷花图
  下图是F717拍的一张荷花照片,为了使画面更加动人,我在前景加了一支花蕾,该图已对背景用高斯模糊完全虚化,并在视图菜单中调节了色彩和饱和度。
  进一步选中背景,在色彩平衡中调成蓝色,使用滤镜菜单中“扭曲――波纹”命令做出水纹。
  用魔术棒工具选中荷叶,再用径向模糊滤镜调节出处理后图片所示的美丽画面。

PS荷花照片艺术处理剖析 原图二

PS荷花照片艺术处理剖析
处理二

 

标签:荷花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