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使用PageMaker的时候总会碰到一些麻烦,下面我们来看看有什么解决办法这些常见问题。
  
  中文字符难以对齐

  我想经常使用PageMaker的设计师一定碰到过这种情况:同一段文字内,有 “地址: 电话: 邮编:” 等内容要求上下行首字及冒号对齐。相同字号相同字体相同数量的文字居然会对不齐!而且数字是英文半角,中文字又是全角,标点符号更不用说啦,打一个空格,不够,打二个空格,多了......没办法,只好用调整字距的方法来调整。再不行,单独打个文字块来插队进去,呵呵!真好笑,暂时可以应付,可是一旦将内容旋转时,老毛病又犯了。始终是外国人做的东西,用来排中文文字时并不是那么好用,这一点相比之下,维思和飞腾就做得好多了。

  我的解决办法:我一般用Ctrl +Shift +M或是用TAB键来搞定,实在不行就将其拆成n个文字块,手动来对齐。

  表格制作的问题

  用table软件做的东西很难放置到PageMaker页面中做稿总会碰到表格,简单的用线框画一下,手动移一下文字位置即可。复杂的表格怎么办?没关系,安装PageMaker时就随同PageMaker装入机器的Adobe Table这下派上用场了。虽然不是那么顺手,可还算得上是挺方便的。画好以后怎么放入PageMaker页面内呢?问题出来了:随同PageMaker在同一软件包内发放的Adobe Table,用它画的表居然无法直接放入PageMaker内!即使放入输出菲林时也无法正常通过!

  我的解决办法:将其转成EPS格式图形再次置入PageMaker内。表格内文字有改动?再来一遍吧....累不累呀!因此一旦做表格时就跑到AI里去做,还要存成文件以备份修改,再转为EPS放入PageMaker里。

  无对齐页中、页边右上、右下等选项

  比如置入一张图片,约版面三分之一大小,要求放置页面绝对中间。  如果用CorelDRAW, Freehand嘿嘿,Ctrl+A,Ctrl+v  1秒钟之内搞定,可现在是在PageMaker内,怎么办?老老实实的算去吧:版心尺寸减去图片尺寸,然后再除2,然后.....拉一根参考线出来,总算对齐了。内容少了还行,可图片多了就头大。

  我的解决办法:本人一般画一文字块,长度以版心齐平,将图片置入文字块内,然后选择居中。问题虽然解决了,但始终感觉别别扭扭的,不是那么顺手。

  自动生成的页码

  进行拼版时,PageMaker最好用的功能不是在于制作,而是它强大的排版、拼版功能。举个例子,用它来排一本有100多页的书刊,图文并茂,随意放置的文字块,即见即所得,真是方便。不会自动生成页码?不要紧,我来教你:进入主版页面(就是下方滚动条最左端写有R和L的那两个页面),在需要加注页码的地方键入Ctrl+Shift+3,然后再到正文内看看。怎么样?每一页页码自动生成!可你别高兴太早,打印样册是没说的话,可是一旦要求拼版输出(就是将两页或是四页拼成一页,),页码怎么不会动?完了!慢慢一页一页的手动去加吧。

  我的解决办法:制作时最好手动加页码,这样拼版时就不用怕了。且慢,如客户要求加页或是删页?那每一页的页码岂不是.......晕倒在地),当然好在后来有了6.0版本有项编订成册选项,这样就方便多啦,一但选取编订成册,每个内页就会自动加上页码,不用你一页一页加。

  参考线无法手动给出座标参数

  有时需要在某座标点画一参考线,很简单,用鼠标一拉,参考线就出来了,将其放到所需位置不就行了.....哎呀,过了一点,再往回一点,又多了,再往前,又过了......折腾半天总算对齐了。可是要知道并不是每个鼠标都是那么好用的,万一碰到一只灵敏度并不太好的鼠标,就比较麻烦。

  无法将成品页面内容等比例缩小或放大

  用FreeHand或是Illustrator做一份东西,图文混排,一个页面内图版和文字均较多,文字多为图片说明或是标注。用PageMaker同样可以完成,而且因文件小,操作上比以上两个软件还要快一些。万一需要将版面全部内容等比例缩至原来的90%大小,在FreeHand或是illustrator内将其群组,然后用选择比例,搞定!PageMaker内同样选择群组,然后选择比例......等一下,图片类全部没问题,怎么文字不会缩小,只是文字框缩小了,而且文字位置乱七八糟。

  我的解决办法:没办法,将内容解散群组,一个一个选中文字块,一个一个慢慢调吧!要不就只有苦苦哀求客户:不要缩小了,不要缩小了,一样的嘛。


 

标签:PageMaker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