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转译自:Business Insider,消费者每一天都要被无数的logo环绕,但是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都不会意识到这些图标是如何不间断地向他们的潜意识中灌输大量的信息。

“一家企业的logo是它自身的简写,是一个讲述了品牌文化、行为和价值观故事的视觉线索。” 著名品牌战略及设计公司 Lippincott(利平科特)资深合伙人 Su Mathews Hale(苏·马修斯·黑尔) 说。但因为人们从logo中获取信息只是几秒钟的事情,所以打造一款logo “有些时候可以说是品牌战术中最难的一件事,”她说。

马修斯会在接下来的文章中为我们解读一些她曾参与过的设计案例以及一些她个人所欣赏的企业logo。

Lippincott谈品牌标识(LOGO)如何再设计

沃尔玛
2005年,沃尔玛选择Lippincott公司来对他们的logo进行重新设计。沃尔玛公司希望摆脱以往大型廉价商品供货商的形象,而是成为一个人们可以明智省钱但能购买优质商品的地方。沃尔玛的新logo在2008年初次登台。

马修斯及她的团队认为沃尔玛旧版的全大写、由深蓝色字母组成的logo似乎一直在大声嚷嚷着“公司”的概念,并且该logo已经与批评者中一个非常流行的观点紧密结合在一起,该观点将沃尔玛视做一个在全美范围内碾压小型企业的恶毒巨人。而将星星符号作为连字符的设计在马修斯的团队看来是非常普通且很容易被人遗忘的。他们同样也认为用连字符链接“mart”(集市)一词很容易使人在脑海中浮现街角商店和廉价杂货铺的形象。

设计团队决定继续留用蓝色,因为马修斯说蓝色是在世界范围内都很受欢迎的颜色,但是他们选择的是较浅的蓝色,因为设计人员相信这种蓝色能够给人一种现代且值得信任的感觉。原本带有棱角的字体被“一种更具人文主义的字体”所取代。logo的最后是一个像星号的符号,因为设计人员想让它看上去像是“一盏照在你头顶的明灯”,同时也隐喻沃尔玛的顾客能够明智地选择价廉物美的商品。星号的颜色是那种看起来充满希望但又不会过于明亮的黄色色调,因为“在零售行业中,明亮的黄色通常与低成本的商品联系在一起”,马修斯说。在焦点小组座谈中,参与者将这星号解读为像是一朵向日葵的闪光,这让马修斯感到非常开心,因为二者都是非常积极的关联。

Lippincott谈品牌标识(LOGO)如何再设计

eBay
2012年,易趣有着与沃尔玛完全相反的问题:公司想要真正的成熟起来,而那时充满趣味的logo却妨碍了企业的壮志雄心。马修斯说当看到有些互联网公司那种令人震惊、乱七八糟的logo时,他们脑海中往往浮现的是那些在.com泡沫破灭时倒闭的公司。所以,在易趣公司logo的设计上,她和她的团队保留了原logo的设计风格,但是进行了更为精致的排版,对logo颜色进行柔和,并将字母置于同一条基线上。最终的logo “更接地气”,能够很好的与一家重视业务的公司相契合。

Lippincott谈品牌标识(LOGO)如何再设计

星巴克
在过去的数年间,星巴克已经成长为一个全球的强势集团,旗下的非咖啡产品也得到了大力推广,例如点心、三明治和茶。2011年,星巴克决定更换一个更为简洁但又不局限于“咖啡”一词的logo。尽管马修斯没有参与到这个项目中去,但是她在Lippincott的同事参与了。

重新设计开始于一项基本前提。当焦点讨论小组被问到星巴克的logo是什么颜色时,马修斯解释道,参与者几乎异口同声的回答说是“绿色”。但是问题是,旧版的logo只有外侧环绕的一圈是绿色,而中间的女妖塞壬是用黑色勾出轮廓的。马修斯说设计者将塞壬从禁锢中解放出来,用已经被客户广泛认可的颜色对她进行填充。星巴克要求设计者们不能使用“咖啡”一词,所以他们将公司名从圆圈中去掉,因为塞壬的形象就足以撑起整个logo。

“这是一个有关logo进化的极佳例子,”马修斯说。

Lippincott谈品牌标识(LOGO)如何再设计

FedEx(联邦快递)
联邦快递公司的logo是马修斯非常喜欢的logo。正如她所设计的凯悦酒店的logo那样,她喜欢内含惊喜的图案,在FedEx的logo中由字母E和x构成的箭头是最著名的隐藏设计之一。她同样也很欣赏这个logo的永恒性。“它可能是在1970年设计出来的,但也可能是昨天才刚刚出炉的”她说。

联邦快递的logo实际上是在1994年由Lindon Leader公司设计的,至今已经赢得了超过40项的设计奖项,很多奖项是因为马修斯所提到的原因而获得的。

Lippincott谈品牌标识(LOGO)如何再设计

Apple
logo所展示的内容需要与公司经营方向的转变相契合,马修斯认为苹果公司的logo就是一个不错的例子。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之一的罗纳德·韦恩是苹果公司第一代logo的设计者,那时的logo是一个古怪的、细节丰满的艾萨克·牛顿的蚀刻版画,希望能够代表苹果公司是一个野心勃勃的局外人的身份。在同一年,史蒂夫·乔布斯雇佣了罗伯·让诺夫对logo进行重新设计,并加入了一些现代性的元素。让诺夫便设计出了现在苹果公司所使用的那个被咬掉一口的苹果的图案,为了展现苹果公司在计算机领域的独特性,乔布斯选择彩虹色对logo进行填充。

苹果公司为了迎合公司所追求的简洁、单纯设计,在1998年将logo变成了单色。

logo设计的趋势
当接手一个logo设计项目时,马修斯将“真实”和“新颖”进行区别对待。她说一个logo需要是“真实的”,在这个意义上,它不应该仅仅追求趋势“新颖”。具有时尚性应该被视作是品牌的附属元素,就像是消费者的购买体验和公司的网站界面。这也就是说,logo在合理的基础上,又能够与它被展示的方式相契合。

“在过去,logo的尺寸有很大限制,因为它们通常被印刷在名片上。而如今,它们变得更小,因为要适合手机屏幕的尺寸,”马修斯说。这也是为什么如此多的logo变得“更平”的原因,由此而言,logo的尺寸已经限制了增加深度或是运动维度的阴影技术的使用。

以下就是谷歌logo在去年进行平面化的例子:

Lippincott谈品牌标识(LOGO)如何再设计

l“我个人更喜欢简洁的设计,”马修斯说。“倾斜的效果是我最糟糕的梦靥。”

Lippincott
Lippincott Mercer (音“利平科特·默克”) 是被公认的CI行业(Corporate Identity)创始公司之一。在上个世纪50年代到60年代中期,当华特尔·兰德尔(Walter Landor)的公司(朗涛Landor)的业务还专注于包装设计和产品品牌的时候,华特尔·马古利斯(Walter Margulies)已经成为公认的第一位在现代企业识别咨询业务领域的卓越专家,他和对识别业务抱有一些兴趣的产品设计师戈登·利平科特(Gordon Lippincott)一起创建了L&M设计事务所(Lippincott & Margulies)。1986年,默克咨询集团从Clive Chajet手中买下了Lippincott。2003年1月,默克将它更名为Lippincott Mercer,让它以“品牌科学”的定位来统领默克咨询集团的所有品牌咨询业务。Lippincott的客户包括Sprint、三星、麦当劳,及2010年重新发布品牌战略的星巴克即由Lippincott操作。
标签:品牌标识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