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巴塞罗那弗朗西丝科?科迪亚(FranciscoCodia)基金会举办“中国宫廷家具艺术:公元前2世纪到公元18世纪”,这是欧洲首次展出中国宫廷家具,展品均是基金会私人藏品,此前从未向世人公开展示。

  展出最古老坐具

  展览共展出12件古老家具,其中最古老的一件汉代石榻,是独石整块凿就,高30厘米,堪称中国家具史上最古老的坐具,专家认为是汉代高官所使用的,甚至可能是汉代皇帝的器物,更有价值的是,很可能是这种式样中唯一存世的。

  展品中还有一件公元16世纪的明朝红漆彩绘琴桌,朱红的漆上镶有金饰。展会组委会戴西勒?费乌尔莱(DesireFeuerle)介绍说,这把椅子来自颐和园,此外,还有公元17世纪清代早期的黑漆嵌骨轿箱及一张来自清代早期原安放在皇家园林内的汉白玉石桌及彩漆灵芝椅。

  境外家具展屈指可数

  明代的家具线条简洁、整齐、无间断,并以简洁高贵的装饰显示其风格,清代开始向雕刻装饰方面演变。

  “整个世界都对中国文化和生活习惯充满了兴趣。有众多有关中国家具的著作,有关中国家具的展览却屈指可数,其中,中国台北故宫和北京故宫2000年主办的富贵时尚:明清家具展览;1990-1996年间,只有一家有关的专业博物馆:美国加利福尼亚的中国古典家具博物馆,除了2000年的那个展览之外,从未在中国境外举办过任何中国宫廷家具展。”戴西勒?费乌尔莱说,“家具向我们鲜明地传达着它们置身其中的宅第或花园的自然空间的建筑设计艺术。”

  25年前的北京故宫博物院之行让戴西勒?费乌尔莱意犹未尽,因为那里的很多珍品并不对外展览,他认为,把纯粹的中国家具―――尽可能保持原貌的家具纳入展览的意义很大。
标签:2006
【设计之家 原创文章 投稿邮箱:tougao@sj33.cn】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