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扫描仪对色彩处理能力的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多地利用扫描仪来扫描照片或底片,然而,用户往往对如何设置扫描仪的分辨率感到困惑。下面,笔者就以MICROTEK ScanMaker4850扫描仪为例。来与大家共同探讨一下扫描仪分辨率的设置问题。

什么是光学分辨率

在讨探如何设置正确的扫描分辨率以前,让我们先来弄清楚,什么是扫描仪的光学分辨率。扫描仪光学分辨率是指在每英寸范围内能够通过扫描得到多少真实的像素数量。其单位是PPI(Pixel Perlnch)表示.为了方便一般用户理解,也可以等价地使用DPI(Dot Perlnch)这个单位。扫描图像单位长度上的象素点数DPI越多,对原图像细节的表达能力就越强。作为一种扫描术语,光学分辨率实际上有两种含义:水平分辨率和垂直分辨率。MICROTEK 5canMaLer 4850的光学分辨率为2400 x 4800dPi。前者是水平扫描分辨率,表明每英寸能够扫描2400个像素;后者是垂直分辨率,它表示扫描头移动方向上的精细度。计算机要求传送给它的图像具有相同的水平分辨率和垂直分辨率。因此,对于MICROTEK 5canMaker4850来说,2400 x 2400dpi是未经插值的最大分辨率,换句话说,MICROTEK 5canMaLer4850的
最大自然图像分辨率是2400x 2400dpl插值分辨率则是另一种表示扫描仪性能的分辨率,也称为最高分辨率。插值分辨率是利用软件技术在硬件产生的像点之间插入另外像点获得的较高分辨率。软件插值技术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使扫描图像质量得以提高,尤其是在扫描黑白图像或放大较小的原稿时,但对于彩色、灰度扫描.插值分辨率基本无太大用处。

正确设置分辨率

这需要综合考虑光学分辨率能够直接反映出扫描仪对图像细节的表达能力.并决定了扫描图像的最终清晰程度。光学分辨率越高,扫描出的图像越清晰。在用彩色图像系统处理连续色调的图像时,较高的光学分辨率可以明显地改善图像的锐度和清晰度。在实际扫描过程
中设置适当的分辨率来扫描照片是非常重要的。扫描分辨率设得太低,输出的图片精度不理想;设得太高不但浪费扫描和处理时间,而且产生的文件也很大,无谓地占用了更多的存储
空间。那么,在扫描图片时,究竟该怎样才能选择合适的分辨率呢?这需要根据原图尺寸、最终输出方式以及输出幅面综合考虑来确定。

在屏幕上显示

如果只在屏幕上显示图像(例如电子相册、网页图像),由于扫描分辨率会直接转换成显示分辨率,可以说它们基本是等同的。目前,屏幕只能显示出大约72dpi的图像品质,所以用72dpi的分辨率扫描就可以原大小显示。使用更高的分辨率,只会增加图像文件数据量和显示面积,并不能提高图像在屏幕上显示的清晰度。

用打印机打印输出

经常有用户这样认为,依照打印机的最大打印分辨率来设定扫描仪的分辨率。例如,要使用600dPi的打印机,就以600dpi作为扫描的分辨率。这样的观念,实际上只有在两种情形下能够成行,用户使用纯黑白模式扫描黑白线条或文字稿件;或使用真正的连续色调输出设备进行输出。若用户只是使用一般常见的彩色喷墨或彩色激光打印机输出,这样的做法则非常不适当。扫描分辨率不等同于打印机的分辨率,屏幕显示的尺寸和实际打印的尺寸也是
完全不一样的。一般彩色喷墨打印机,在1:1输出情况下,用175dPi扫描就够了,300dpi则可以更好地控制细节。

用于彩色印刷

表示印刷精度的印刷分辨率,与电子图像的分辨率是不同的,它是用lpi(Line Per inch的缩略)来表示,即每英寸输出线数。普通报纸大约85lpi,彩色杂志大约150lpi,美术画册。精美的艺术书籍则可能用到300lpi。扫描图像用于印刷时,需根据印刷的精度要求确 定分辨率。用户在做原大小输出时,设定分辨率的简易办法基本是用印刷输出的线数(lpi)*2。因此,用于报纸、杂志、和艺术画册印刷时的最佳扫描分辨率分别应为170dPi、300dPi和600ddpi。

做缩放输出时,如何设定正确的分辨率?

通过以上的说明,好像我们并不需要高分辨率的扫描仪,实际上这是大错特错了。因为我们千万不要忘了,以上都是原大小输出。而在实际的扫描过程中,原大小输出的情况可谓少之又少。大部分的图像需要缩放输出,因此,我们在设置扫描仪的分辨率时,还需要乘上
缩放系数。缩放系数二输出尺寸/原图尺寸。设定扫描分辨率依然要根据不同的输出用途分别处理:用于屏幕显示二缩放系数x 72dpi;用于打印输出二缩放系数X 170dPi(或300dPi);用于印刷:缩放系数X(印刷线数X 2)。从以上计算可以看出,原始图像越小,打印机分辨率越高和输出幅面越大,所需设置的扫描分辨率就越高。举例说明,用于美术画册的图片,原大小为1英寸,如果我们要放大4倍,我们需要设置的分辨率为:缩放系数4X(印刷线数300X 2)二2400dPi但如果,我们要将一幅5英寸的图片,放大至A4幅面,做彩打输出(300dPi,),又该如何设置分辨率呢。实际上,非常简单。首先,我们将5英寸的图片换算成厘米,即12.7*8.8,标准A4纸的尺寸是29.7*21;然后我们算出5英寸图片与A4纸的面积,分别为11 1.76和623.7;将A4纸的面积/5英寸图片的面积,得出放大的倍数,即5.6倍。按照上面的公式,用于打印输出二缩放系数5.6X 300dPi,得出结论1680dPi
下面我们再来谈谈透扫描问题。直接透扫底片会得到质量更高的最终打印品,而小小的底片也决定了透扫时必须提高扫描分辨率以满足最终的打印输出需求。应用M[CROTEK SanMaker4850强大的透扫功能来扫描1 35底片,做5英寸打印输出,让我们算一算需要用多少分辨率来扫描。1 35底片的长与宽分别为2.4*3.5厘米,5英寸照片的面积为12.7*8.8。通过计算,我们得出需放大1 3倍的结论。因此即使我们只用170dpi来打印,需要设置的分辨率也要高达2210dPi。
从以上的例子,我们可以看出,要想获得高质量符合要求的扫描图片,一台高分辨率的扫描仪是十分重要的。尤其在扫描细节部分时,如花蕊,婚纱照上的褶皱部分。笔者曾经做过实验,分别用不同分辨率扫描一幅b英寸的鲜花样章,当分辨率升至2400dpi时,所获图像的层次有极其明显的改观。

正确设置扫描分辨率的快捷之道

为了获得准确的扫描分辨率,以扫描出另人满意的图像,我们在每次扫描前都拿起笔来算一算,是完全必要的。但也有的用户认为,这实在太麻烦太繁琐了!因此不断有人在问,难道没有一种更简单更快捷的方法吗?答案当然是肯定的,而且就是前面提到的MiCROTEK
ScanMaker4850。作为专为家庭用户量身定制的扫描仪,用户只需将鼠标指针滑动到控制板的按钮上方,就会自动下拉出选项菜单。在*输出目的”下浮现出的是“屏幕显示”、“喷墨打印”、”标准激光打印、“精美激光打印”、”传真”、“OCR文字识别”、“自定义”等,如用户一一点击相应选项,软件就会自动设置好扫描精度。这项功能对于家庭用户最为合适。不同的输出方式对精度的要求林林总总,如果一定要求普通消费分得清清楚楚则是不可能的。而MICROTEK ScanMaker4850无疑为家庭用户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扫描之道。而且,999元的市场价格,也为其进入家庭铺平了道路。
乍看一下,扫描仪分辨率的设置犹如雾里看花,让人无从下手,但只要用户依照上述方法,正确设置,相信用户不难得到色彩鲜艳层次丰富的图像,而且,MICROTEK ScanMaKer 4850还为用户提供了快捷的设置方法。

标签:分辨率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