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具体的调色配色实验中,常运用下述三定律将不同的着色物质按一定比例混拼,进行颜色复制。中间色律运用最多,在成本控制和环保限制中,替换律最常使用。

    中间色律:任何两个非补色混合=中间色。在十二色环图中运用非对角线上颜色配色,即运用中间色律。

    补色律:颜色A+颜色A的补色=黑色,在十二色环中线两端的颜色等量混合为黑色。

    代替律:如:颜色A=颜色B;颜色C=颜色D

    则:颜色A+颜色C=颜色B+颜色D。

调色三定律及色彩的配置技巧

十二色环图

    邻近色的运用:看十二色环图,一种颜色与左右相邻的颜色为临近色,任何颜色可以由其色相临近的两颜色调配而成。由于临近色中含有较多的共同色素,容易取得调和的效果,两个颜色越临近,配置的颜色饱和度越高,越鲜艳;两个颜色距离较远,调配的颜色较暗淡。

    配色盘运用:看十二色环图,在颜色中添加其对角颜色,将在体系中产生黑色,增加颜色中的暗淡。在颜色中以白色冲淡,明度提高,颜色纯度下降,给人脏感。

标签: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