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十大设计师-陈幼坚设计作品欣赏(1)

位列世界十大排名榜

陈幼坚生於一九五零年,在从事广告及设计行业的二十六年里,曾荣获四百多个本地及国际奖项。最近,「陈幼坚设计公司」(AlanChanDesignCompany)更被设计界的圣经」-纽约‘Graphis’杂志选为一九九六年度世界十大最佳设计公司之一。

在日本,陈幼坚更享负盛名,他是首位被邀到日本举行个人作品展的香港设计师,自此他的设计亦於日本大行其道,由视觉型象设计到室内及包装设计到珠宝设计到餐具设计等等,都广受欢迎。陈幼坚亦常被邀担任设计比赛的评判,足见日本人对他的尊崇。


广告经验培育分析力

陈幼坚在佛教黄凤翎中学理科毕业後,只於大一学院修读了十个月的夜间设计课程,便投身广告行业,十年间跃升为国际级广告公司的美术总监。 但於一九八零年,陈幼坚毅然放弃高薪厚职,自组设计公司,开创他的设计事业。

广告行业於许多人来说都是异常吸引,然而,身处其中的陈幼坚却感到许 多时创作人的心血只会白白浪费。

「从事广告十年,感觉业内有太多『政冶』,太多人事上的问题。即使到现在,依然要斗做建议书来『争客』,许多时广告公司取得客户,并非因为她的广告计划是最好,其中牵涉许多人为因素,创作人的心血常浪费掉。这制度我很不喜欢。」

因此,陈幼坚的设计公司由开业至今,从不参与先做建议再行竞逐的「表 演」。不过,广告行业的经历带给了他敏锐的市场触觉和分析能力,仍至 现在公司亦奉行广告行业的经营哲学-这也许正是陈幼坚设计公司的成功 因素。


寓广告市场观於设计

「公司现时仍以广告公司的概念、方式经营,这就是我们比别人优胜,与别不同的原因。我们是以市场角度去看设计,不以感性掩盖理性,只顾从 自己的风格、感觉或时尚潮流去处理设计意念,因此我们的设计能助客户提升他们的机构及产品型象,加强他们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在客户的市场策略上有一定的裨益。

「构思都是市场导向,创作的灵感全是来自客户本身的定位(positioning) 。客户若不清楚本身的定位,我们便要懂得发问-针对什麽顾客,什麽市 场,顾客的心态和消费行为是怎样,市场调查的分析资料显示什麽等等。

「具体要问什麽-这问题很值钱啊(一笑)!不是不想回答,只是面对不同客户,要问的亦不相同,不能一概而论,全凭自己的经验和分析能力。 」

陈幼坚设计公司八成的业务是设计机构型象、品牌型象,例如西武百货公 司、旅游协会、李锦记、文华东方酒店、高登眼镜、TheSwankShop、JOYCE Boutique、香港新电讯、有线电视等等为香港人熟悉的品牌型象。而一些 深入民心如圣安娜饼店的慈菇花型象设计,更多番被人抄袭概念。

「起初也有点气结,但後来亦觉得是好现象,好的设计才多人仿照学习。 」

电脑是工具还需意念

据陈幼坚所见,香港设计界的视觉效果营造在过往三数年突然大大提升,就是多得电脑科技的帮助。一批利用电脑创作的设计师突尔冒起,争取到不少客户,赚取到不少金钱,因为许多客户都只是追求漂亮的设计。不过 -

「因此人人都做着相似的东西,徒具外表。标致夺目的视觉效果或许可以 瞒骗许多客户,获得激赏,但这些设计并不一定真能帮助客户。

「电脑只是工具,可以将概念演译得比人手制作的效果更好而已,或给予 我们另一种处理方法的选择,却不能取代概念的构思。

「我曾当过理工学院的校外考官(externalexaminer)四年,感到香港 年青新一代都很缺乏概念思维的训练,始终侧重於画面化、美术化的追求 。

「也许现今市场需求大,学生一毕业便被冠以『设计师』的名衔,授以高 薪,其实这是不大健康,令年青人都急功近利,成为机会主义者,甚至变 成了生意人。年青人需要鼓励,但亦必须经过磨练。悲哀的是香港来来去 去只有那几个知名的设计师,难有新进设计师上位。我希望香港的设计师 都不要只顾向钱看,太早放弃理想,应该勇於接受难度高的工作,勇於挑 战自己。」


印刷与设计关系密切


陈幼坚认为,设计和印刷是相辅相承,两者不能分割。

「我觉得许多设计师都不大了解印刷的过程,或怎样透过印刷的技巧来带 出设计的意念,创作因而流於『平面化』,很多理工学院设计系的学生就 很明显对印刷一窍不通或只懂皮毛,这都是很可惜!

「我亦曾对自己的设计师说,所想的意念很好,但是否懂得利用印刷技术 ,最终能获得自己原先想要表达的效果?许多设计师都有一个毛病,想出 来的跟做出来的是另一回事。

「所以我认为印刷的知识对一个设计师来说,与概念的创作同等重要。很多时,印刷更能升华了设计师的构思。」


男女之别与大陆市场

设计的天份,陈幼坚不以为男女有分别,但为何女设计师鲜有男设计师的知名度?

「一般来说,设计行业的工作时间比较长,要做得好,必须百分百投入。 由於现今女性在社会及家庭里都担当着很重要的角色,要在有限的时间内 把两者兼顾,自然很难像男人一样,视工作为『事业』(career)去全情 追求。

「其实女人看事物应比男人更为细心,这说明为何很多同性恋设计师的创作都特别突出,他们能够同时从男性及女性的角度去观察、思考。」

九七年已届,陈幼坚对香港设计师面向中国市场的前景尤表乐观。

「随着大陆社会开放,经济飞跃,创造了许多发展机会,而且机会日益增加。在亚洲区,若要找一群既有国际经验又认识中国文化的设计师,就非 香港的设计师莫属。香港设计师应该把握这个契机,因为我们肩负着推动中国设计文化及提升中国设计至世界水平的责任。」

 

标签:NOKIA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