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目标房地产平面广告大赏”的评委兼颁奖人,和往常所有的party与颁奖晚会一样,陈幼坚以压轴人物的身份,最后一个出现在台上。当主持人请他高声念出卡片上获奖人名字时,他脱口道:“哗,我老花啊。”但随即又眯缝起眼睛,一字一顿地读出领奖人的名字――台下有人就此评论说,无论在什么场合,陈幼坚都是进退得宜,又自然脱迹。

  今年55岁的陈幼坚是香港最著名的设计师之一,在他从业的三十余年中,共获得五百多个奖项;其设计公司曾被美国Graphis杂志评为全球十大设计公司之一,是惟一获此殊荣的华人设计公司。他设计的海报和腕表甚至被美国旧金山市现代美术博物馆纳为永久收藏品。在东京,陈幼坚曾举办过“东方汇合西方”、“东情西韵”等多次个展,在电视台电台开办自己的栏目。日本的设计界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陈幼坚的圈内名气等同于成龙在日本演艺圈的名声,响当当。

  “我很热门的,很多人抢我”

  时代人物周报:近年来您频频参加内地广告圈的活动,您可知道,在圈内您有“教父”之称?

  陈幼坚:这实际上是溢美之词,高抬我了。70年代我在广告公司工作,80年代我自己开公司后,基本上就比较少做广告了。在过去二十多年里,我的公司都是以品牌顾问身份做事。其中,当然还做了很多室内空间设计,但还是以品牌定位的角度入手的,和一般室内空间设计师的手法不同。一般室内空间设计师就是从空间入手,从美学角度入手做设计,但我觉得这不够。因为我觉得这个世界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我们靠飞机、Email等方式进行即时联系,非常方便。所以很多事情都可以互相比较,一下子产生巨大效应。现在做一个美丽的小房子、一个美丽的餐厅已经不够,我们还应该对空间做什么呢?照我看来,我们还得为这个空间做品牌设计,提升这个项目竞争的能力。我的工作是品牌把握,从另一个角度对一个品牌进行提升,使之更另类、更有竞争能力,这是我现在做的事。

  时代人物周报:您谈到了“品牌”,问个题外话,您喜欢穿什么牌子的衣服?

  陈幼坚:我的西服一向是阿曼尼的。现在,我就穿合体的阿曼尼。

  时代人物周报:山羊胡子也是您的个人标志……

  陈幼坚:实际上一开始我不是故意留胡子的。有一次去旅游,好几天没刮胡子,后来一看,觉得还不错。就整理了一下,只在下巴留胡子。从1979年开始留的,二十多年了。

  时代人物周报:您总自称Alan Chan,还接拍了很多广告,慢慢成为时尚人士的代表。我是否可以认为,您正有意识地做自己的品牌推广?

  陈幼坚:我没有特意为自己包装什么。这就像我女人缘很好,但我没有刻意去追求,我很热门的,很多人抢我,很多人也不相信我55岁了,但我没有故意装什么。很多人确实认为Alan Chan已经是一个品牌。我想,有这几方面原因:第一,我年纪比较大了,做了那么多年,做了很多好的品牌出来,他们就觉得Alan Chan是质量、品位、国际关系的保证。所以就好像买衣服要去阿曼尼一样,做品牌推广找Alan Chan就一定有长期保证。第二,我经常以Alan Chan这一名字出现,自己有茶馆,自己有电视栏目。还有茶广告找我做代言人。到了今天,我55岁了。我在这个行业做了三十五年,公司开了二十五年,我胡子还是那么长,那么受欢迎。

  时代人物周报:您说您没有特意做自己的品牌推广。不仅如此,很多客户还认为你的产品未受市场限制?

  陈幼坚:对,我带领了市场。

  时代人物周报:但我觉得您在行为上脱离了“市场”,思想上却非常注重“市场”。您如何两者兼顾?

  陈幼坚:我看得通。每个客户的项目,我都是当自己的项目,看起来很投入,实际上很理性。我知道这些项目,是通过我的个人思想、我多元化的生活体验体现它的与众不同。而每个项目做得更好,就是我个人进阶的依据。这就是所谓IQ和EQ平衡。

  “给我一个舞台,我才能演我的戏”

  时代人物周报:您在日本声名卓著,那么多年,为什么一直没想到内地发展?

  陈幼坚:以前内地人的素质、层次还不够,我一直在等。到接受可口可乐这些项目后,我真觉得客户层面提高了,普遍年龄层次比较低,现在多是三十多岁的人在外面跑,很多还是海归,可以交流了。不然,无论我怎么好也没用。你看章子怡有没有拍过一出好的电影?没有。但张艺谋给她一个好舞台,我Alan Chan是一个很好的演员,但也需要一个好舞台。说到底,我还是需要好客户给我一个舞台,我才能演我的戏。

  真正在内地做事,是这两年。内地现在开放了,给了我很多机会。以前我从来没想过可以做的项目,现在都出现了。我发现八、九十年代我在日本受欢迎的程度,现在在这里又卷土重来。到处给我VIP的欢迎,对我非常尊重。我很开心,好像过去二十年做过的事情,可以在自己的土地上重新再来一次。

  时代人物周报:在自己的土地上做项目很高兴?

  陈幼坚:是啊。我觉得我们的国家真的太伟大了。而且我觉得可以经过我,把这种伟大的一部分体现出来。我可以告诉你,这种开心的程度我是形容不出来的,我开心得不得了。

  比如两年前,奥运申办方请我过来参加研讨会,这个会议上有很多以前参与举办过奥运的专家,会议期限有两天。我是最后一个上台,讲了三十分钟,重点讲五个字:品味与尊严。

  我说这不仅仅是我们国家与其它国家在运动上的沟通和竞赛,也应该是文化的提升。我希望通过奥运,我们可以把过去,乃至百年来失去的尊严都拿回来,这就是“品位与尊严”。我们利用这个渠道,可以把中国过去五千年的文化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

  时代人物周报:直到今天,许多平面设计师还保持薪水少,对客户惟命是从的景况。您从一穷二白,甚至非科班出身出家,为什么能脱颖而出?

  陈幼坚:我很勤奋,而且我IQ不算低……

  时代人物周报:抛开这些成功人士惯用套词不说呢?

  陈幼坚:哈,那大概是因为很多创意人把自己当艺术家,老是呆在房子里做创意卖。但我不觉得我是艺术家,我觉得我要像业务员一样四处跑,所以我出来了。

  另外,我觉得做创意最重要就是定位清晰,如果定位清楚目标明确,很多创意就会自然创造出来。这就好像你想找一个喜欢的姑娘,就跑到酒吧去张望,这太麻烦了。要确定你要找什么样的女孩子,到酒吧就指,哦,这个,那个。――多简单!

  时代人物周报:说到女孩和您的女人缘,您喜欢什么样的女人,作为被创意人喜欢的女人,您会为她做什么包装推广?

  陈幼坚:这是我的个人问题啊!我喜欢各种女孩。但东方女孩多一点,能深层交流很重要。我觉得女孩子的包装,简单最重要。看了那么多女孩子,我还是觉得,她们不化妆的样子,最美。

标签:陈幼坚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