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物将成为广州亚运会的使者,祝福亚洲和世界

4月28日,广州白云国际会展中心欢乐四溢,激情飞扬。第16届亚运会组委会在这里举行隆重的吉祥物发布仪式。在经过了近400天的征集、评选,倾注了无数专家和设计者心血,在万众期待的目光中,第16届亚运会吉祥物隆重揭晓。广州亚组委执行主席、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广州亚组委副主席、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于再清,广州亚组委副主席、广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小丹等有关领导出席了发布仪式。亚奥理事会总干事侯赛因,亚奥理事会副主席、澳门奥委会主席萧威利以及其他亚奥理事会的代表,国家体育总局、广东省、广州市有关领导,广州亚组委有关领导、嘉宾与各界代表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广州亚运会吉祥物揭晓

晚上8点,庄重而热烈的吉祥物发布仪式晚会正式开始。开场舞《云山.吉祥》再现了广州云山珠水的秀美和壮丽。紧接着,诗朗诵《亚运.吉祥》表达了羊城人民对亚运的期盼和祝福。歌舞《感动世界》展现了广州作为亚洲动感城市的活力和生机。在万众的祝福和期待中,黄华华、于再清、朱小丹和亚奥理事会总干事侯赛因等领导和嘉宾走上主席台,为2010年广州亚运会吉祥物揭幕。晚会在气势蓬勃、钟灵毓秀的大型歌舞《天地.吉祥》中落下帷幕。

吉祥物取名乐羊羊,形象是运动时尚的五只羊,分别取名“阿祥”、“阿和”、“阿如”、“阿意”、“乐羊羊”,组成“吉祥如意乐洋洋”,表达了广州亚运会将给亚洲人民带来“吉祥、和谐、幸福、圆满和快乐”的美好祝愿,也同时传达了运动会“和谐、激情”的理念。

广州亚运会吉祥物的创意来源于五位仙人分别骑着口衔稻穗的仙羊降临广州的传说。千年前的“五羊衔谷”传说使得“五羊”成为广州城市最为知名的一个标识。羊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发展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对我国文字、饮食、道德、礼仪、美学等领域文化的产生和发展也有重要影响。如中国古代文字中“羊”通“祥”,“吉祥”也可写作“吉羊”;中国传统的美学观念是“羊大”为“美”。在亚洲许多国家的传统文化中,“羊”也是吉祥之物,能给人带来幸运。广州亚运会吉祥物取“羊”的创意,将为亚洲不同文化、不同宗教的人们所接受和喜爱。

从2007年3月开始,经过社会征集、专家评审、定向邀约、集中创作四个阶段,历时13个月,完成了吉祥物的征集工作。吉祥物的产生过程,倾注了无数专家、设计者和广大群众的智慧和心血,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吉祥物,是一届运动会的重要标志,广州亚运会吉祥物是亚运会形象品牌的重要载体,她体现了东道国、主办城市的历史底蕴、精神风貌和文化魅力。广州亚运会吉祥物代表了广州,体现了友谊、合作、平等参与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与“激情盛会 和谐亚洲” 的广州亚运会理念相互呼应,表达了中国人民、广州人民对亚运会的期盼,对亚洲各国和地区人民的美好祝愿和热烈欢迎。时尚、动感、可爱的乐羊羊充满热情、活力与激情,它带着广州的盛情向亚奥理事会的每一个成员发出邀请:来啊,广州的云山珠水欢迎你,广州的人民欢迎你!到广州来,让我们共同营造一个精彩纷呈、激情洋溢的运动盛会,让我们共同享受一个祥和美好、快乐圆满的和谐盛会!

吉祥物乐羊羊的诞生,是广州亚运会筹备工作中又一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它将对传播广州亚运会的形象,推动亚运各项筹备工作,产生积极和深远的影响。

标签:
【设计之家 原创文章 投稿邮箱:tougao@sj33.cn】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